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敦:乐为家乡社工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王虎 2016-04-12 09:39   安庆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3月14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社工年会上,来自安庆的本土社工刘敦荣登“2015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榜单”,这为我市社工树立了模范,对于推动安庆社工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高社工的社会地位具有深远意义。

图为刘敦(左二)和同事进行上门摸底调查。 徐火炬 摄

今年3月14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社工年会上,来自安庆的本土社工刘敦荣登“2015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榜单”,这为我市社工树立了模范,对于推动安庆社工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高社工的社会地位具有深远意义。

3月24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放弃大城市良好的社工发展环境,回到家乡为本地社工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年轻的社工刘敦拿到这份荣誉实至名归。

关注家乡社工事业发展

2010年3月,我市社会工作还没开始发展。基于对社会工作职业的热爱,大学刚毕业的刘敦只身一人南下深圳,追寻心中的社工梦。“从社工实习生开始做起,逐步接触到社区活动、小组工作和个案工作的开展,先后在企业社会工作、民政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等领域从事过专业服务。”刘敦告诉记者,在深圳这一干就是5年,经过五年专业实践的磨练,个人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在深圳从事社会工作期间,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社会工作的发展。2014年,安庆市出台公共服务“1+4”政策,社会工作迎来了发展契机,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安庆相继成立了多家社工机构,其中安庆阳光社工机构一直在其关注之中。在机构负责人的邀请下,刘敦很快就辞去了在深圳的督导工作,选择回到家乡发展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在当前社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像咱们安庆市这样的内陆城市,社工服务需求很大,亟需专业社工的介入。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家乡社工发展的契机,我最终决定回到安庆发展,也希望为家乡社会工作发展尽点绵薄之力。”刘敦说。正是对社会工作这份职业的热爱,他在回安庆之前,专程去江门市参观了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回来运作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做好充足的准备。

“专业手法”助推“居家养老”

刘敦选择的阳光社工成立于2013年12月,是经安庆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首家社会工作专业机构,作为致力于为安庆市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弱势人群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机构,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阳光社工逐步发展壮大,目前已承接省民政厅资助项目6个,安庆市民政局资助项目1个。

“居家养老”项目是刘敦回安庆后接触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主要为城市“三无对象”、低保家庭及重度残疾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据项目工作人员反映,在服务过程中,偶尔会出现服务对象抵触情绪和不理解的现象。为了一探究竟,刘敦就挨家上门走访,通过与老人聊天,了解到他们内心的需求,有的老年人并非单纯的需要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需要情感上的满足。通过对需求的把握,他积极组织社工开展了一系列个别化的服务,联系志愿者和老人一起过生日,为多名残疾老年人申请轮椅等,在满足基本生活照料需求的基础上,更加关注情感上的满足。通过“专业手法”的介入,服务对象对项目服务满意度一下子提高了很多。

“社会工作是对人的工作,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是开展服务的第一步,然后才能了解他们内心的真实需求,有针对设计服务内容。也只有服务对象的需求得到满足,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才会有成效。”刘敦告诉记者。(来源:安庆新闻网)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