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人物 | 七年的社工之路

2019-12-10 09:3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时间弹指一挥,我走上社工之路已经七年了。回望过去,有起伏,有变迁,有黯然失色,也有笑意盎然。生活总在变化中不断向前,我们也在时间的洪流中逐渐成长。

时间弹指一挥,我走上社工之路已经七年了。回望过去,有起伏,有变迁,有黯然失色,也有笑意盎然。生活总在变化中不断向前,我们也在时间的洪流中逐渐成长。

社工小白之路

本人在2012年9月份进入深圳市南山区绿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任职梅园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区辅助人员,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社工,也是我从事社会工作的开始,可以说当时的我对于社工的了解几乎是没有的,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作为非专业毕业社工,弥补专业空白就显的分外重要。自己也是幸运的,一开始就遇到了一个好的团队,好的督导,她们并没有嫌弃自己什么都不懂,会很有耐心的一点一滴的教我,让自己从一开始一份活动计划书都要改了n遍到后来2、3个小时就能很好的完成一份活动计划书,每周一次的专业督导为我年度工作中提供完成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并且引导我由“知”转化为“做”,填补了自己在专业知识的不足;在开展服务之余,参加各式各样的不同主题的培训学习,个案、小组、社区活动变“活”了,将所学的理论化作实践。深圳的两年时间里,自己也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不断地积累经验,不断地学习成长,最后自己也能够独当一面的去开展活动,小组、个案,能够很好的运用社会工作手法去为社区居民服务。

返乡社工之路

2014年3月,当听到家乡那里也开始有社工机构,自己就开始蠢蠢欲动,想要回去好好发展自己的家乡,再考虑到深圳的消费水平就毅然决然的辞职回家,辞职后立马就来到了惠州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任职龙门城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线社工,我来到的时候,社综才刚成立不久,而同工又是没有做过社区综合服务的,机构又不是很完善,居民对于社工也是完全没概念的,所以一开始就很不适应,但大家都很努力去摸索去服务,尤其是在前期宣传阶段时,每个星期都会去摆摊、发宣传单页,及频繁地去入户探访,而在这一阶段,就是社工受挫最大的时候,由于居民的不理解及不认同,所以经常会吃闭门坑及会被人认为是推销或骗子,而这时就需要社工拥有一颗强大的心理及同工们的彼此间打气鼓励。

在渡过这一阶段时候,居民们开始慢慢了解社工,能够慢慢的接纳社工,这时候就能够深入的去开展服务。在开展服务中始终坚持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重视服务对象的需求,努力开辟特色服务,发挥社工的专业服务技能,提供贴切的服务。而本人是负责老人及妇女领域的,在长者领域中,自己一开始就从每月定期义诊开始,让长者们对社工有一定的认识后,就开始进行定期入户探访长者,在接触长者这块后,才发现长者真的很需要人陪伴,每次去探访他们,他们都会很热情,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在离开的时候也总是会叫我们有空的时候要经常来。在长者服务中,社工总是要扮演着倾听者的角色,因为长者一到老年阶段孤独感就会越来越强,这时就需要人多去陪伴,让其慢慢去适应这一阶段。而在妇女领域中,自己主要是充当一个资源连接者及引导者的角色,一开始的时候就是通过重要节假日(三八妇女、母亲节等)去开展服务,随着她们对社工的认识就开始开展小组活动,例如一些唱歌小组类的,提供一个可以一起学习的平台给她们,让她们既可以让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又可以结识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而自己同时也能够在她们身上学习到那种乐观向上的正能量。

2014年至2016年,在工作中,从适应到得心应手,在开展社综服务的同时还负责执行了三个项目,2014年“爱的背包”龙门县留守儿童项目,2015年“加油!好妈妈”项目,2016年“护蕾”行动—预防女童性侵教育计划项目。其中“护蕾”行动—预防女童性侵教育计划项目主要是通过社工的专业服务,加强家长和学校对女童的性知识、性安全和自我保护的教育,加强法律宣传和道德教育,促进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关心、关注女童的健康成长,预防全县女童被性侵犯,尊重和维护女童的权益,为全县女童的身心安全筑起一道希望守护墙,用爱心托起女童明天的太阳。此项目在2016年以优秀案例第二名的好成绩,再次被评为惠州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十大优秀案例。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在广大市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这些项目经历,对于我们每一个参与其中的工作员都是一个锻炼和收获的过程,这期间有过困惑与彷徨,也有不同程度的成就感。在今后如何开展项目工作中,我们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项目设计从服务对象的需求出发

通过项目半年的摸索,发现,开展社会工作的基本原则是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由需求出发,紧贴需求,最终回归需求。这条主线,要贯穿整个项目。只有抓住这条主线,哪怕在实施过程中进行一些调整,也能让项目取得实质的效果,真正受惠于服务对象,做到有意义。

2、社会工作需要不断地自我反思总结,适时调整计划

社工需要不断进行自我反思,反思活动设计,包括形式,内容等,让其更符合服务对象的特点,更好地吸引服务对象,同时结合自身的特长,比如擅长调动气氛,便多与服务对象互动,在互动中观察,多总结,同时提升技巧的运用能力,让社会工作更趋完善。

3、项目在筹备阶段,应优先考虑自身手头的资源或应积极去开拓资源

通过积极寻找相关资源,借助其有利的优势,使得活动开展更顺利,更完善,更有利于促进项目的顺利开展,同时扩大项目影响力,增强社会公益意识。比如开展竞争比赛,利用学校场地及设备,减少物资准备的时间,减少人力的损耗等。

双百社工之路

2017年,由于三年的社综到期,我们处在一个过渡期,同时机构的管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恰好在这个时间广东双百在招聘,双百的理念、驻村模式及专业知识的学习都是比较吸引我的,所以综合考虑后选择了进入广东双百这个大家庭。

2017年7月正式成为龙城街道双百社工站的一名社工。由于双百是一种全新的模式,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项目办和地区中心,及时给予近千名双百社工一个专业的支持——项目部根据双百的工作进度自主研发了相应的主题课程,让大家在“做中学,学中做”,逐步了解双百认同双百,建立专业知识体系。而在学习理论的同时,我们将所在的水口村通过半年的频繁入户走访、体验村民的生活,画出一幅社区需求地图及一幅社区资源地图,完成水口村调研报告及年度计划。根据53111计划去开展服务,定期对服务开展情况进行梳理反思,在服务过程中注重激发服务对象潜能,以社区资产为本,实施三社联动,汇聚民心,集中民智,从个案救助迈向社区能力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村居,实现乡村振兴,推进龙门社会工作专业化和本土化发展。而自己通过每周的例会、每月的反身性学习、阅读专业知识及学习视频、外出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入的学习,并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自身行为的行动指南,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不知不觉就在社工行业坚持了七年,身边有很多有理想、有情怀的人来来去去,但自己依然坚守在这。这七年的坚守,让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社工这条路挑战与机会并存,需要有更加坚定的意志和情怀才能不忘初心的走下去。

2019年12月5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