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父亲节 | 社工爸爸王瑞海:从不间断的信

王瑞海 2020-06-22 09:46   协作者云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父爱如山,深沉厚重,静默无言,似乎是大多数人对于父亲的印象,而父亲的爱也常因为他们的不善表露、默默无闻而容易被忽视。每一个人都拥有不同的情感表达方式,作为父亲,也是如此。父亲节来临之际,我们邀请了协作者的社会工作者王瑞海,一位两个女儿的父亲,与大家分享他与孩子相处和成长的心路历程。

父爱如山,深沉厚重,静默无言,似乎是大多数人对于父亲的印象,而父亲的爱也常因为他们的不善表露、默默无闻而容易被忽视。每一个人都拥有不同的情感表达方式,作为父亲,也是如此。父亲节来临之际,我们邀请了协作者的社会工作者王瑞海,一位两个女儿的父亲,与大家分享他与孩子相处和成长的心路历程。

微信图片_20200622094342

王瑞海

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督导。来自打工群体,曾是协作者一名服务对象。2007年参与南京协作者的创建,之后负责流动儿童及其家庭社会工作服务,从一线儿童社会工作者成长为社会工作督导。他现在是两个女儿的父亲,坚持与女儿用书信沟通情感,热爱家庭,也热爱儿童教育事业。

我现在有两个女儿,是一名社工爸爸。2008年5月28日,我成为了一名父亲,到现在整整12年,如何做个好父亲是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

2008年5月28日,我的大女儿在老家的一所很小的医院出生,当护士把女儿抱出手术室时,我激动得跟着护士去给女儿擦洗身体,称重。我抱起女儿,手脚有点忙乱,不知所措,但内心充满了兴奋和惊喜。然而,幸福的日子很短暂,在女儿出生10天左右的时候,我因为工作的原因返回了南京。女儿两岁时和妻子一起来南京,我们团聚了一年后,因为家庭和工作的冲突,一家人又无奈分居两地,女儿也成了半个留守儿童。那时因为在一起的时间太少,我对女儿的模样都是模糊的。

因为服务流动人口的原因,我清楚很多打工朋友和我一样,孩子一出生就丢在老家让父母照顾。可是不让父母帮忙照顾能怎么办呢?用工作忙去为自己辩解吗?我爱我的孩子和家人,我也非常热爱我正在从事的事业。我不能不关心照顾我的孩子,我又不能不工作去陪伴家人。工作和家庭让我感到非常矛盾!我需要表达我的情感,让孩子能感受到爸爸是爱她的,同时,我也需要释放现实带来的压力。

但作为一名爸爸,对孩子的爱要怎么表达呢?要知道,“爱在心里藏着”孩子是感受不到的。10年前,网络通讯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不能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视频、电话。于是我就想,既然我现在能够给到孩子的爱很少,那就把藏在内心里的情感记录下来。每次回家看过女儿,我就会把一些有趣难忘的事情记录下来,到后来以写信的方式和女儿分享,没想到,这慢慢的成了我对女儿表达爱的一种方式,到后来发展成为了和女儿沟通的一种方式。

因为女儿还很小,刚开始,我更多的是把自己的情感和女儿成长的小故事写下来,发到自己的社交媒体上。2013年,女儿刚满5岁,我开始给女儿写信,但她那时还认不得几个字,我就委托幼儿园的老师帮忙给女儿读信。刚开始的时候,我每个月都会给女儿写一封信,但后来坚持的不好,有时候两三个月才写一封。

微信图片_20200622094336

在今年女儿过12周岁生日时,我把之前写的信重新打印出来送给女儿做纪念,当我捧着一个装满信的盒子递给她,并专门读了几句话时,她顽皮的说:“哎呀妈呀,你不会是从哪里抄下来的吧?”尽管她这么说,但这些关于成长的点滴记忆,是我们之间共同创造的珍贵的回忆。

微信图片_20200622094334

在现在这个通讯发达的时代,大家对写信很陌生了,甚至有人觉得一个电话就可以说很多,干嘛还写信?但对于我来说,通过写信的方式与女儿沟通,有客观原因促成,另外,写信与电话沟通,以及面对面沟通还是很不一样,有句老话:“家书抵万金”,我认为是有一定道理的,在信中表达的情感,电话或者面对面有时是难以传达的,且信可以保存记忆;另一方面,有的情感和情绪,在写信的时候可以用更加理性的方式去表达,可以减少误解

那么写信写什么?没什么文化怎么写信?

在我看来,写信不需要刻意修饰你的文字,只要真实的情感表达出来就可以。在我小的时候,写信还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外出打工的男性经常给留守在家的妻子、老人写信,他们都没有什么文化,但家里人都非常期待他们的信。

微信图片_20200622094330

在回家看望女儿的时候,我也会翻出以往的信件,一起回顾曾经的美好时光,会和她讲我遇到的事情,问她的学习、玩乐的情况。记得有一次回老家,女儿和我说她在幼儿园和小朋友玩耍时闹矛盾了,我就会在信中和她分享朋友相处的观点。她要考试了,考试前我会和女儿分享我小时候考试的一些事情,引导她客观的看待考试。在女儿过生日时,我会和女儿分享她出生时的事情,和她分享我对生命的一些理解。遇上一些特别的节日,我也会和她分享这些节日的意义;当然,我会与她分享我的工作,分享公益,我想让孩子了解公益,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她现在也非常热衷参与协作者童缘的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622094327

微信图片_20200622094323

2018年7月份,女儿和妻子来到南京,我们一家终于团聚了,我们的相处模式也发生了改变。开始,我觉得自己更多以朋友的方式和女儿相处,我觉得这样的方式并不是很好,用“孩子与孩子”的相处方式更符合我的情况。平时有时间,我会和女儿一起给芭比娃娃换衣服、过家家;我们还会拿着枕头、扫把“开战”,下五子棋,打羽毛球,在饭桌上辩论……妻子经常说我们是家中的两个“活宝”,还觉得我不管女儿的学习。我确实不会每天盯着她完成作业,考试考的不好也不会责怪她。因为这次疫情,两次数学考试没及格,放学后,她就直接说这次“炸锅”了。不过,她每天会早早起来背英语,说这样学习效果好,还告诉我她给自己做了一个计划,周末要学习半天,玩半天。我觉得一个孩子的学习,不是每次考高分,而是自己有学习的动力,兴趣和行动,这是难能可贵的

我给女儿写信没用固定的内容,没用提前设定好的格式,遇到什么就写什么,想到什么就分享什么。我会分享我的观点看法,但也会问她的想法,虽然她不能告诉我,但我相信她在其中会有启发和思考。当然,如果我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也会把我的感受表达出来,我希望她也能了解生活中不仅仅有幸福快乐,也有伤心难过。

微信图片_20200622094319

给孩子写信,是我作为父亲与孩子交流的一种方式。而作为爸爸,我觉得有时候需要放下自己的权威,用自己的行为去给孩子树立榜样,而不是用自己的权威要求孩子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不管爸爸是不是经常能在家中陪孩子,首先要走进孩子的内心,无论是言语还是行动,去理解他们,支持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爸爸是爱他们,和他们在一起的。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在家庭中,我不可能对自己的孩子像对服务对象那样,而且只要是和童缘服务相关的,在我女儿心里,我还不如协作者童缘的社会工作者姐姐们呢。

陪伴孩子长大的这些年的经验,我觉得不管在孩子的哪个年龄段,不管自己是作为一个爸爸,还是一名社会工作者,尊重孩子,平等地与孩子相处,相信孩子的潜能,和他们一起面对各种困难,陪伴孩子,就是最好的成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