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曹婷:世间有朵最美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曹婷 2022-02-17 09: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前进信心,脚踏实地,孜孜不倦,在肩负时代使命时行胜于言,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社工的芳华也会延续在助人自助的事业里,永不老去!

世间有朵最美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芳华,社工的芳华有美好的自己,美好的社会,还有美好的各个阶层……

2015年10月19日,是我加入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日子。不知不觉间,从事社会工作已经六年了。回首社工之路,有过感动与欢乐,也曾感到无奈和迷惘。

上大学时,班里的同学几乎都是被调剂到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学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踏入社工行业的同学少之又少,因为在那个时候,社工行业并不被看好。

曾经时常被问起“你为什么选择做社工啊?”,我略显尴尬而不失礼貌地回答道“我是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不做社工还真不知道该做什么!”,那时是带着一些迷茫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感,才让我回答得没那么底气十足吧。

现在,如若再有人这么问我的话,我一定自信地告诉他:我认同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理念,且坚信“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是一份极具幸福感的职业。

现在,我将这一路走来的些许感悟和收获,分享给大家:

个案工作:

2016年,在执行锦江区社会关爱援助中心项目期间,我接触到的第一个个案是林XX,她是四川农业大学一名热爱公益的女孩,但不幸遭受“白血病”侵袭。我们项目团队在99公益日活动中为其筹得20余万元善款,林XX进行了前期化疗,使病情稳定下来,并与父母配型成功,医生建议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这真是个好消息。然而,造血干细胞移植费用数额巨大,林XX一家也是普通家庭,难以承担,当林父一次次找到我时,他心力交瘁的脸庞和社工服务的有限性,让我产生了深深地无力感。

在这里,我慢慢进行自我调节,并逐渐明白:在个案工作中,我们既是服务提供者,也是资源筹措者。然而,社工的能力也是有限的,我们尽心尽力,无愧于心就好,不必因为感觉无法帮助到服务对象更多,而产生过分自责。

图片 4

小组工作:

大面街道五星社区是新市民集中安置区,社区居民整体文化水平偏低,年轻人多以进工厂、做小生意为生,社区内老人带小孩的情况较为普遍,形成了隔代教养模式。家长忙于生计,对孩子的教育引导时间有限,社区儿童缺乏家庭教育,使得孩童期出现心理、品德问题。于2018年至2020年寒暑假期间,针对社区儿童青少年需求,我带领社区儿童开展了“向阳花开—青少年生命教育小组”系列活动。基于埃里克森人格发展八阶段理论、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和生命教育,在小组活动中引导儿童在同伴互动中对生命进行认识、欣赏、尊重以及探索,学会珍惜和保护自己的生命,懂得善待和关爱他人的生命。

在这里,我的感想是: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树立“爱护儿童、教育儿童、为儿童做表率、为儿童办实事”的意识,为儿童的生存、发展、受保护等基本权利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很关键。另外,性教育是爱和生命的教育,是儿童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一课,不必羞于启齿。

图片 7

图片 5

社区工作:

社区工作是我接触时间最长的,从大面街道龙安社区、五星社区,到龙泉街道滨河花园社区、书南社区,不同社区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也蕴藏的丰富的人文地产景资源,还有一群热心社区事务的积极份子,永远充满活力和无限可能。在这里,有几点社区工作中可分享的经验,如下: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二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居民为中心;三是坚持多元参与,充分调动社区资源;四是组建自组织队伍,以组织化的方式参与社区治理。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钢筋混凝土的城市社区更需要温度与情怀,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靠贴近实际、贴近需求的服务举措,汇聚深厚“人气”,使各项服务“落地”,建构新型社区文化,建设和谐友爱、相互关怀,让人们感到温暖又舒适的社区。

图片 8

图片 10

这一路跌跌撞撞,我还是会因为工作失眠、焦虑,甚至焦头烂额,但我不想放弃这一路的坚持!“助人,亦自助!”、“爱自己,关怀他人,感恩惜福,以生命影响生命!”我想,这就是社工这份职业的价值所在,也是让我持续坚持这么多年的原因吧。

特别喜欢哲学中的一句话: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是螺旋式上升或波浪式前进的过程,道路是迂回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所以,无论前路有多艰难,都值得每一个热爱社工的人去实践和坚持。

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前进信心,脚踏实地,孜孜不倦,在肩负时代使命时行胜于言,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社工的芳华也会延续在助人自助的事业里,永不老去!  

作者: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曹婷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