宁波江东:打造培养社工的“黄埔军校”

2015-12-23 14:00   浙江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上头千条线,下头一根针”,面对细碎却要紧的社区工作,社区负责人该如何有效凝聚党员群众,真正成为社区发展的“领头雁”?这不,宁波市江东区想出了“手把手”代代传承的法子,通过年初开设的俞复玲名师工作室,让无形的经验转化为可看可感的“真经”,更好地为甬城居民服务。

原题:宁波江东:打造培养社工的“黄埔军校” 

中新浙江网12月22日电(记者 林波 通讯员 许文飞)“上头千条线,下头一根针”,面对细碎却要紧的社区工作,社区负责人该如何有效凝聚党员群众,真正成为社区发展的“领头雁”?这不,宁波市江东区想出了“手把手”代代传承的法子,通过年初开设的俞复玲名师工作室,让无形的经验转化为可看可感的“真经”,更好地为甬城居民服务。

据悉,俞复玲名师工作室今年3月正式开班,旨在推广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并介绍社区党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治理等方面的经验。江东首批选派了10名学员跟班学习、拜师俞复玲。按照“导师培养制”的设计,这里不仅有俞复玲的示范授课,还邀请了来自宁波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委党校等相关单位的13名领导专家作为“讲师”,采取“大课+小课”、“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旨在培养更多“俞复玲式”的社会工作人才。

第一期学员李燕波,是东胜街道樱花社区党委书记。她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开课是在划船社区听证会现场,台上是俞复玲一个人,台下是诉求迥异的社区居民,处理的则是最棘手的停车位改造问题。刚开始,部分居民质疑声不断,俞复玲不作辩解,只是让居民一一诉说观点、自由讨论,赞成者纷纷做反对者的思想工作,最终在俞复玲的顺势引导下,达成了共识。看着俞复玲让一片质疑声变成一致称赞,台下的李燕波真是打心眼里佩服。

务实接地气,管用易操作。除了20余次小班化教学,名师工作室还进行了社区党建、文明创建、平安综治、社会治理、基层民主协商等9期大班教学,上课的不仅有首期的10名学员,还有江东所有城市社区的正职。“没有空洞的说教,导师们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讲述道理,用鲜活生动的案例来阐释观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传授方法,既好听又好用”,华严社区党委副书记孙凯明说。

言传与身教并用,俞复玲还通过耳濡目染将一些理念传递给这群学员。让明楼街道常春藤社区居委会主任卢燚印象最深的,是一句俞复玲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要用“真诚的心”服务居民的事,用“婆婆的嘴”温暖居民的心,用“毛驴的腿”深入居民的家,用“橡皮的肚”包容居民的怨,“这次能有幸通过‘亮绩竞标’选拔成为和丰社区书记预备人选,可以说就是对我学习成果最好的检验。”

如今,该班的影响力已经覆盖全市,第二期学员中还出现了来自海曙、江北、慈溪、鄞州、镇海等地慕名而来的社区负责人。

据组织方江东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相关人士介绍,这个名师工作室每年将定期举行2-3期培训班,每期3个月左右时间,争取通过“手把手”的传承教学,让俞复玲身上宝贵的经验理念,毫无保留地变成甬城未来社区发展的宝贵财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