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燕妮:在一次次沟通和接纳中认识精神康复者

蓝燕妮 2021-06-22 09: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做好精防社工,未来成长的路上还会有更多挑战等待着自己,我们要继续为社区精神康复者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服务及帮助,同时也努力提升自我专业能力,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精神康复者回归社区向往美好生活。

2018年6月我正式从一名大学生转变成一个社会工作者,在春暖社工机构入职之后,通过观看机构的文书及机构播放的简介视频,让我对社会工作有了知识上的理解——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机构和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帮助其舒缓、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职业活动,也就是社工工作者常说的“助人自助”。

作为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我对于精防社工这个岗位有着迷茫和忐忑的心情,因为脑海里会想到,精防社工就是服务精神康复者吧!起初选择这个岗位也是因为离家近,也是大学毕业的第一份工作,想找个双休的工作。但是在这之前也没有直接接触过精神康复者,只是在新闻或者微博会经常看到精神病患者砍人啦!刚开始看到,我也是很害怕,也害怕自己成为被砍的那个。没想到在我面对精神康复者时,我竟然一点也不敢到害怕,我也只是担忧我能不能跟精神康复者相处,能不能跟他们交谈等。所以刚开始会一直看其他同工是如何为精神康复者提供服务,也会观看一些如何面访书籍。

刚上岗的一个月后,我就被安排去参加岗前培训,这个培训加起来整整差不多大半个月,心里怀着激动的心情,也很好奇,康宁医院是怎样的一个医院?精神康复者时如何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他们每天都在干嘛?在见习病房的一天,我和小组成员在病房前台等待护士长,就有个精神康复者向我走来,他问我,“你来这里干嘛呢”,我说:“我来这里见习呀”,他表情很是惊讶,问道:“你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吗”我说:“我知道啊,康宁医院”。这个康复者笑着说道:“那你也是很厉害,竟然敢来这个实习”。其实真的没什么可怕的,他们只是比常人与众不同一点吧,康复后按时服药也是能够正常沟通、正常生活。在病房见习的时候,每天都和康复者打交道,和他们玩游戏。就这样,通过多与他们沟通,为之后自己在社区开展工作积累了经验,也为自己未来的工作之前的各种担忧减少疑虑。

在做精防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才慢慢体会到,其实精神康复者并不可怕,就像深圳市康宁医院刘铁榜院长说的:“精神病人游走在社会边缘,他们是最苦难的一群人,最需要帮助的一群人,最不幸最无辜的一群人,也是最需要谅解与保护的一群人。他们内心充满了不安和恐惧,却让社会和恐惧。他们偶尔是施害者,常常是受害者。世界上绝大多数施暴与精神病人和精神疾病无关。让我们行动起来,关注精神病人,关爱精神病人”。是的,他们需要被尊重和接纳,他们渴望被理解,需要我们去关注、关爱。

做好精防社工,未来成长的路上还会有更多挑战等待着自己,我们要继续为社区精神康复者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服务及帮助,同时也努力提升自我专业能力,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精神康复者回归社区向往美好生活。

(投稿单位: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投稿人:赖忆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