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谢婉婷:一名党员社工的多变角色

2022-03-30 10:3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面对这次来势汹涌的疫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位社工、每个社区、每道门口,就是社区的主阵地、生力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每一位社会工作者用自己的坚守、细心和体贴,为居民筑起了“铜墙铁壁”般的防疫阵线。

谢婉婷,一名福建泉州洛江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社工。3月14日上午,洛江区开展第一轮全民大核酸检测,热心的小谢主动请缨,加入抗疫一线志愿者队伍,协助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疫情面前,她是坚定的“逆行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谢婉婷和社工伙伴们与医护人员、公安民警、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天未亮所有人都到达核酸检测站点布置场地,直到凌晨做完最后一名居民的核酸检测采样才收拾场地回家。面对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谢婉婷如是说:“疫情当期,我是社工,是党员,在这形势严峻时刻,能与大家并肩作战、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筑牢防控坚实防线,是我分内的责任。”她老公在外地工作,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毕业班,一个刚满三周岁。学校布置的网课、检查作业等她都无暇顾及,全凭孩子自己完成。懂事的哥哥每天主动担起给弟弟洗澡、哄睡的任务。

疫情面前,她是专业的“暖心人”。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她时而为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维持秩序、引导居民间隔排队、提醒正确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引导扫码采检登记;时而进行防护劝导、耐心解答疑惑,对抱怨等候时间长、担忧检测结果阳性的居民进行情绪安抚,并运用倾听、同理等社工专业方法,缓解了居民的紧张情绪;时而充当起信息采集员,认真细致地为核酸检测的居民录入信息。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又互相协助,整个核酸检测采样现场井然有序,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快速、高效地进行。

疫情面前,她是幕后的“守护者”。“您好,我们需要一些生活物资,你们可以帮忙送过来吗……”在接到洛江区社会福利中心的求助电话,谢婉婷来不及脱下“大白战袍”,骑上小毛驴往返两趟为福利中心无接触配送生活物资。3月20日,她所居住的社区升级为封控区,在无法外出工作的情况下,她毅然转战本社区一线抗疫阵地。社区做核酸检测时她依然忙碌于核酸采样现场,未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时她也没闲着,充当起街道疫情防控电话流调志愿者,做起了电话流调工作。“您好,我是万安街道疫情防控志愿者,现在耽误您几分钟时间……”。谢婉婷不厌其烦地进行着疫情防控流调信息确认工作,争分夺秒地对线索进行核实反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次来势汹涌的疫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位社工、每个社区、每道门口,就是社区的主阵地、生力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每一位社会工作者用自己的坚守、细心和体贴,为居民筑起了“铜墙铁壁”般的防疫阵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