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协助新入职社工制定个人成长计划

2015-04-21 14:3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何协助新入职社工制定成长计划呢?这个问题曾困扰了我很长时间,甚至影响了督导工作进度。经过近半年的实务摸索,我发现可用中医中的“望闻问切”解答这一疑惑。

“望闻问切”促成长

——如何协助新入职社工制定个人成长计划

督导工作中,督导者会协助一线社工制定个人成长计划,以便其能更好地适应工作及岗位的要求。通常情况下,制定成长计划的前提是社工对工作内容有一定的了解、对岗位有一定的认识、对个人有一定的规划,社工与督导者建立了良好的督导关系等。可是,新入职的社工基本上不具备上述条件,那如何协助他们制定成长计划呢?这个问题曾困扰了我很长时间,甚至影响了督导工作进度。经过近半年的实务摸索,我发现可用中医中的“望闻问切”解答这一疑惑。

 第一步“望”。

中医认为“望即观气色,望而知之者,望见其五色,以知其病。”督导工作中的“望”与其有想通之意,但不是“望”社工的“病症”,而是在工作中观察社工的面部表情、肢体动作、工作表现,了解社工的个人特征及能力。如,督导者可在社工开展的活动中,观察社工接待居民时的语言,与居民互动时的肢体动作、使用的技巧等,了解社工的专业素养、个人能力及进步空间。

 第二步“闻”。

经过“望”,我们初步了解新社工,便可进入下一阶段“闻”。所谓“闻”,是指听声息。中医认为“闻而知之者,闻其五音,以别其病”。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想法。因此督导者在督导工作中,应避免自己“一言堂”,同时给予社工表达的空间,倾听社工的声音、社工的想法,进一步了解社工及其发展方向。为了方便后续工作,“闻”的重点应放在社工对自我的认知及期望上。同时,督导者要及时回应社工的表达,并在社工有较好的想法或观点时,使用“赞赏”、“振奋性鼓舞”等技巧,鼓励社工进行更多的表达。

 第三步“问”。

以上两个阶段,属于督导者与社工相互了解和建立关系的阶段,较少涉及“成长”性问题。进入第三个阶段“问”,顾名思义“询问”,此时督导者可尝试运用引导性问句,询问社工对自己的认识、了解其职业短期规划、发展方向等。“问”的方式可参考“短期焦点解决模式”中的“预设性问句”(如“你近期想要获得哪些改变”)、“未来导向问句”(如“你现在处于3年后,那时你还从事社工,你认为自己是怎样的?”)等。

督导者询问社工对自己的认识,可了解社工的自我认知与督导者获得的对社工的认识,是否一致。若不一致,及时修正。了解社工的短期规划和发展方向,可为制定个人成长计划提供目标指引。

 第四步“切”。

中医中,“切”是指“摸脉象,用手触按病人身体,籍此了解病情”。督导工作中的“切”与中医的“切”,目的相同,意在“确诊”。此阶段,督导者与社工可在个别督导中就目前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探讨,并结合社工自己的短期规划、发展方向,制定符合“SMART”原则的成长目标。而后,督导者与社工围绕这些目标,思考具有操作性的方法与预计成果。由此,新社工的个人成长计划初稿便可“出炉”。

总之,协助新入职社工制定个人成长计划的工作不能操之过急,需要细心、耐心。在这一过程中,督导者不能“推着社工走”,迫使社工快速制定出一个“应付”的计划。相反,督导者应“贴着社工走”,让社工感觉到督导与自己同行,成长计划有利于个人发展,而不是行政任务。如此一来,可提高社工执行计划的动力。此外,“望闻问切”只是一个简单的流程划分。工作中,这四个部分相互贯穿、相互支持,我们可结合实务工作,灵活使用。

作者田雨鑫

工作单位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