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专业服务中双工(社工与义工)共成长

黎卫玲 2021-11-04 10: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通过优势视角理论的应用获得了自我成长和进步,在专业服务过程中,不断内化专业价值和理念,从积极的角度看待义工,鼓励义工发掘自身资源,而义工们的成长也促进了社工的进步,形成了一种正向循环,大家彼此鼓励,实现了在服务中双工共成长。

时光如白驹过隙,从事社会工作服务已有七年之久,我一路从行辅社工一线社工再到中心主管,现在又重新回到一线服务中,始终保持初心,多年的义工领域服务不仅和义工们一起实现了人生价值,也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了微末力量,我本人更是通过优势视角理论的应用获得了自我成长和进步,在专业服务过程中,我不断内化专业价值和理念,从积极的角度看待义工,鼓励他们发掘自身资源,而义工们的成长也促进了我的进步,形成了一种正向循环,我们彼此鼓励,实现了在服务中双工共成长。

人在情境中,疫情影响着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我们可以根据情境灵活地开展多样化的专业服务,以义工手语舞学习工作坊为例,我们采取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方式,成功开展了 “我的活动我做主-义工手语舞学习工作坊”。

万事开头难,每一场专业活动都要克服许多现实的、抽象的困难。首先是我个人技能方面不足:舞蹈零基础、手脚不协调,再加上活动刚开始的几节是线上教学,需要具备视频录制、剪辑的技能,而我完全是个小白;其次是媒介传递有困难:视频教学的方式没有了线下面对面互动的优势,会导致沟通不及时,社工很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有义工练习效果跟进的问题等等。但每当义工询问活动安排进展时,大家的那份期待足以消除重重困难。最终,我决定先自我培训学习,然后再亲自来担任活动的舞蹈指导员和培训讲师。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带着义工们殷切的期待,我努力学习手语舞,最后通过视频学习+线下指导的形式,成功教会义工们两首歌曲:励志之歌《一起走》和抗疫鼓舞之歌《不放弃》。活动中,通过分解动作、学习交流、分享成果等环节设计,义工们从完全不会到成功解锁两套手语舞,这个不断增能的过程大大增加了了社工和义工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义工们将学习过程的视频分享到朋友圈、抖音、微博、优酷等视频网络平台,获得很多朋友及社会人士的点赞与好评,他们不仅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也是在传递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义工精神。活动结束后,其中一位义工分享道:社工灵活运用歌词传意方法教大家手语舞,并分段式地进行录制,学习过程十分有趣,所以我很快学会整套的手语舞,而且当大家点赞我的手语舞视频时,我觉得努力是十分值得的。回顾活动,社工不仅解锁了手语舞,还学习会了录制、编辑、剪辑视频,从一个舞蹈“菜鸟”、视频剪辑“小白”,成长为手语舞导师和视频编辑师。

助人自助、自助助人,在我们为热心义工们赋能后,义工才更有能力开展志愿服务。正如马斯洛理论所言:自我实现是人生的终极需求,在帮助义工自我实现的过程,社工也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保持学习、不断反思,在专业服务中双工共成长!

(作者: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黎卫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