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成就更好的自己——我的社工之路

李金霞 2021-11-05 08: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是一名平凡的社会工作者,从在校生转变为社会人,走上“不平凡”的社工之路。在这路上,遇到过许多困难和挑战,也收获了历练和成长。愿未来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提升自己,保持脚踏实地、多问多做的工作精神,提升个人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全面发展自己,成就更好的自己。

2018年8月我来到心明爱·瑞宝街社工服务站实习,2018年12月我从实习生转正,不知不觉已在心明爱·瑞宝街社工站工作三年了,回首往事,仍历历在目。一路上跌跌撞撞,酸甜苦辣,期间遇到无数的困难和疑惑,但同时也不断成长,逐渐从一个懵懂的实习生蜕变成可以独挡一面的社工,运用自己所学知识服务社区、服务居民。

在工作期间,曾面临了一系列困难,如:角色转换、与服务对象难以建立关系、小组组员动力不足、活动效果不能达到预期、如何维系与管理志愿者队伍、给与不了服务对象想要的帮助、害怕犯错、害怕与人沟通、质疑自己的能力而感到自卑、内疚、困惑、无力、彷徨、懊恼等。面对重重困难与问题,为什么我还能坚持下来呢?因为我不再逃避;因为我想变得更优秀;因为我喜欢社会工作。

回首这三年的社工之路,我总结了以下三点成长与反思:

①对自我的认识:一开始我是一个不怎说话的人,也不擅长与人沟通,因为自己不知道说什么话题,没有成就感。当时的我有点自卑、对自己没有信心、常常否定自己,质疑自己是否适合做一名社工?现在想想,自己当时是多么的可笑、愚蠢。其实,服务对象的一个笑容、一声问候、一句鼓励、一个点赞、一句谢谢就是我最大的收获、最大的成就,是我对自己的要求过高,超出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只要放平心态,就会发现美好的事情就在你的身边。后来的我正视自己,努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服务对象开心我就开心,慢慢地重新找回自信心,做一个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合格的社会工作者。

②对服务对象的认识:我所接触的服务对象大都是志愿者,大多数是社区内退休的长者。在与志愿者相处的这段时间里,我发现志愿者的潜力是无穷大的,社工站有很多服务指标,但仅靠社工去做是不可能的,很多时候是需要志愿者的协助。虽然志愿者不是专业的,但他们有丰富的社会阅历与经验,更懂得人情世故。志愿者就好比火车头,火车头坏了,整个火车就无法前进,可见志愿者是多么的重要。我们要善于运用社区的资源,挖掘志愿者的潜能,将其潜能发挥到最大化。曾经有人问我:社工与志愿者是什么关系?我的回答是:志愿者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是社工最亲密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彼此之间不存在利益,我们携手同行,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志愿者们很包容我,待我友善。我犯错了,他们会宽容我,指出我哪里做得不好,经常鼓励我,有这么一群可爱又能干的志愿者,我感到很庆幸和骄傲。

③对专业技能的认识:社会工作是一门实务性很强的专业,通过实践将理论知识内化为熟练的技巧,并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只有在真正的社会实践过程中,才能获得更多的专业工作经验和更高层次的理解。在这三年,我经历了好几个项目,如:社区发展(志愿服务)、精康服务、扶贫服务、抗疫服务,而我主要负责志愿服务项目,其他项目主要以协助为主,无论是哪个项目,对我来说都是最珍贵的经验。在开展小组、社区活动的过程中,我的角色也慢慢发生变化,从幕后转到幕前,从协助者到统筹者,不断地成长。现在的我能够独挡一面,可熟练、专业的运用小组工作、社区工作这两大工作手法,为志愿者增能和提供展能平台,为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在与服务对象交流的过程中,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增强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在督导培训的过程中,不断充实自己,对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实务进行查漏补缺,更好地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在日常服务过程中,不断的学习和积累经验,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职业道德观。

我是一名平凡的社会工作者,从在校生转变为社会人,走上“不平凡”的社工之路。在这路上,遇到过许多困难和挑战,也收获了历练和成长。愿未来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提升自己,保持脚踏实地、多问多做的工作精神,提升个人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全面发展自己,成就更好的自己。

作者: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李金霞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