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春玲:朝着理想前行,痛并快乐着

2021-11-08 09:35   江门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广东省民政厅公示了2020年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名单,在8名全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中,江门市恩平市崇德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总干事徐春玲荣耀当选,成为新一批社工行业的典范人物,及侨乡社工学习的楷模。

614271bdd200535713532963fbaac25b

徐春玲(左)了解长者生活状况。

近日,广东省民政厅公示了2020年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名单,在8名全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中,江门市恩平市崇德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总干事徐春玲荣耀当选,成为新一批社工行业的典范人物,及侨乡社工学习的楷模。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徐春玲的座右铭。2010年自广东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她就一直践行着这个原则,勤奋地耕耘、热情地守望、执着地坚守,努力描绘着内心最美好的社会工作梦想。“说不辛苦可能有点假,但朝着理想前行,痛并快乐着。”徐春玲说。

在恩平成立首家社工机构

市社工协会相关人员介绍,虽然我国社会工作自2006年开始发展,但是在经济欠发达的恩平地区,直到2012年,社会工作仍是空白。社会工作的使命是回应社会问题,解决社会需要。相比于城市而言,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更需要社会工作。2012年7月,徐春玲带领团队来到恩平,在恩平市成立首家社工机构,填补恩平没有社工的空白。

初到恩平,人生地不熟。在专业的影响下,徐春玲深知要打开服务局面,前提是必须要找到服务对象和了解他们的生存情况和需求。于是,还没喝上一口热茶的徐春玲就带着她的团队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前期调研工作。在恩平市残联、恩平市民政局、恩城街道等单位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徐春玲和团队首先对恩城街道10个社区18个村委的残疾人进行上门入户调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走访了178条自然村、759名残疾人家庭。这次调研,让徐春玲看了农村最底层群众的生存状况,她和团队白天一起做下乡入户调研,晚上和周末时间则用来撰写调研报告和服务计划。调研结束后,徐春玲组织召开了调研汇报会,并邀请当地民政、残联、街道、村居等领导干部一起参加。汇报会上的调研成果展示,让政府部门和媒体看到了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和价值所在,“社会工作”这个词语开始在恩平出现。

调研结束后,徐春玲积极链接各方资源开展服务,如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特殊儿童家属资源中心服务,为困难特殊儿童提供政策介绍、资源链接、康复训练、照护喘息、家属互助、生活帮扶等服务。2013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徐春玲联同恩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在恩平市圣堂镇三山村、大槐镇大朗村成立工作站,通过“农村社工站”的方式,把社工服务、康复服务辐射到农村残疾人家庭,让更多残疾人、老年人可以享受到康复、医疗、社工服务。有老人称赞:“徐姑娘来了后,感受到了贴心的温暖,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2013年至今,徐春玲连续多年组织实施残疾人机构康复服务(含成人及儿童康复)、居家康复(含居家养护、居家职业训练服务)、社区康复(含残疾人社区康园中心、社区康复站)服务,据介绍,这些服务每年至少让1000名残疾人得到不同类型的服务。

几年时间,徐春玲练就了一双铁脚板,走遍了恩平乡村每一寸土地。在她心里,社会工作早已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推动欠发达农村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已成为她的一个梦想和追求。

恩平医养结合项目的推动者

恩平市社会福利院是当地最大的养老机构,但在2017年之前,受限于各方面条件的影响,福利院内没有专业的医护人员,更没有专业社工。“在福利院居住的老人如果生病了,需要家属陪同外出就医,这不仅让老人奔波辛苦,家属也有意见。”徐春玲回忆。

于是,2014年至2016年,徐春玲多次组织策划恩平市社会福利院医“养医结合”服务项目,经过四年多的努力,2017年9月,恩平市社会福利院“养医结合”项目正式启动,医疗机构和社工机构进驻福利院,恩平的养老事业迎来了新发展。该项目获得了2018年政府机关服务创新奖,徐春玲被评为恩平市社会福利院“养医结合”项目杰出贡献者。

为了进一步推动欠发达地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发展,徐春玲开展了《健康老龄化视角下欠发达地区医养结合探索模式研究》课题,联同五邑大学政法学院建成当地首个医养结合产学研基地。徐春玲还积极指导居家养老项目整合健康卫生资源,打造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推动医养结合在“机构—社区—家庭”推行。

据了解,受限于当地经济等因素的影响,很多恩平籍的社工专业毕业生都没有选择回恩平工作。“恩平人服务回自身,同声同气,更能打开局面。”为了吸引人才,徐春玲尽量招聘本地社工,培养人员运营项目能力,挖掘社工的潜在能力。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她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出40多名当地人员成为持证社工并走上社工岗位,为恩平市社会服务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对于作为江门唯一一个入选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名单的社工,徐春玲表示以平常心对待,她更愿意谈自己对未来的愿景,她说:“未来将发挥所长、主动作为,进一步创新农村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为新时代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张华炽

通讯员 李柳芬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