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4名社工成全国首批中级督导

2016-08-23 13:53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作为我国社会工作的先锋城市,其社工发展经验享誉全国,然而社工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仍有瓶颈。督导是社会工作专业素质的保障,自2008年起,深圳引进香港资深社工督导。2014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本土督导人才的全覆盖,为全国社会工作督导树立了一个标杆。

社工督导

中级督导选拔小组面试。

深圳作为我国社会工作的先锋城市,其社工发展经验享誉全国,然而社工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仍有瓶颈。督导是社会工作专业素质的保障,自2008年起,深圳引进香港资深社工督导。2014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本土督导人才的全覆盖,为全国社会工作督导树立了一个标杆。

为进一步促进社工行业专业化职业化发展,7月至8月期间,深圳社会工作行业开启了首批中级督导的选拔工作,经过资料提交、资质审核、面试与公示等环节,最终选拔出24名中级督导,她们是目前深圳本土督导中的最高级别人才,同时也是全国首批社会工作中级督导。

“深圳诞生全国首批中级督导意义重大,这不仅有助于社工个人成长,也有助于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张卓华表示,此次中级督导的出炉,更使深圳社会工作的专业化高度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再次引领了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新浪潮。

中级督导每月补贴8000元

“2007年,我成了深圳第一批社工,现在我有幸成为深圳首批中级督导中的一员。”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社工佃乾乾告诉记者,她在初级督导的岗位上干了5年,和大部分的初级督导一样,她也特别期待深圳打通社工职业晋升渠道,而中级督导的评选则给了他们继续成长的机会。

据了解,深圳社工行业经过8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一线社工、督导助理、初级督导、中级督导的晋升通道,今年深圳本土督导人才达到804人。7月,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发布了《深圳市社会工作者中级督导选拔办法》,对中级督导选拔的配备范围与条件、选拔标准与流程、中级督导职责、岗位变更与退出机制等做出了规定。按照规定,中级督导与一线社工的配备比例为1:63,即每63名在岗社工配备1名中级督导岗位。

本次中级督导选拔期间,共有来自26家社工服务机构的47名初级督导报名参选,最终42名督导经过审核,参加了中级督导面试。在面试中,来自深、港、穗等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高校、社会福利机构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团队,对督导们进行了专业素质、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达与应变能力等多维度的考核,最终24名督导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中级督导。“此次评选的24名中级督导,按照福彩公益金资助,市社工协会将为上岗的中级督导发放8000元/月的补贴。”张卓华说。

“实务督导是核心工作”

“中级督导将以实务为工作核心,中级督导每月需为所带的初级督导、督导助理提供督导,而且还要为一线社工提供个案和小组服务等。”张卓华表示,市社工协会一直强调实务,只要涉及督导评选,都要求社工具备较强的实务能力。

“实务能力是社工的一项重要技能,如果督导缺乏实务能力,则不能很好地给一线社工提供指导。”佃乾乾告诉记者,督导的方式有面对面谈话、集体督导、示范督导等,当一线社工在服务中出现困难时,初级督导可以通过面谈的方式,引导社工想办法解决问题,或者可以将面临同一困难的社工召集起来,集体开会解决问题。

在南山福利中心,佃乾乾带着社工团队在做脑退化老人支援计划。在服务中,佃乾乾会解答、指引一线社工开展服务,从而能更好地为脑退化老人做认知训练、情绪疏导。“一线社工在开展个案或活动时,督导会从旁观察,再给社工提供指导。有时候,督导还会亲自开展实务工作,通过示范方式指导一线社工。”佃乾乾表示。

和佃乾乾的社工之路一样,从一名社工实习生到中级督导,春暖社工服务中心社工林良用了9年的时间。林良后涉足义工服务管理、医务、禁毒、学校及社区服务中心等多个领域及服务项目,开展一线实务及提供督导服务。“评上中级督导后,我会将自己总结的社工实务服务经验传播给更多一线社工。”林良表示,他期待社工通过实实在在的社工服务,让服务对象展笑颜。

献计献策推动行业发展

深圳本土督导人才队伍不仅在规模上不断扩充,更在专业纵深领域得到了一步步提升。“献计献策推动行业发展也是中级督导的一项重要工作,中级督导是推动深圳社工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支柱。”张卓华表示,深圳救灾社工队伍、精神卫生社工队伍、老年社会工作行业标准等,都有深圳骨干社工的身影。此次评选更强调督导的研究职能,中级督导要做课题研究,以推动建立社会工作专业规范和标准。

比如民政部发布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佃乾乾是指南撰写团队中的一员。从高龄独居老人到随迁老人再到福利院老人服务,佃乾乾在老年领域深耕了9年,她发挥专业作用,总结服务经验并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推动老年领域社工发展。

林良开展一线实务及提供督导服务时,还认真总结和整理服务经验和心得。“2011年至2013年,在担任医务社工督导期间,我统筹编撰了《深圳社工医务领域服务指标体系》。”林良表示,医务社工是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制定医务社工服务标准,既能为医务社工提供服务指引,也能规范行业发展。

相关链接

什么是社会工作督导?

社会工作督导是专业训练的一种方法,它是由机构内资深的工作者,对机构内新进入的工作人员,通过一种定期和持续的监督、指导,传授专业服务的知识和技术,以增进其专业技巧,进而促进他们成长并确保服务质量的活动。

2007年9月,深圳在社会工作试点之初,凭借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与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及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合作,建立专业社工督导机制,聘请香港资深社会工作者担任深圳社工督导,为深圳社工传授社会工作理念、实务技巧、工作模式、工作程序及服务标准等知识和技能,培养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建立了本土的专业社工督导制度。(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王冠 文/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