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社工,不期而遇的温暖

樊晓咏 岳玮  2021-09-17 10:2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医务社工是医生的助手,护士的伙伴,患者和家属的朋友。社工部的我们,会一直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积极整合资源,发动社会力量,从经济、心理、情绪等各个方面帮助有需要的患者和家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我们坚守初心,用专业传递爱与温暖。

我是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派驻在汉中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医务社工,在医院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不断实践学习和总结经验,为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提供专业服务,期间,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也收获了一些感动。

2021年8月的一天,我们像往常一样来到病房,病床上的英姐看到我们后,把头扭向一边,待我们走过去才发现,英姐哭了。“看到你们又来看我关心我,我就想哭”向来笑嘻嘻的英姐哭着说到。

英姐是一位年轻妈妈,患肿瘤疾病后在我院住院治疗(为保护对方隐私在此隐去具体疾病和科室),今年6月,社工在科室主治医生的介绍下开始和英姐接触。英姐性格开朗,向我们展示的一直是她乐观积极的一面,在社工的陪伴和支持下,一个多月后,她慢慢打开心扉,我们才发现,她仍然害怕疾病、会担心、会难过,疼痛时也会想哭,只是没有那个让她可以诉说,可以放声哭泣,可以宣泄情绪的人。而医务社工,就是那个可以一直陪伴和支持她的人。

肿瘤患者,他们是真正的勇士,于他们而言,对抗疾病是一场持久战役,它漫长、艰辛,又满怀希望。作为一名医务社工,从事“爱”的职业,在肿瘤患者治疗的道路上,我愿意一直陪伴和支持他们,用我小小的力量,温暖他们漫长的求医路。

微信截图_20210917101848

自6月起,医务社工进入病房为患者提供服务,截止目前,正在介入的病友有6位,其中有小孩、年轻人,也有老人。社工每次介入后,会全面了解病友情况,整合链接救助资源,当本省资源不符合时,积极查找搜寻全国相关资源,协助符合条件的病友申请救助;其次,会了解当地县区政策,向其提供政策咨询,如:一次性大病救助、贫困低保政策等;更会陪伴病友和家属,给予其心理支持和情绪疏导,在其伤心难过时给予支持和陪伴、在其述说心事时默默倾听给予安慰和鼓励。

医务社工,爱心在左,专业在右,所能做的远远不止这些,社工可以通过召集同类疾病的病友,互动交流,分享自己的心历路程和经验,使病友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增加信心共同渡过难关;可以在病友和家属对疾病认知,护理知识等缺乏时,邀请医生宣讲健康知识,使病友们更好地适应疾病,积极治疗;可以召集病友和家属一起做手工,过生日,过节庆,放松心情,丰富住院生活;可以为辛苦的医护人员提供减压服务,放松身心……针对不同疾病、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不同需求,医务社工运用专业技巧,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

医务社工是医生的助手,护士的伙伴,患者和家属的朋友。社工部的我们,会一直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积极整合资源,发动社会力量,从经济、心理、情绪等各个方面帮助有需要的患者和家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我们坚守初心,用专业传递爱与温暖。

微信截图_20210917102619

稿件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驻汉中市中心医院

作者:樊晓咏  岳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