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故事:坚守社工初心 唤醒幸福晚年生活

郭婧 2022-03-22 09:4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她身穿工装,穿梭于每个楼层、每个房间;她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槐荫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每一寸土地;她用实践来增加经验与力量;她初心不变,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她就是济南众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悦银龄”养老社工项目组的社工——郭婧。

她身穿工装,穿梭于每个楼层、每个房间;她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槐荫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每一寸土地;她用实践来增加经验与力量;她初心不变,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她就是济南众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悦银龄”养老社工项目组的社工——郭婧。

耐心真心听诉求

槐荫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常驻老人们经常拉着她一聊就是几个小时,她总是面带微笑地回应,碰见有倾诉欲望的老人,她也总是耐心倾听,让老人尽情诉说心中故事。感觉到有些老人在聊天中有所顾虑,她会先自我表露,把自己的经验与老人分享,最后鼓励老人表达出自己的想法。社工力量看似渺小,服务看起来也很平凡,或是见面时一个暖心的微笑;或是走访中一声亲切的问候;或是交流中一个简单的点头,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对于服务对象来说,体会到的是温暖与关爱。

细心关心寻变化

她在日常走访中善于观察,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一次走访中,她发现李奶奶(化名)房间添置许多新的物品,向老人了解后得知,近期老人学会了网购,偶尔在电视上看到产品推销时,就会自己打电话购买,这段时间老人购买了不少东西,其中还有一些保健品。针对这一情况,为了防微杜渐,她在院内专门组织开展了“防诈骗”知识讲座,向老人们普及了日常生活中一些防诈骗的小技巧,并提醒老人增强防范意识,在医生的正确引导下使用口服药物。

疫情舍“小家”顾“大家”

她在疫情期爆发期间,第一时间入住服务单位,与工作人员、老人同吃同住共同抗“疫”72个日日夜夜。疫情期间,帮助驻院老人预防缓解各种情绪和心理问题,防止产生不必要的恐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她和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共同为老人们筑起了安心的“防疫之墙”。

面临压力仍初心不改

在日常工作中她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面对压力她会用《社工力量》那首歌的歌词激励自己:

看那漫天星星在闪亮,洒在千家万户的门窗,

映着一张张美丽的笑脸,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相信我们,每一次握手,都是充满爱的阳光,

每一个拥抱,都是我们奋斗的力量。

社会工作者常说“以生命影响生命”,或许自己的力量有限,不足以改变多少,但是对于服务对象来说,陪伴—却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光,这也是她的初心与坚守。

 

作者简介:郭婧,2017年5月加入济南社工大家庭,5年的时间让她成长为一名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当她拥有社会工作的力量时,前行的道路上便不再孤单。她始终坚信所有的美好都存在于平凡的现实里,社会工作终将融入我们的生活。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