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海德: 小社工有个大梦想

2020-06-19 08:4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追梦的路上,海德一直在奔跑,正如社工的专业使命所言:“助人自助”。为处于困境中的个人、家庭、群体、社区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援;通过专业服务,整合社会资源,挖掘潜能,推动困难人群走向“自救、自立、自助、自强”。

最近,社工海德很忙。从5月底开始筹备“守护儿童驻校社工助力学生返校复课”主题沙龙活动开始,优秀儿童社工案例征集、优秀儿童社工故事推广、儿童福利政策宣传解读、线上集中宣传推广……直到6月11日将总结上报到自治区民政厅,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总算告一段落。 

1992年出生的海德,2016年毕业于贵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之后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玉龙镇政府。2017年8月,海德回到家乡宁夏,成为一名专职社工。

执行社工项目,带动400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社工是干啥的?很多人并不知道。百度词条上说,社工即社会工作者,是指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医疗卫生、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大学本科4年,海德系统地学习了社会工作专业知识,还学习了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教育学、法学等多学科的综合知识。 

从2017年开始,海德先后和同事负责执行了固原市小川子社区“三区计划”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西吉县田坪乡黄岔村“三留守”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银川市西夏区书香苑社区“三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平罗县灵沙九年制学校驻校社工项目等,主要给项目点的儿童、老人、妇女等群体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专业方法,开展专业的社区营造、能力提升、安全教育、资源链接等服务工作,服务人数达6000多人,带动400多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

 驻校社工,学生最信赖的大哥哥

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作为宁夏昊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选派的驻校社工,海德独自走进平罗县灵沙九年制学校。在这里,他没有同伴,只有老师、学生和家长的殷殷期盼。 

驻校期间,海德遇到的第一个个案服务对象是返校生小马(化名)。小马小学毕业后就辍学了,16岁时被劝返回学校上初二年级,但小马很难找到学习状态,也无法融入校园生活。海德主动找到小马,经过多次面对面交流后,发现小马在学习上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在生活上也不知道如何与同学相处。很快,海德制定了帮扶方案。他首先邀请小马参加校园集体活动,每周指定一篇文章让小马读会写会,还要求小马在校园碰到社工要主动打招呼。同时,海德每周约定时间与小马见面,了解他近期的学习生活状况,还定期进行家访。慢慢地,小马开始重新适应校园生活,学习成绩有所提高,和同学、老师的关系也融洽起来,在校园集体活动中也经常能够见到他的身影。 

为期一年的驻校社工生活,海德给学生开展短期焦点治疗、个案辅导、团体心理辅导、职业生涯教育,组织校园团体活动、外出游学等,成为学生心目中最信赖和喜爱的大哥哥。

农村社工,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有了梦,一切困难显得微不足道;有了梦,前行的梦想变得铿锵有力”——这是海德和同事策划并拍摄的宁夏首部社工题材微电影《农村社工的一天》的片头语,也是海德和同事的心里话。这部微电影真实记录了海德和同事在西吉县田坪乡黄岔村开展“三留守”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做农村社工一年的状态。 

每天9时,陪村里留守老人做医疗保健操;9时30分,走进高龄失孤丧偶老人家中,做个案入户服务,帮助老人找回丢失的记忆,寻回生命的意义;15时,通过几个精心设计的小游戏,让留守儿童小组活动充满欢声笑语;17时30分,布置儿童之家,迎接村里的留守儿童“回家”;入夜时分,记录、总结、整改、讨论…… 

这一年中,海德和他的社工伙伴们,每天都在忙碌着。黄岔村最美夕阳老人趣味活动、留守老人状况与需求交流、大学生志愿者团建……他还通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寒暑假走进大山,为农村50名儿童开展作业辅导、趣味运动会、情感陪伴等帮助,为留守儿童和老人送去温暖和安慰。 

在追梦的路上,海德一直在奔跑,正如社工的专业使命所言:“助人自助”。为处于困境中的个人、家庭、群体、社区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援;通过专业服务,整合社会资源,挖掘潜能,推动困难人群走向“自救、自立、自助、自强”。

努力坚守,为社会增加一份温暖

自治区民政厅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我区持证社工仅有2153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1632人、中级社会工作师521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年轻人认为从事社工难以实现个人价值,不愿意从事相关工作。“社工薪资低、福利低、不稳定等多重因素,导致社工流动性很大。”海德告诉记者,自己本科班的同学毕业后,要么读研深造,要么从事其他行业,很少有留在社工行业的。 

据海德介绍,社工目前就业最多的就是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但社工服务机构90%依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项目费用少、周期短,项目一结束,就是社工开始思考去留的时候。因此,很多优秀社工离开了这个行业。 

“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本专业工作,感觉累,也想过放弃,但我更希望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社会工作中来,为社会增加一份温暖。”海德说。(新消息报记者  张雪梅)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