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睿杰:钟情社工十载,社工铁人其实很柔情

2019-07-02 09:18   东莞鹏星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最美社工,广东省金奖名督、省公共危机志愿服务协会理事、省第二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推荐人选,东莞市耕耘纪念奖获得者,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副总干事、党支部书记……这是罗睿杰十年社工生涯攒下的“军功章”。

微信图片_20190702091538

罗睿杰

东莞鹏星副总干事、党支部书记

入职时间:2008/2/16

中国最美社工,广东省金奖名督、省公共危机志愿服务协会理事、省第二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推荐人选,东莞市耕耘纪念奖获得者,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副总干事、党支部书记……这是罗睿杰十年社工生涯攒下的“军功章”。

在很多人眼里,这个社工行业的“热衷者”,用使命和情怀,诠释了老一批社工人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190702091604

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社工铁人”其实很柔情。

1、有一种笃定始于偶然的邂逅

罗睿杰本科就读于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

那时还处于内地社会工作职业化的前期,跟很多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一样,罗睿杰并不清楚未来的就业方向是什么。那时的罗睿杰,只想找一份跟人力资源相关的工作,然后大展拳脚。但偏偏,2007年12月,他收到了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的offer。

微信图片_20190702091627

星扬(现鹏星)揭牌仪式,右上第一位为罗睿杰

有一种笃定始于偶然的邂逅

确认过眼神,便一路细水长流,不再改变。从事社工初始,罗睿杰并没有想过太多薪酬待遇之类的话题,只是觉得专业对口,又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帮助别人,多好的事情。就是如此单纯的动机,让他一路走来,在社工的职业上坚持了10年。

“我们当时许多人都是怀揣着理想、满怀着情怀而加入这个行业的。

回想起自己入行经历,罗睿杰仍然抑制不住欣喜。

2、在鲁甸灾区的22天,遇见最好的自己

2014年,鲁甸803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罗睿杰积极响应号召,奔赴灾区,作为东莞分队的执行队长,带领东莞的社工们在灾区服务了整整22天。

在鲁甸服务期间,他坚持身先士卒,带领团队成员策划了力求达到灾后社区增能、社区自治、社区发展三方面成效的行动方案,为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及链接了近35万资源。

微信图片_20190702091645

鲁甸服务新闻报道

他亲自负责的社会组织培育,通过集体、个人督导及跟班学习,共同策划与实施活动的形式,培育了安然、惠民等社会组织及跟班学习的民政干部6人;

链接广东省天柱慈善基金会,获得其16万元的“暖冬行动”物资,增加了居民过冬的物资;负责的“心连心”厨卫建设计划得到东莞市慈善会、东莞市裕元集团的14万资助,

为居民建立了一个公共洗浴间、两个公共灶台,有效地满足了居民生活起居的需求并降低了安置区安全及二次灾害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190702091709

鲁甸服务中罗睿杰与葫芦娃志愿者交流沟通

22天,全身心高强度的工作,充满了艰辛,同时收获了成长。

“那是一次精神和心灵的双重洗礼。

罗睿杰用一句厚重的话总结了这次令他终生难忘的经历,也就是这一次经历,让他对社会工作有着更加深层的理解。

3、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责任

十年的时间,罗睿杰的角色发生了多个变化。

2008年2月加入深圳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时,他是一线社工,为社区优抚安置对象的福祉而奔跑。同年12月,他兼职机构人力资源行政事务。

2009年7月,他到东莞筹办星扬社会工作服务社(后更名为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做行政主管,兼社区、长者及青少年的督导工作。而后从行政、人力资源、财务、服务部门一路兜兜转转,至今,他仍旧喜欢跟一线的同事在一起,一起策划活动方案,一起研究服务计划。

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责任。

罗睿杰说,不管具体做什么工作,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身为一名社工的身份。正是怀着对“生命影响生命”的坚守,对社会工作这份温暖而又美丽职业的笃定,让罗睿杰这个广东汉子在社工路上风雨兼程,一路前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