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启动村居委会社工化

2014-05-29 15:35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顺德村居委会社工化行动全面启动,全区首期社区居委会干部社会工作培训班开班。接下来顺德还将举行三期培训,完成对来自全区94个社区的培训。

近日,顺德村居委会社工化行动全面启动,全区首期社区居委会干部社会工作培训班开班。接下来顺德还将举行三期培训,完成对来自全区94个社区的培训。据悉,在每期结束之时,学员将统一参加结业考试,发放修业证书,作为今后社区居委会干部和人员持证上岗的依据。

据顺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委社会工作部部长邓永强介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提升居委会的服务职能,为群众提供专业化社工服务是大势所趋,也是改革的重点所在。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将由管理居民转向服务居民,这对社区干部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举办这期培训班,顺德旨在转变部分社区干部“官本位”的意识和传统的工作方式。使大家了解掌握专业方法,尽快适应社区工作者的角色,成为促进社区建设的骨干力量。

当前,顺德社会综合体制改革正稳步向前。全区十个镇街均已引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并配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同时,亦不定期为区内社会工作从业者提供知识培训,社会工作服务综合体正在以以点带面的形式,在镇街的村居中渗透覆盖。此次培训更直观有效地让基层村居工作人员加深对社会工作实务知识的掌握,配合专业社会工作从业者填补社区社会工作覆盖缺口,深化社会工作服务在村居的推进。

据悉,本期培训共4天,分两个阶段进行。培训以政府牵头、协会引导、社工机构共同策划的模式,由顺德区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君行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中心协办,邀请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香港大学、国内资深社会工作学者等社会福利界知名导师亲临授课,旨在透过培训,全面提升居村工作人员的社会工作水平和技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