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莉莹:从精防社工小白到从容运用

彭莉莹 2021-06-21 09:3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何让康复者自己稳定病情,回归社区正常生活是精防社工的目标,也是日常服务内容的所在,精防社工要做到初心不忘,从容运用。

从2019年8月起,我第一次来到精防社工服务社工岗位,慢慢地对于一项从未接触又好奇的社工岗位产生了兴趣。当时的我对于精神康复者的认识非常浅微,在各种网络媒体报道上了解到病发时的种种症状,如不自主的自伤、他伤、语言暴躁、自言自语等异常行为,或多或少都让我这个小白对服务精神康复者存有一定的恐惧。作为一个非社工专业出生的我,通过学习明白了社工服务对象无差别个别化的服务方式,顿时又对精防社工服务产生了极大兴趣,因此决定加入了园山精防精防社工的大团队。来到精防社工的大团队后,随着慢慢接触精神康复者,渐渐地了解了精神康复者这个群体,内心慢慢地有着不一样的感受。

微信截图_20210621101134

01跨专业、跨团队合作

精防社工的服务离不开社区“五位一体”,有效配合才是硬道理。前几个月的精防社工社区服务就是跟着派出所民警、民政干事、残联干事、综治干事和精防医生等社区“五位一体”成员一起协助帮扶精神康复者及其家庭的,每个成员密不可分,自然而然的有效沟通甚至配合都是非常重要的。正所谓好沟通是一副融合剂,首先明白各个成员的工作内容,熟悉各种工作流程,精防社工再以谦虚主动的态度与成员们进行沟通交流,特别是与社区领导沟通时不卑不亢,要想只是汇报工作以及沟通交流,主动说出自己的想法才可以让自己工作开展变得更加容易。

微信截图_20210621101141

02用服务对象听得懂的话促进沟通

精防社工服务对象自然而然是精神康复者及其家属,前期关系的建立是否做好决定了后期日常随访能够事半功倍。关系的建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社工明确自己的服务内容以及相关知识很容易,但是要让服务对象明白理解才是重点,社工应该能够整理清楚自己的服务内容,通过制作生动形象的服务内容宣传单页,用简单通俗的言语及图片的形式去宣传。在日常的随访开始之前,应该与服务对象协商沟通好随访时间、随访地方以及随访方式,因为突然的上门和多人上门确实会引人反感甚至失访拒访。但具体还是要把握随访内容,可以从政策讲解、药物讲解、精神健康、躯体健康、日常生活、社会关系等方面入手,当然最主要的是让服务对象明白自己服务内容以及服务的保密性。在随访结束之后,精防生应当及时做好随访记录,从谈话中简单记录要点切莫记流水账,根据督导的建议做好后续跟进工作。

微信截图_20210621101147

虽然接触精防社工工作的时间并不算很久,但受益还是蛮多的,走进精神康复者的生活日常,明白了他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病发症状的不同看法。如何让康复者自己稳定病情,回归社区正常生活是精防社工的目标,也是日常服务内容的所在,精防社工要做到初心不忘,从容运用。

(投稿单位: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投稿人:赖忆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