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之路上认真前行的90后——十佳社工张经伟

张经伟 2019-04-03 09:2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毕业于湖北民族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张经伟,是一个性格开朗、积极向上的“阳光大男孩”,从2015年12月15日踏入社工行业开始,他便一直坚持着自己心中的理想和热情,认真前行。

2018年度“十佳社工”张经伟(左)与彩虹张会营理事长

毕业于湖北民族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张经伟,是一个性格开朗、积极向上的“阳光大男孩”,从2015年12月15日踏入社工行业开始,他便一直坚持着自己心中的理想和热情,认真前行。在很多人眼里,曾经担任学生会主席和班长的他,应该考公务员或从事其他高收入的职业,甚至有人一次次劝说他放弃做社工,但每次他都会笑笑说:“等我想想,想清楚了再决定。”其实从做第一个社工项目开始,他就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做一个认真、有态度的社工。

经伟从事的第一个社工项目是重点青少年领域,主要工作是实地收集涉罪未成年人和贫困家庭青少年的详细信息,建立个案专档,并开展帮扶。每一次探访,他看到的都是社会弱势群体的凄苦生活,很难想象,在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会有人住在墙不挡风、瓦不遮雨的土房里,家畜就在破败的院子中散养。每次走访,服务对象都带着渴求的眼神看着经伟,急切希望获得帮助。

经伟接待前来求助的戒毒(康复)人员

为青少年讲解禁毒知识

在这样一次次的走访中,经伟感受到了内心的挣扎:“每次探访都只能带着微不足道的东西,去了解服务对象的过往,却又不能提供实质性的帮助,这样不是在揭别人的伤疤吗?”他陷入了愧疚和无能为力的情绪中,放弃这份工作的念头在脑海中时常浮现。无法自我疏解情绪的他找到了项目督导寻求帮助,督导告诉他:“在那样的环境中,如果我们不去,还有谁会去听他们说,了解他们的生活,如果注定要揭开伤疤,我们拥有专业知识的人是不是会降低这种伤害?如果我们不去做,还有哪些人可以科学地收集探访信息呢?”

督导的话对经伟产生了很大影响,让他如醍醐灌顶般豁然开朗,是呀,如果作为社工都不去帮助他们,那么还有谁能够认真听他们倾诉,真的去帮助他们呢。从那时起,一个坚定的信念在他的心中萌生——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于是,在后面的探访中,他做的比谁都认真,每一次也尽可能全面的了解服务对象的信息,在半个月的时间里走访并建立了32份重点青少年的个案专档信息。

组建团队任务小组,共同开展服务

经伟回母校分享社工经历和实务经验

2017年7月,为了专业能力的提升,经伟来到深圳,加入了彩虹社工大家庭,成为了一名禁毒社工。相信那些没有接触过吸(戒)毒人员的人,一听到吸毒人员,都会产生厌恶害怕的情绪,但在经伟看来,他们是迫切需要被人理解和帮助的群体,作为禁毒社工能够帮助他们,见证他们的新生,看着他们拥有幸福的家庭和工作,这使他感到骄傲和幸福。

“最后一次取景的地方让我想到我的妻子,对她我感到很愧疚,前妻和我离婚后,是她一直陪伴着我,但我没有给她一个婚礼,我觉得很对不起她,希望以后能慢慢补偿她”,“这是我女儿第一次陪我参加活动,回去的时候她搀扶着我下山,回家后我们的沟通也增加了许多”,“社工陪着我爬山,给我拍照,我很开心”……

这是经伟和督导针对吸(戒)毒人员开展的防复吸小组活动的反馈,每一位参加者都从中得到了成长。这个小组运用了社会学习理论中的交互决定论,帮助他们营造积极的环境,带领吸(戒)毒人员学习一门技能,一方面不断提升他们的技能知识,另一方面,在环境的互动中不断强化这一行为带来的正面影响,让吸(戒)毒人员在幸福快乐的环境中自主反思,真正认识到吸毒的危害,从而达到防复吸的目的。看着服务对象和家人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不再吸毒的信念越来越坚定,经伟感觉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为社区志愿者培训禁毒知识

赴陆河县开展禁毒社会工作专题培训

有时候坚持自己的想法,往往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开展小组之前,也有人建议经伟针对青少年开展预防类小组比较容易,而专业类小组有很大挑战。经伟听取了别人的建议,先开展了预防类小组,小组经验的获取,更坚定了他开展专业小组的决心。于是他将自己的设想和计划告诉督导,获得了督导的大力肯定和支持,在他的努力下专业小组顺利开展,得到了服务对象的积极反馈,效果非常好。

后来,经伟和督导将小组撰写成案例,不仅在《中国社会工作》杂志刊登,还荣获2018年广东省禁毒社会工作案例、教案评比活动案例组三等奖,这份荣誉让他认识到,“只有自己坚持,对自己负责,才有可能成功,在梦想的道路上,办法总比困难多”。从那时起,他更加积极地参加各种培训,有想法及时和督导沟通,并付诸实施。2018年1月1日,在禁毒领域工作半年的他担任了罗湖禁毒A组项目主任,2019年1月10日,他获得机构“优秀项目主任”,罗湖禁毒A组也荣获“优秀团队”称号。

彩虹机构禁毒领域社工赴澳门S.Y.部落参访,学习禁毒经验

感恩是经伟常挂在嘴边的词,他说,自己一路前行,很幸福,因为有很多人默默地支持和帮助着他。曾经,他问父母是否羡慕表哥表姐创业有成,爸妈告诉他,人一辈子很短,坚持自己的梦想,自己过的开心就好;曾经,他问大学班主任唐妈,社工行业怎么样,唐妈告诉他:好不好自己才知道,不管你做什么,只要需要老师的地方,一定大力支持;曾经,他告诉自己的督导,很感谢督导无私的帮助和培养,督导说:很值得,因为你很优秀。还有很多很多的人,在他的社工之路中给予了关注和支持。没有后顾之忧,必能砥砺前行,选择成为社工,他说:“我的生命无悔”。

本文由: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123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