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让社区工作者们“站在数字上治理社区”

2020-10-13 09:45   人民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们希望借助‘基层干部改造图’的灵感,通过数据赋能,为一线社区工作者减负增效,让基层社会治理来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更实一些。”文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斌说,近年来,文晖街道一直在探索大数据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社区基层治理中的利用价值,努力打通数据壁垒,让数据自己“开口说话”,城市才会变得更“聪明”。

大家还记得今年2月“战疫”期间,那张火爆全网的“基层干部改造设计图”吗?

5ec11b3d9abc4c7c859cc93c3a9ae5bf

在这张图中,基层干部被画成了有着三张嘴、四只眼、四条腿、六只手的人,足见他们工作之繁忙。

近日,为减轻这张设计图上所反映的基层干部工作量,杭州下城区文晖街道开发设计的社区级数字驾驶舱——现代城社区数字驾驶舱正式亮相,通过四级驾驶舱,五级“机长”联动,超过12万条民生数据在“舱”内打通,并在民生保障、业务办理等8个业务领域,拓展出了社区治理、三小监督和主动服务提醒等22个应用模块,让“站在数字上治理社区”成为可能。

头盔没戴 AI自动喊话提示

前些天一早,家住现代城社区的张女士骑上电瓶车赶着去上班,刚到小区门口,就听到装在小区出入口的AI摄像头自动喊话——“出门请佩戴好头盔……”张女士这才想起因为急着出门,忘戴头盔了。她于是在小区门口头盔租借处,“扫一扫”二维码,轻松借得头盔,前后几十秒钟时间。

“以前,我们想了很多方法解决‘驾乘电动车,佩戴头盔’问题,也安排了很多志愿者执勤劝导,费时费力,效果甚微。”现代城社区党委书记邵莉静说,现在,在现代城社区数字驾驶舱“社区治理”模块里,有一个“平安出行”子模块,与小区出入口处的AI摄像头互通,不但可以实时喊话,社区书记还可以随时了解到每个小区的大数据,对“电子劝导”无效的骑电动车居民,可以安排专职社工登门做工作。

这个“社区治理”模块除了“平安出行”子模块以外,还有“智安小区”“反电信诈骗”“四个平台”“智慧消防”4个子模块,都涉及现代城社区的近期重点工作。社区数字驾驶舱与下城区和文晖街道数字驾驶舱打通,相关数据自动统计,自动出报表。“比如,我们可以从‘反电信诈骗’模块的直方图,很容易看出近期辖区内的高风险人群,通过驾驶舱‘指挥查询’模块,给他们群拨语音电话,提示风险。”邵莉静说,以往这样的工作,从拿到数据,再到一个一个打电话提示风险,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社区还可以根据一段时期内重点工作内容,对子模块进行调整。

信息打通 为民服务主动“报到”

“现代城社区数字驾驶舱”,是文晖街道今年重点打造的社区治理智能系统,集深度分析、指挥查询、智能应用、辅助决策等功能为一体。22个应用模块与网红“基层干部改造设计图”中反映的基层干部每天工作相对应。“你看,我们的‘新基层干部改造设计图’上眼睛、脚所指向的是‘社区治理’、‘三小监督’、‘一名党员一幢楼’模块。”邵莉静说,这三个模块也是文晖街道在下城区级和街道级数字驾驶舱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城社区工作实际,开设的特色板块。

从“群众跑腿,人找服务”到“数据跑腿,服务找人”,数字驾驶舱在现代城社区的应用,也就此带来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比如今年9月18日,现代城社区居民任先生正好年满60岁,按以往,任先生要自己到社区服务中心办理老年卡,而有了社区数字驾驶舱以后,“主动服务提醒”功能会在任先生生日当天,在驾驶舱上显示消息提醒,社区书记审核后,派发“1DO”工单到所属网格社工的“1call”手机端,网格社工接到任务,主动上门给任先生办理了老年卡,而后才能关闭任务,实现闭环管理,同时也让老年人办事“跑零次”。

数据“说话” 社工用上“小秘书”

“我每天到社区,从数字驾驶舱里只需要看‘社区治理’和‘主动服务提醒’两个模块,就大概知道我这一天要处理哪些工作。”邵莉静说,数字驾驶舱所有社工都可以使用,但有一定的权限限制,社区书记可以总览所有数据。它建成后,邵莉静和同事们每天花费在数据录入、电话提醒、资料查询等方面的工作量大大减轻,“现在,我们的社工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腾出手脚与时间,上门为群众面对面开展服务。”

下一步,文晖街道还将进一步优化现代城社区数字驾驶舱手机客户端,社工可随时随地在手机系统里报送信息,社区书记也可以随时随地了解社区内所有数据信息,通过驾驶舱报表,做出决策,发送相关指令。

“我们希望借助‘基层干部改造图’的灵感,通过数据赋能,为一线社区工作者减负增效,让基层社会治理来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更实一些。”文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斌说,近年来,文晖街道一直在探索大数据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社区基层治理中的利用价值,努力打通数据壁垒,让数据自己“开口说话”,城市才会变得更“聪明”。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