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封家书,爱心行动,“父子义工”绝境重生

2013-12-12 10:52   三湘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个口信,轻生老父重燃希望;6封家书,患病儿子积极向生;6轮奔走,孤儿“邮差”架起父子间的心桥。连续两个月,3名残疾人共同完成了一场特殊邮递。

危情家庭:儿子再度发病,老父欲轻生 爱心行动:社工当邮差,父子通信激励

阳光结尾:孩子,我陪你一起去做义工 温暖互动:本报96258倾听义工故事 

 【民生】6封家书,“父子义工”绝境重生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一名义工在给郑焕辉老人做按摩,老人目前也是一名义工。

【儿子郑强】

“除了挂念你,我也很想念义工组织里的朋友。我住院一个多月了,很久没为他们做饭,不知他们可好。请转告他们,我病好后还会回去当义工。”

【父亲郑焕辉】

“以前我一直劝你不要去当义工,担心你会太累。可我现在体会到了你的追求。爸爸会陪你做义工。”

【社工小党】

“虽然父子俩的家书和口信都是些平淡的话,但我完全被打动了。不仅仅是父子亲情,还有他们俩身处困境却仍想着帮助他人的精神。”

6个口信,轻生老父重燃希望;6封家书,患病儿子积极向生;6轮奔走,孤儿“邮差”架起父子间的心桥。

连续两个月,3名残疾人共同完成了一场特殊邮递。

如今,他们仨的世界都得以重构:老父“接儿子班”成了社区最老的义工;儿子的精神病逐渐康复,中秋节前有望出院;孤儿“邮差”也从这一段父子情深中感悟良多。

儿子发病,硬汉父亲欲轻生

6月17日,时隔20年后,郑焕辉的儿子郑强再次因精神病发作住进了医院。

郑焕辉是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的居民,今年78岁,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腿脚一直不方便。

儿子一病,郑焕辉感觉“天都塌了”,“我成了失独老人,崽成了留守病人,想去医院看看他都没法实现”。

20年前,郑强因感情受挫患上精神分裂症,巨大的医药支出让一家生活经常捉襟见肘,老伴去世后,父子俩相依为命,勉力撑家。

尽管艰难,郑焕辉始终如硬汉般坚持。社区见郑家人生活贫困,曾提议为郑强办理低保,但郑焕辉数次拒绝,“他本就有病,如再拿低保,越发觉得自己是个废人,永远无法重新融入社会。”

可这次郑强入院后,郑焕辉再也无法坚持了,连续三天不吃不喝后,他把遗书摆上了床头。

“这辈子的长路走得再痛苦再艰难,我都没想过死,但这次是真的觉得熬不过去了。”回忆当时,郑焕辉说。

社工当邮差,架成父子心桥

得知郑焕辉欲轻生,社区派来了社工喻姐安抚。

除了对郑焕辉进行心理疏导,喻姐还“对症下药”,安排社工小党当起了郑焕辉和郑强的邮差。

22岁的小党是个孤儿,右手残疾,从小在福利院长大。社工是小党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他说,希望能当一辈子社工。

7月1日,小党开始了每周一次的邮差工作。“郑爷爷会提前把信写好,我取到后送给郑强,考虑到郑强的身体状况,我用笔记下郑强想对父亲说的话,再带给老人。”

老人的信都不长,两三分钟就能看完,但郑强每次总读了又读,一封封垫在枕头下。

而随着父子书信联系的增多,郑强不再抗拒打针吃药,心情渐渐开朗。

父子约定,陪你一起做义工

在家书的另一头,不断听到儿子病情改善的消息,郑焕辉老人也慢慢走出阴影。

8月2日,当第五封家书送出后,小党带回一个好消息:郑强不要多久就能出院了。

郑焕辉说,听到这个消息时,感觉“重获新生”。这之后,他更加忙活了——听说儿子想吃饼干,他花了一个小时慢慢挪到超市,买了一堆;听说儿子中秋前能出院,他花了3天时间为书桌重新刷漆。    

回忆7月25日,郑强那句“等我病好了,我还要去当义工”的口信,老人说,“儿子作为精神病人都能做义工,我为什么不能去试试。”

