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故事:社工大硕成长记

徐硕 2022-03-29 10: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是社工大硕,一个在社区里“摸爬滚打”了五年的专业社工,五年时间里,经历了从“小白”到“大硕”的沉浸式成长,收获了从“专业”到“持证”的双向进步,感受了从“项目组”到“社工站”服务的酸甜苦辣,感谢自己的坚守和同行者的陪伴,让我依旧在专业助人道路上“收获硕果”。

我是社工大硕,一个在社区里“摸爬滚打”了五年的专业社工,五年时间里,经历了从“小白”到“大硕”的沉浸式成长,收获了从“专业”到“持证”的双向进步,感受了从“项目组”到“社工站”服务的酸甜苦辣,感谢自己的坚守和同行者的陪伴,让我依旧在专业助人道路上“收获硕果”。

社工学习专业缘起

2014年夏天,高考结束的我被调剂到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成为社会与法学院的一名学生。那时候我每天被《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等多个课程包围,沉浸在“自我认知与个人成长”等实践课程中而又不断思考着社会工作未来能够带给困境人群的帮助。那时候的我对社会工作的认识很朦胧,但却有着说不清的坚定,我十分肯定社会工作是很难解释却又充满吸引力的专业,也是伴我一生成长和进步的专业。

微信截图_20220321151637.jpg

社工实习助人助己

2016年,学校组织专业实习,我报名了去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希望社工服务中心的集中实习,做了一名驻校社工,开始了我的社工实务初体验。在这段专业实习过程中,我通过“小信箱服务”为学生们解决烦恼,提供支持,通过个案服务为协助抽烟、打架的同学矫正自身不良行为,通过小组工作与那些难以融入集体的同学一起探索人际沟通技巧……立足专业,扎根学校,助人自助,成就满满。

在这段实习时光中,我不仅是助人者,更是一名受助者。对于不够自信且自觉表达能力欠佳的我来说,实习期间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勇气走上讲台,为此,我深受困扰并且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还好,在机构督导的支持和服务对象的鼓励下,我走出非理性情绪,站在讲台上,勇敢突破自我,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社工课堂”。这次经历,我为孩子们带去成长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份专属于自己的成长体验。那时候我对社会工作的理解是一份有人情味、有成就感、还能助己成长的工作。

微信截图_20220321151740.jpg

社会工作成人达己

毕业后,初入社会的我带着一颗对社会工作的喜爱之心入职济南市市中区舜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了一名专职社会工作者。五年来,从“星星火”项目组社工→“我们在一起”失独家庭关怀社工服务项目负责人→道德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站长,我也在不断适应新角色、迎接新挑战、收获新成长。我的这五年,有笑有泪,有兴奋有疲惫,有成就有挫折,但回头看,一切都很值得。这五年来,服务对象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领导们一声声赞扬与认可,同工们一个个贴心的举动,收获到的一份份荣誉,都在记录着我的成长。

“长者嘉年华”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开心向日葵”青少年成长服务项目、“我们在一起”失独家庭关怀服务项目、“志愿星火”社区互助服务项目等多个项目的实施,我和小伙伴们的努力实现了开放式老旧社区和谐安全有人管、弱势困境群体有人帮、多元需求有回应、公益服务有助力、志愿服务活动有平台有保障的社区互助发展愿景,这也是我扎根社区、服务社区的最好回报。

微信截图_20220321151710.jpg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积极报名参加民政部、山东省民政厅组织的社会工作服务“牵手计划”,济南市槐荫民政社工“伙伴计划”等志愿服务,向敬老院老人,农村孩子传递关怀和温暖,用专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这时候,我对社会工作的理解不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带着沉甸甸责任感的职业。

回望我从“社工小白”到“社工大硕”的成长之路,不忘初心、坚守使命、一路向前,一同成长。现在的我,做得了调研、搞得了访谈,能带小组、可做个案,抗得动物资、演得好三句半,写得出稿子、整得好档案,既能在小区里做项目汇报,也能在大学里做课程分享,不嫌弃硬着头皮去链接资源的自己,更喜欢秉持初心一直为民服务的大硕。

这就是我——心中有梦、眼中有光,有笑有泪、可盐可甜,初心不改、行动依旧的——社工大硕!

作者简介:徐硕,助理社工师,现任济南市市中区舜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槐荫区道德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站长。获得2020年度济南市民政局评选的济南康养榜样“最美社工榜样”,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优秀社会工作者,多次获评机构及槐荫区民政局颁发的“最美社工”、“优秀社工”等荣誉称号;负责的“我们在一起”失独家庭关怀社工服务项目获评“泉城十佳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志愿星火”志愿服务发展项目获评济南市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创投类)金奖,所在团队获评共青团济南市委授予的“青春担当好团队”等荣誉。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