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解读2018年度武汉市最美社工 —— 程娟

王梦蝶 郝玉雷 2019-05-27 10:10   逸飞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作为中山大学王牌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毕业生,程娟前往深圳投身到街道社区的社工实务一线,主要从事妇女和青少年服务。深圳社工之路让她接触到了发展较好地区的社工实务经验,掌握了各类人群的服务方法,成为了社工督导,并获得了机构优秀管理奖。

初识社工不解之缘

2013年作为中山大学王牌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毕业生,程娟前往深圳投身到街道社区的社工实务一线,主要从事妇女和青少年服务。深圳社工之路让她接触到了发展较好地区的社工实务经验,掌握了各类人群的服务方法,成为了社工督导,并获得了机构优秀管理奖。同时,作为一名一线社工,她负责的青少年和志愿者服务,先后开展了3个个案、3个小组及10余场社区活动。个案服务对象涉及家暴妇女、因病休学在家青少年和癌症照顾者。小组服务主要针对青少年,开展了城市生存拓展小组,带领社区青少年用双脚丈量城市历史史迹。这颗善良而又热情的心,从此便于社工结下了不解之缘。

微信图片_20190527100204

点燃希望温暖生命

2015年,她回到武汉,继续做社工。她还记得,自己到武汉服务的第一个对象,是百步亭社区的一位老人,当时他的老伴去世一年多了,他还没能从悲痛中走出来。程娟第一次跟老人聊天,老人除了流泪,一句话都不说。之后程娟经常去看他,还邀请他参加社区活动。半个月后,老人终于走出了家门。程娟坚持每周都去老人家里,陪他聊天,还教他用手机玩微信。现在程娟还和老人保持着联系,从朋友圈里,她看到了老人的可喜变化:现在他成了一位精通智能手机的“老顽童”,每天会用微信给她发“早安”的图片,会在朋友圈里晒自己和街坊们的生活,彻底走出了悲痛,开始了新的生活。在程娟看来,做社工工作,给钱给物都比不过给心,“尊重他们、倾听他们,真诚地给予他们你所能给的帮助。看到他们满足的眼神,你会感到发自内心的快乐,还有价值”。

微信截图_20190527100354

她以这种真心服务老年人的精神,开始协助他们拓展社会支持网络,实现助人自助。在此期间她所开展的老年人互助支持小组荣获江汉区最优社会工作案例奖,所负责的“我也要做社工”残疾人项目获得武汉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十优公益项目”。在老年人项目里,共有100人接受了社工的直接服务,有20多人在项目结束后依然互帮互助,给一些空巢、独居和高龄失伴的老人带去了持续性的社会支持。

倾心工作探索进取

微信截图_20190527100407

十年磨一剑。程娟6年的专业知识学习,5年的实务磨炼,11年的社工探索,奠定了她的社会工作事业。她至今仍服务于社会组织培育领域,扎根在社区,以“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开展服务,所服务的街道均在评估中取得优秀成绩。在她看来:将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必将遇到来自行业、机构、用人单位的各种困难,但只要她能用自己的生命影响生命,使他人获得好的改变,那她就是一名合格的社工。以后的10年、20年……,她将依然热爱社工,相信社会工作会给她和她的服务对象带来正向改变。

微信截图_20190527100429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