郑焕辉介绍,郑强烧得一手好菜,发病前,一直在一家慈善机构当厨师。

8月15日,郑焕辉在家书中写道,“强,我要接你的班当义工。等你康复,我们一起做义工。”

看到这些,喻姐和小党悬着的心都落地了。 

老人成社区最老义工

得知郑焕辉申请当义工,起初大家并不看好。郑焕辉很执着,特意给喻姐捎去了一封“申请信”。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8月12日,喻姐给郑焕辉带来了一名自闭少年东东。东东因儿时遭遇过抢劫一直很自闭,有邻居甚至怀疑他是个哑巴。

郑焕辉一点一点地靠近孩子,“你看我这条腿,半辈子行动不便,还活到了78岁,谁没点挫折呀。” 他还常给东东讲自己亲历的战场故事。第一次看到儿子开怀大笑,还一个劲地缠着老人讲故事,东东父亲感叹:“郑爹爹帮了我儿子”。

郑焕辉的义工行动并不限于心理疏导,他还将社区救助他的物资转赠他人,并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残疾人分享会。在分享会上,他说:“困难是客观存在的。客观的东西,我们无法改变,但我们能改变主观的东西。只要你有目标,去做了就能快乐幸福。

到目前为止,郑焕辉这位社区最老的义工,已累计服务18小时。“满20个小时,我就成注册义工了。”说起未来,老人挺自豪,阴霾早散,一脸阳光。

互动 从绝境到坦途  96258倾听义工故事

三个平凡的人,一个温暖的故事,一些被改写的人生。

从冷到热,从绝境到坦途,其实我们都能做到。

你是义工吗,你想成为义工吗?如果你身边也有如郑焕辉父子一样感人的义工故事,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258跟我们讲述或提供线索,本报将深入长沙义工群体进行调查,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生存现状。

名词

义工

个人基于社会责任及义务,不计报酬地无偿参与社会服务的助人者,也称“志愿者”或“志愿工作者”。

社工

以助人为职业的专门从事社会工作的人,他们受雇于公、私立社会福利机构从事社会服务,是专业的助人者。

父子通信(节选)

7月1日

强:你离家一周,我感觉过了一年,很是想念。我在家有社区和社工照料,身体很好。他们告诉我现在科学很发达,你的病能治好,治好后还会帮助你找工作。所以,你要坚定信心,我在家等你康复归来。

爸:我在这儿很好。你身体不好,儿子不在家,连个陪你说话的人都没有,很是担心。我听你的话,配合治疗,按时吃药,我会尽早回来照顾你的。

7月10日

强:听闻你能按时吃药了,很高兴。这些年,为照顾我,你很辛苦。现在我连监督你按时吃药的责任都不能尽到,万分内疚。我觉得社工的工作方法很有效,他们经常上门给我做心理疏导。你可和他们多聊聊天,对你的病情有好处。

爸:我跟社工小党聊天了,听说你没有因我住院而过分悲伤,我很安心。我在安心治病,不要太担心我。你一定要快快乐乐的,我很快会回家。

7月17日

强:你离家后,你种的玫瑰连开了三朵,又红又大又漂亮。你的小乌龟也过得很好。我请小党拍了照片给你,你看见应该很开心吧。

爸:我请小党拍了我的照片给你看,你看我笑得多开心。玫瑰和乌龟的照片收到了,真好。下次也拍张你的照片给我看看,我很想你。

7月25日

强:长沙真是太热了,早上新闻说今天会有40℃。你最爱整洁,去医院时衣服只带了几件,够不够换?住在医院里,你要感觉自己是在度假,多想能让自己开心的事情。

爸:看到你的照片我就安心了。听你的话,我很注意防暑,社区送的绿豆汤你也要喝些。除了挂念你,我也很想念义工组织里的朋友,不知他们可好。请转他们,我病好后还会回去当义工。

8月2日

强:你对朋友的想念,我已托人转达给“心翼之家”,他们会去看望你。爸爸以后也会陪你去做义工,任何时候你都要坚信自己会彻底好起来。

爸:听说你也当了义工,我很感动。你是多么好的一个父亲。很多人无法理解一个有精神病史的人去当义工,只有你能明白我心里头的追求。医生说我恢复情况很好,中秋节前就可出院,到时候我们一起去做义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