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计划”专业社工机构督导实训即日起航

2018-11-16 09:18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培养通州区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带动辖内社工人才成长与专业服务技能提升,加强通州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乡土社工”培养计划。

为培养通州区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带动辖内社工人才成长与专业服务技能提升,加强通州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乡土社工”培养计划,近日,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与北京睦友联合举办了为期3天的“专业社工机构督导实训”,针对目前督导梯队缺失、规范性不强和专业水平偏低等问题,邀请了高校督导北京青年政治学院讲师杨峥威;行业机构督导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李璐龄、香港无国界社工督导、香港注册社工吕翠倩,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初级督导郑力嘉。从“督导的基础概念”、“督导实践技术”、“个别化督导技巧”以及“督导能力素养提升”四方面入手,以理论教学、实务实践、小组讨论、实训作业的授课方式,为在地56家专业社工机构中待培养的45名督导储备人才,给予有质量、有效益、有作用的专业支持,为通州区专业社工发展和专业服务水平提升增添助力。

实训开班的上午,北京睦友通过通过带领参训成员体验PDP职场测试中,对不同属性的职场动物的解读,引出情景式领导方式在督导工作中的应用。随后,“小组建设”和“团队提升”两个环节中丰富的素拓游戏,更加促进了实训班形成团队氛围、强化参训意识。在“神笔马良”和“呼吸的力量”中,参训成员不但积极参与更是身临其境感受了“沟通的漏斗”在日常工作和督导实践中带来的问题。

  随后,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李璐龄就督导的基础理论,以个案管理的服务方法为示例,生动的为参训人员澄清了督导的职责、角色、实践误区和与管理者的区别,帮助大家厘清了督导发展思路、内部督导体系建设原则、专业方法在督导工作中的应用范围,有效的促进受训人员在督导意识上达成统一。

  实训次日,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初级督导郑力嘉就如何掌握个别督导技巧,从“为什么要做个别督导”、“个别督导的内容”、“怎么做个别督导”、“社会工作理论”四个方面层层递进深入剖析,使参训学员意识了个别督导的重要性,了解了个别督导的内容及理论支持,清楚了如何做好个别督导。

  香港无国界社工督导、香港注册社工吕翠倩与学员详细介绍了简述语意、摘要、情绪反应等实务技巧各自的使用时机、句型、功能、注意事项,并采取情景演练的形式,让学员扮演督导和被督导者的角色,促使学员加深了对实务技巧的理解,提高了技巧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实训方式融知识性、趣味性和实操性于一体,现场气氛活跃,“热身互动+小组讨论+情景演练”的形式,使学员有较强的参与感、融入感,较好的回应了目前通州督导队伍发展的实务需求。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