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梁建雄:以后现代视角让青少年不再边缘

2014-06-27 15:5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梁建雄指出,后现代是一种态度、视角、框架,而不是另一套有法可依的招式。而后现代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目的,则是要突破负面标签、着重发展能力、解放被压迫者和建构正面角色。

每个小组分到一小堆米,唯一可利用的工具是一把直尺,各组组员要用直尺尽可能将米推高——在6月21日的“不再边缘——后现代青少年社会工作知识、技巧、经验分享”培训上,北斗星社工香港督导、冶理委员会副主任梁建雄先生用这个游戏形象地告诉参加培训的社工:“无论你怎样将一些人一些事推向中间,结果都是会有人跌出到外面。” 

梁建雄督导跟同工分享经验 

梁建雄督导先是从“什么是后现代主义”说起。他认为,后现代主义所说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语言、权力、解构、建构。从后现代主义视角来说,为什么一些群体会被定义、会有“问题”?因为“我们”标签“他们”,因为“我们”有话语权,因为“我们”有同一个背景,因为“我们”这样标签“他们”“我们”有好处。接着,梁建雄督导用了一些例子,层层推进,让在现场培训的同工体会到自己是如何被社会固化的概念所影响。在通过上述“米之游戏”引出他的观点之后,梁督导又针对如何用后现代视角来看待青少年网瘾、早恋、童党等现象展开了分享。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