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栋生:从情怀到工作,从懵懂到成长

2019-04-24 11:05   郑州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公众平台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他认为社工是需要情怀和爱心的,但对于大多数的社工来说,自己的经济能力不足以支撑情怀的延续,很多优秀的社工人才离开社工行业是迫于无奈,社工在帮助弱势群体的同时自己也成了弱势群体。社工是一份由情怀开始的工作,同时也需要我们给予它足够的成长资源,促进社工行业发展,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

王栋生,毕业于河南财政金融学院,2016年10月开始加入社工行业,在郑东新区乐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在这两年中,他在金水区蓝堡湾社区做过一线社工,在二七区“温暖二七公益+”中负责过农民工“阳光维权”项目,现在负责登封市白坪乡农村三留守项目。此项目是为当地的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提供社工服务,致力于满足农村“三留守”人员的个性化及多样化需求,激发其潜能,促进社会融合与社会参与,同时由于项目所在地的特殊性,社工们也参与本地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服务中。

今天,市社工宣传交流项目带您走进王栋生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190424110329

用专业扎根乡村

登封市白坪乡农村三留守项目至今已是运营的第二年时间,从第一年的打基础,到第二年的深入服务,王栋生带领的社工队伍在这片土地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他们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课下课业辅导、拓展课外活动,陪伴其成长,提供给儿童和青少年其父母暂时缺失的帮助和支持。

他们为留守妇女开展相关的课堂讲座、技能培训、节日活动等,促进留守妇女间的情感交流;为煤窑沟村留守老人开展定期的探访、生日会、茶话会等服务,促进了邻里沟通。

社工在走访中发现煤窑沟村精神面貌不佳,村民对参与文娱活动,以及配合扶贫、社工工作的积极性并不高。基于这种情况,社工积极与驻村工作队沟通,并获得支持,正所谓“扶贫先扶志”,王栋生带领社工们扎根农村,走访村委,探访村民,了解村民及村委的需求,参考当地的发展规划,制订了解决此项问题的服务计划。

社工还通过联合驻村工作队,进行宣传探访工作,在工作队制定乡村发展规划时积极提供自己的建议,并参与其中。社工还在村里开展多种活动,丰富村民文娱生活,通过社工的努力,村里面的氛围不再如以往一般紧张,村民参与社工活动的积极性和对村委扶贫工作的配合度都有提高。最明显的改变是,现在村民在村里面遇到社工时,都会亲切地给社工打招呼,村民或许并不完全了解社工是做什么的,但他们知道社工会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更好的改变。

用坚守维持温暖

王栋生在工作中发现,当地大多数的留守儿童是由家庭贫困,父母外出打工原因造成的,缺乏父母的陪伴,隔代教育使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发展面临挑战。王栋生表示,接下来他会针对这些方面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支持性服务,将其家庭看作服务整体,帮助其获得更多的支持。社工也会通过相应的宣传活动使当地村民能重视家庭教育,重视家庭陪伴,多关注留守儿童的其他需求,而不是只认为让其吃饱穿暖就够了。对此王栋生也希望联系学校和教师能给予留守儿童的更多的支持。社工也会加强对村里一些特殊儿童家中的走访工作,了解其需求,积极链接资源。

用情怀点燃激情

工作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在前期王栋生也曾遇到过困难,经历过迷茫。在接到突然调令,要加入白坪乡三留守项目时,回想起自己在上学时的留守经历,他毅然决定来到这里,但是到了这里之后,心情是开心又忧虑,开心的是可以陪伴这些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忧虑的是办公没有固定的服务场地,住宿也较为简陋,最初没有方便的自来水和冬暖夏凉的空调。特别是与村民交流时,也互相听不懂对方的口音。就是这样的艰难,锻炼了王栋生和其他社工的意志,他们把社工的根深深地扎入白坪乡的土地。如今,项目已经进入到第二年,其工作受到了当地领导和村民的一致好评,这也是给王栋生团队最好的回馈。

用生命影响生命

在采访的最后,王栋生分享了自己对于社工行业离职率高的看法。他认为社工是需要情怀和爱心的,但对于大多数的社工来说,自己的经济能力不足以支撑情怀的延续,很多优秀的社工人才离开社工行业是迫于无奈,社工在帮助弱势群体的同时自己也成了弱势群体。所以他希望各大社工机构能够及时关注、关心社工成长和发展,因为他们是怀着好奇和期待加入社工队伍的,社工从刚入职的兴趣转变为深入了解社工服务后的价值认同和行业归属,社工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服务对象的认可,机构的支持,用人单位的肯定和社工自身的学习,只有当社工充满正能量时,才能为别人提供能量,实现用生命影响生命。

社工是一份由情怀开始的工作,同时也需要我们给予它足够的成长资源,促进社工行业发展,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