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故事:回首来时路 郁郁满芳华

王菲 2022-03-28 09:40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踏入社会工作行业以来,我先后从事过妇女、社区、农村等多个领域的社会工作,总是期望能以专业打动服务对象,现在回首来时路,亦有万千感慨。

自踏入社会工作行业以来,我先后从事过妇女、社区、农村等多个领域的社会工作,总是期望能以专业打动服务对象,现在回首来时路,亦有万千感慨。

以心换心 懵懂初相识

作为一名非社会工作专业出身的社会工作者,在机缘巧合下加入了济南槐荫积成社区社会服务中心,第一次接触的服务对象是家政女工,但因为年龄小总是被服务对象当作“小孩”,这也让我感到很苦恼。在机构同工的帮助下,我第一次系统地学习了社会工作实务,平日里我觉得简单的沟通、交流,每句话背后都是社会工作者的深思熟虑。

在经过学习之后,每次和服务对象交流时,我都会给予她最坚定支持和肯定,慢慢地我发现服务对象逐渐敞开心扉信任我,会对我倾诉心声。我也学着用专业社会工作理论帮助服务对象舒缓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双重压力,与服务对象共同寻找解决方法,有限的精力源源不断地倾注到项目服务中,帮助服务对象实现增能赋权和助人自助。

生根发芽 项目同进步

后来我来到了槐荫区营市街街道社工站,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社区社会工作,面对的不再是单一的服务群体,而是形形色色的居民,有空巢老人、社区能人、困境儿童……也认识到社区是作为社会的最小单元的重要性。

社区服务根植未来,我和同事根据青少年发展需求制定活动,看着小小的他们从胆小害羞到落落大方地在居民面前宣讲,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家长鼓励孩子们参与社区事务,每逢寒暑假和重要的节假日,只要需要,孩子们便化身社区小志愿者参与到各项服务当中。

社区服务兜底民生,我和社区工作者共同为腿脚不便的空巢老人送去物资;开展智能手机学习小组,帮助老年人跨越信息时代鸿沟;平淡的日子里,困境群体随访带去惠民信息和政策解读……我们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让更多的居民获得了幸福感和满足感。当我穿着工装走在社区里居民会主动打招呼时,当我的服务对象向他身边的居民朋友介绍我们时,我知道我得到了来自服务对象的认可和信任,我不再是那个被忽略的“小孩”。

静陌花开 曙光中前行

这是我做社工的第四年,从初入职场的新手社工,到带领团队的核心力量,从战战兢兢地向服务对象介绍自己,到现在成为服务对象信任的人,这一切都是时间给予的成长印记。服务对象总对我们说“咱们社工姑娘善良有活力,一个微笑就能让我们感到温暖”,我也一直觉得社会工作者是“神奇”的职业,只要你专业,无论在哪里都是被需要的。

前路漫漫,我也将继续秉承社工初心,坚持以探索者的视角与服务对象、项目团队共同进步,在服务过程中践行“助人自助”,用专业力量让社会更加温暖。

 

作者简介:王菲,助理社会工作师,济南市“优秀社会工作者”、槐荫区“优秀社工”,带领槐荫区营市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被中共槐荫区委营市街街道工作委员会选为“营市街街道2021年度‘品质街区’共建先进单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