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社工李园莉:用心做好患者困难路上的同行者

李园莉 2021-06-28 10: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便是一名医务社工该做的。人们都说三年入行五年懂行,现在虽未完全入行的我也有自己的小感慨。一位社工前辈说过,实现助人自助是社工服务的理想,是我们每一个社工人心中的理念。

2019年过完五一假期的我来到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正式入职选择当一名社工,是专业及培养方向对口的医务社工。心里暗暗发誓要将学校里学习的理论知识转化到实务工作中,用心做好患者困难路上的同行者,陪伴他们顺利走过人生的这段暂时的困难道路。

第二天得知我是派驻到龙岗区的一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开展服务,有幸加入到一个4人服务的社工团队,我很喜欢团队合作开展工作。医院里除内科及血透室,其他的住院科室已全部拆除,还在筹建中,因此我服务的科室并不固定,经过多次变换科室,我服务的个案类型较多样。实务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锻炼,慢慢成长起来,从一开始的无助慢慢切换成从容应对模式,学习无止境,今后还需要不断的沉淀和历练。

在个案方面,总共服务个案15个,服务人群包括急诊科无身份证信息、无缴费能力、醉酒等滞留患者、内科癌症患者、尿毒症患者、糖尿病患者及门诊的其他有需要帮助的患者。在服务性质上有经济援助、临终关怀、压床出院问题、情绪辅导、未婚先孕、医患沟通、出院照顾问题、政策咨询等。在服务过程中常用的实践指导理论有社会支持网络理论、身心灵社全人照顾模式、问题解决模式、寻解导向理论等。

我接触的第一个服务对象是一个有临终关怀需求的口咽癌患者。虽然在大学里学习过老年社会工作这门课程,但课本上却没有如何开展临终关怀服务的知识点,团队的同事也没有这方面的服务经验。在督导的指导和建议下我翻开了办公室社工前辈留下的临终关怀资料,在资料上我第一次知道临终关怀也被称为安宁疗护,是由医生、护士、临床心理师、营养师、社工师、精神科医生、神职人员、义工等专业人士组成一起服务的;第一次知道要让患者优逝的理念;第一次知道临终患者的五阶段心理等等。经过基本知识的了解后,在第一次走进病房前,我从前一天晚上开始做心理建设,但恐慌与无助感依然非常强烈。从科室他人处得知患者的伤口情况很难护理、患者家属脾气较古怪经常骂人甚至会打人,这让害怕感再次增强,但社工人不能退缩要勇敢一些,硬着头皮在护长的带领下终于见到了患者及家属。社工表明身份后家属提出帮忙找护工照顾的需求,借着找护工的契机社工慢慢与家属建立专业关系开展后续的关怀服务。因后期伤口换药问题开展了一次由医生、护士、家属、社工共同参与讨论的家庭会议,提供了生命回顾、家属的照顾压力舒缓等服务,最后服务对象在大儿子床前陪伴的午后安然离世。社工用心地服务发现患者与家属并没有他人说的那么可怕,他们是愿意温柔向社工倾诉的普通人,在这特殊的时间段里需要有人陪伴,需要获得一些温暖和引导。有了这次的服务经验后,第二次、第三次遇到类似的服务对象时便能慢慢克服,一步步从容地开展服务 。

急诊科是常有不速之客的特殊科室,他们可能是无身份信息突然倒地的流浪者,心情抑郁的醉酒者,工地上干活意外受伤的农民工。像流浪者与醉酒者,在社工接触之前很少会主动与医护人员说话,有的会埋怨医护人员给他们打针和打点滴太痛,甚至带有攻击性。在保安的陪同下社工来到一个醉酒者的病床前,经过几番的关心询问后,服务对象终于愿意开口,开始诉说着,甚至落泪不止。仿佛生活和工作带来的艰苦都在这眼泪中诠释,无不展示着成年人生活的不易。这个时候社工提供心理辅导和情绪宣泄服务,一起解决需求与问题,待酒醒后送离医院。其实他们并不可怕,他们是可爱的人,只是当心情烦闷之时选择了酒精发泄情绪,出院后又是千千万万中的一个为生活奔波的普通人。当社工遇到了他们,用心给予他们一些辅导,可能不会立刻显示多大的作用,但是当她们再次觉得生活难过时,也许会想起曾经有一个人关心过自己,生活是依然是存在温暖和希望的。记得今年有一个醉酒的服务对象,她在医院门口紧紧握住社工的手说,希望社工今后能继续像帮助她一样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这深深的嘱托本就是我做医务社工的初心啊。  

受生活方式的影响,患上慢性疾病的人数越来越多,比如糖尿病与尿毒症。慢性疾病的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或经常到医院接受治疗,因此他们也是社工的重点服务人群。糖尿病服务的重点在于教育,让确诊患者有正确的糖尿病知识后形成正确的疾病管理意识进而运用饮食管理、运动管理的良好生活方式干预方法,再配合药物治疗、血糖监控来达到控制血糖减缓并发症的发生。在尿毒症患者的服务上更多的是提供经济援助的服务减轻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运用情绪辅导慢慢让患者适应疾病与疾病和谐相处。社工能给予的帮助不多,常常会产生无力感。但值得肯定的是,社工从未放弃,一直在尽力而为。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便是一名医务社工该做的。人们都说三年入行五年懂行,现在虽未完全入行的我也有自己的小感慨。一位社工前辈说过,实现助人自助是社工服务的理想,是我们每一个社工人心中的理念。但我们更多时候是作为服务对象同行者的角色,像一只手电筒陪伴着服务对象,发出微弱的灯光照亮前行的路,当服务对象有能力独自前行时,便可把手电筒收入背包中,但他们的心里将永远记得黑暗中曾经有一束微弱的灯光照进来过。

(投稿单位: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