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内首批社会工作督导“苏州制造”

2014-05-21 10:29   现代快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记者近日从苏州市民政局获悉,苏州社工督导人才拟培养对象名单已经出炉,共27人入围。经过培养筛选后,他们中的一部分将成为省内首批社工督导。

在香港等社会工作相对发达的地区,社会组织和项目都有“领头人”进行项目的设计把关、监督项目实施等工作,这些“领头人”就是社会工作督导。记者近日从苏州市民政局获悉,苏州社工督导人才拟培养对象名单已经出炉,共27人入围。经过培养筛选后,他们中的一部分将成为省内首批社工督导。蒋文龙

缺乏“指导”,项目运行陷困境

小李是苏州市一家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去年,他和社工同事们一起策划了一个为老服务项目。“半年内服务1000名老人,跟踪服务一定要到位,注意收集老人的反馈信息……”没想到,项目实施不到三个月就遇到了从服务水平到项目进程等方面的问题,项目也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在反思中小李发现,当时策划项目的时候过于理想化,没有专业人士给予相应指导,这些都是项目推行不下去的原因。

根据苏州市民政局的统计,截至去年年底,苏州各类社会组织数已经达到了5825家,持证社工人数4863人,两届公益创投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共支持项目380个。其中,许多社会组织和项目的运转非常好,达到甚至是超出了预期目标,但也有一些项目运行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目标与实施脱节”,从而陷入困境。

记者了解到,在美国、香港等社会工作较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社会组织和项目的运转过程中始终有“社工督导”提供指导,并监督项目的规范实施。

目前,苏州还没有建立社会工作督导制度,不过这将是苏州社会工作接下来的重要方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