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开展专题培训 把脉社工服务指导专业技能

2014-09-26 10:29   深圳侨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平湖街道聘请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智库中心主任胡小军、龙岗区社工委专职副主任赵雄为70多名社会建设一线工作入员及相关部门工作入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和业务指导。培训极大拓宽了广大社工的专业视野和实践技能,深受基层社会建设工作者的欢迎。

本报讯 (记者张帆 通讯员王潇)近日,平湖街道聘请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智库中心主任胡小军、龙岗区社工委专职副主任赵雄为70多名社会建设一线工作入员及相关部门工作入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和业务指导。培训极大拓宽了广大社工的专业视野和实践技能,深受基层社会建设工作者的欢迎。

培训中,胡小军分析了5个典型案例,指出基金会、社区公益中心、社区社会组织三者构成了一个公益服务体系,并与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相连接,起到了创新社区公共服务的效果。赵雄则以“龙岗区社会建设与社区服务中心的发展”为题,向广大社工解读了市区在推进社会建设和社区服务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制度设计及未来发展方向。有关专家还从专业社区服务的角度出发,以如何设计好一个服务项目为切入点,在社区服务需求、社区服务能力、社区服务责任3个关键问题上,为广大社工把脉服务路径与方法。

“通过这次主题培训,我们认识到社区服务既不是单纯的政府行为,也不是单纯的民间活动,需要政府、社区居委、民间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参与,需要各个主体发挥各自不同的作用。”平湖新木社区的一位社工培训后表示,今后将有计划地参与集体行动,充分发掘居民潜能,引导居民建立对社区的归属感,培养自主、自决和互助的精神,提高自主决策的能力和意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