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助己

徐蕊 2019-04-25 09:30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这是一个身残志坚的贫困少年经过不断锤炼,重新掌握命运的故事,也是一个讲述我从青涩、莽撞走向成熟和专业的故事。

这是一个身残志坚的贫困少年经过不断锤炼,重新掌握命运的故事,也是一个讲述我从青涩、莽撞走向成熟和专业的故事。

5年前,我刚刚经历完高考,像许多普通的大学生一样,在家人和老师的指导下,选择了一个听上去“还不错”的专业,那时的我尚不清楚“社会工作”究竟是什么。

犹记得第一堂专业课上,上课铃响,老师走了进来,她的手里捧着一个小小的盆栽。她问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说看到了一株绿萝。老师说,对,这是一株绿萝,你们看,它长得多茂盛,多蓬勃,可你们知道吗,就在3个月以前,它曾经被人丢弃在角落,奄奄一息,难以存活。

望着屏幕上展示的3个月前拍摄的照片,我实在难以将它与面前如此生机盎然的样子联系在一起。只听老师缓缓说道:“一株绿萝就是一个生命。生命总会遭遇苦难,甚至脆弱到不堪一击。如果在这时,有人能给它一些雨露,给它一丝阳光,那么生命就会以其顽强的斗志向我们展示它的尊严与价值。而社工,就是那个在生命的尽头,为生命送上滋养的人,就是那个在生命的尽头,依然相信生命的人。

那时的我,虽不能完全理解老师所说的话,但心中却腾起了一枚小小的火焰——如果自己所学的专业,可以在将来的某一天,为某一个生命,带来一些小小的、不一样的色彩,那么这将是我作为一个社工学生的全部骄傲。

怀揣着这样一份信念,我毕业后,选择进入了浙江省湖州市社会工作联合会,成为了一名专职项目社工。

走出象牙塔,步入社会这个大熔炉,我才发现,原来理想与现实之间真的存在着不小差距。那段时间里,我有过彷徨,也有过迷茫,怀疑过自己是否学艺不精、难有所成,也抱怨过服务对象的种种刁难与不理解,我甚至已打算顺从家人的意见去选择一份更为“光鲜”、更容易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的职业。

就在这时,阿斌和他的家庭走进了我的视线。由于幼时的一场车祸,阿斌永远地失去了他的右腿,可这个笑容憨厚、略显羞涩的大男孩儿多年来却始终坚持上侍父亲、下抚幼妹,以一己之力承担母亲重病去世后、家中所有的劳务活动。

阿斌目前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来源,全家仅依靠父亲的工资收入和低保待遇维持基本开支,可母亲重病医疗期间的欠债却是压在全家心口的巨石,因此,我们决定为阿斌展开社会工作专业介入。

我们首先联系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阿斌进行一对一结对服务,帮助他合理表达情感,释放负面情绪;同时联系了一位营养医师,帮助他调整目前生活饮食中不合理的部分,维持身体的正常机能运作。

与此同时,我们也积极探索阿斌的就业问题。在一次与阿斌的闲聊中,我们发现该社区存在着严重的快递包裹签收不便的问题,原本用于存放包裹的传达室和小超市早已不堪重负,因此,建立一个便捷实惠的快递收发点成为了所有业主心中最佳的解决方案,而这也正好符合了阿斌的创业需求。

在与阿斌确认了创业方案后,我们进行了详细而周密的风险预估。创业初期,我们协助阿斌与装修公司、物业公司进行洽谈,尽量以优惠的价格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动员社区居民、社区内的工作人员,帮忙在社区内进行宣传和指引。渐渐地,阿斌的脸上出现了越来越多自信的笑容。那也是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的努力并不是徒劳无功,我真的可以用自己的生命,去影响另一个生命。

更让我们惊喜与欣慰的是,阿斌申请成立了一支“我们在一起---残障人士互助组织”队伍,通过吸收附近的残障人士一起创业,形成互助合作模式,并在每个月发动组织内的成员参与其他公益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如今的他,和父亲、妹妹三个人,依然租住在那间小小的廉租房里,但不同的是他的内心越来越强大,他的天地也将越来越广阔。

阿斌的故事讲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而我的社工故事却仍将继续。今年是我从业的第2年,相对于在座的许多前辈而言,我只是一个社工界的小学生,我还有许多路要走。我知道,在这一路上,我将听到许多话语,其中,有感激,也有埋怨;有劝慰,也有打击。如果你问我,当我面对这些时,会不会再次彷徨犹豫,会不会再次怀疑自己?

我的回答是,会。

我会因为他人的埋怨而伤心难过,也会因为工作的打击而踌躇不前,可是,每当我回想起那一株小小的绿萝,回想起阿斌和他的家人脸上幸福、满足的笑容,我的心底就会再一次燃起对这份职业、对这个行业的无限憧憬与无尽热爱!

是的,我爱着这份事业,这份被誉为“社会医生”的事业,正如一直传唱于社工人之间的那首诗所说: 

让我们习惯于白日的徒步 

让我们习惯于暗夜的思考 

让我们习惯于生命的感动 

让我们习惯于歌声与微笑

纵使历尽磨难也永记梦想的崇高 

社工是什么 

社工是今天这群人

为了唤起人们对于生命价值的体认而不断努力, 

社工是明天这群人

为了温暖世界而无悔付出!

(执笔人:徐蕊)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