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自助,乐人乐己-社工心路历程

陆艳 2021-04-01 09: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有归属的,而非被孤立 ;是参与者,而非观察者;感觉被需要的,而非只是一个有需要的人;当善良遇见善良,就会开出世界上最美的花朵。

助人自助,乐人乐己

引语:有归属的,而非被孤立 ;是参与者,而非观察者;感觉被需要的,而非只是一个有需要的人;当善良遇见善良,就会开出世界上最美的花朵。

我是南宁市品乐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陆艳。虽然我的人生之路已至不惑之年,但思想意识上还是像孩子一样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和好奇。2020年,为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基层民政服务供给中的积极作用,广西在全区开设第一批社工站试点工作。我们机构有幸承接了上林县明亮镇、西燕镇社工站的服务。而我做为项目负责人,是个绝对的挑战。我即深感压力重大,又悄然在心里撒了一片希望的种子。期待它们能在爱的土地里生根、发芽。

一、初入基层,扬帆起航

我的上林新同事都是97、98年出生的小姑娘,年轻有朝气。从企业管理转型社会工作的我,开始体验到乡村工作的质朴和不容易。我还很清楚的记得我们4个外地人刚到上林县城租房的场景:我们在粉店边吃午餐边上网查找房源,热情的店老板主动介绍我们去县里一家广告公司,那里会有我们需要的信息。我们按店主建议很顺利的找到了心仪的房子。在这座宜居的长寿县里,我感受到了建立人际支持网络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后来经过当地人的推荐,我们顺利找到了本土两名本科生正式进入工作状态。

由于社工站是第一批试点项目,当时团队成员的社会工作服务经验基础为零,需要依赖南宁社工实务帮带。而我和督导也在推敲、探导中不断设计优化出适合社工站的品牌服务。本着感动于心、专注于行的服务理念,我们的思路统一定在搭建社工站的资源地图库,提升社会工作的知晓率、形成管理动态化、服务多元化的服务团队。上林社工站从去年7月正式运营起来,我们用了接近2个月的时间进行摸排走访,在配合镇里核对三留守数据信息的同时,我们也多面发掘潜在的困难群体。看着四位小姑娘们稚嫩的脸蛋慢慢被7、8月的太阳烤得日渐乌黑,一种愧疚浮上心头。在认真分析了收集到的服务对象信息后,我在思考社工们能给他们带着什么帮助,会改善、解决同质的哪些问题呢?社会工作下沉到农村和村民们建立信任度和依托感,是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走村进门的宣传倡导:需要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增强群体的自信心,激发他们自身的优势和潜能;需要通过社工专业方法为小组成员开展不同的社会体验。

二、坚守初心,持之以恒

2020年中秋国庆节前,我们策划了“乐诚公益行”服务项目。透过困难群体的基础需求,我开始了解到一些事实无人抚养孤儿的无助和凄苦。乡镇的村干们对于类似逃避抚养义务的父母也是无奈。我们在寻求更多力量介入帮扶的同时也在感叹:面临着亲情的不作为,孩子长大后的身心会受到一定伤害。我和同事们开始设计一些同质性小组课程,为这些留守孩子开展人际交往小组活动,通过音乐、绘画和权益知识去构建支持。服务的成效得到了亲人和村干的认可。当下的农村,大家接纳新生知识的包容性很强,他们更容易珍惜和满足成长带来的快乐!

记得第三次下西燕,我在镇上买矿泉水和老板娘搭话时。老板娘已经知道我们的存在,还愿意主动加入到我们代理妈妈的志愿项目中。她说只要我们做过对镇上好的事情,大家都会口口相传。

上林是个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地方。我们社工更需要持有专业的敏感度,也需要积极主动学习当地的民俗文化。因为热爱,所以会改变,我们的责任心会激发受益对象改变自己的动力。所以,社工可以为他们营造一种新的正向的环境和氛围。

同时我也在忙忙碌碌中不断总结完善我们工作的不足,在一次次的实践中不断调整自己的服务水平。单纯依靠自身的力量是薄弱的,我们还要学会链接资源、整合力量筹措力。一路走过夏、秋、冬三季。我有幸在执行方案、实施计划里获得了宝贵的建议和科学的业务指导,县民政局、市社协在我们开展个案服务、期中材料评估时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信心。这也是我们前进的驱动力!去年12月12日,西燕社工站的志愿服务公益宣传我们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实际参与的志愿者妇女达到108人,远远超出了计划的50人。当我们把云灵村、云桃村的留守妇女和儿童代表全部安排共同演出时,镇民政办、村委都过来帮忙。这为后续能有效参与镇联席会议和多方联动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建立了良好的基础。

三、乘风破浪,笃行致远

过去的2020年,社工站发展还不成熟,还有很大程度的上升空间。年轻的姑娘们更需要实务来积累经验。我带着90后们一步一个脚印去文广站、镇妇联定期汇报我们的月度工作,初步建立起社工站的沟通机制;我们每个月都会下村去宣传社工的服务。大家逐渐对什么是社工,社工能为村民做哪些开始有了初步的形态意识。其中也有不尽人意的时候,让我体会到我们光有热情和真诚是不足够的。社会服务工作是专业性工作,与之匹配的还需要完整的知识支持系统、培育出多名合格的项目主管能独挡社工站的基础业务。更需要有经验的社工手把手帮带,克服新手在服务中的恐惧感。让她们带着同理心和专业度在实务中成长自信。

每一天的清晨都是新的开始,当自已行驶在上林的路上。我感到自己并不孤单,因为进行的方向充满了阳光和温暖。当2021年的春风穿过面颊,我的脑海里还留存着那些纯真的笑容。那些正在经历着困难的人群,他们的酸楚和悲伤让你很有种为他们解决问题的冲劲。从小到大,是自身经历让自己更珍惜有父母陪伴被亲人包围的幸福感。世上唯有爱不会减小,越付出越多收获!我们社工能做的除了能读懂留守老人和儿童的不易,更需要坚定的执行力。孩子的成长需要做一盏心灯通过有意义的小组服务,通过权益保障和细节上的关爱去照亮他们的未来期望。此刻的我也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唤醒沉睡的中的他人。助人自助,与人为乐。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