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下社工机构“四维介入”助力脱贫攻坚模式探索

2020-10-12 10:23   广州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北斗星党支部持续将社会工作服务资源及公益慈善力量牢牢扎根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社工机构党组织引领作用,带动专业服务,慈善力量,志愿力量帮困扶弱,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北斗星党支部将积极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继续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参与脱贫攻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丰富有效的形式,发挥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摆上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11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指出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纳入当地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总体安排中,鼓励、支持社工专业力量参与脱贫,为对口贫困地区困难人群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其自我发展能力。2020年1月,中国慈善年会发布“脱贫攻坚,决胜2020”倡议,动员所有社会组织和慈善力量联合起来,更新观念、加强统筹、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完善服务,共同提升慈善扶贫的社会效益,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发出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最强音。 

自2017年起,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北斗星党支部”)先后参与贵州黔南、毕节,四川三区三州,江西于都,海南琼海,广东清远、茂名、梅州等多地的扶贫工作,服务帮扶困难群众约5000人次 ,整合帮扶物资资金约六十万元,逐步探索出在党建引领下,“公益项目+社区基金+社工服务+志愿服务”四维介入的脱贫攻坚帮扶模式,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织牢织密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网。

支部引领主动作为,公益项目为载体,

“双向帮扶”提质提效

北斗星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关于“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号召,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发起“粮满羊城”公益慈善项目,面向社会公众筹集善款,解决兜底困难群体的生活物资需要。自发起以来,通过支部引领,项目联动广州花市、全市多家中小学、多个社区的商铺企业等开展活动, 在广益联募、腾讯公益等平台发动超5000人次参与捐款捐物,募集资金近20万元,众筹10000套以上大米营养包送进困难家庭,解决兜底服务人群的燃眉之急。项目在2019年广州市慈善会举办的“第五届广州市福彩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暨2019年网络筹款大赛”中荣获第七名,并获得主办方的资助。

微信图片_20201012101734

北斗星与梅州大村村四季美签订大米采购协议,助力消费扶贫

踏入2020年,“粮满羊城”项目在原有运作经验基础上,初步探索出“双向帮扶”的运作特色,即运用筹得善款采购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进行对口帮扶消费扶贫,再以“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将农产品送到广州市内的困难家庭手中。2020年7月31日,在天河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北斗星党支部积极参与“社会组织扶百村”专项行动,聚焦梅州市大村村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兜底群体,并与四季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梅州市春花秋月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签订营养大米采购协议,助力产业扶贫项目。这样的帮扶模式既解决了帮扶地区农产品外销问题,又解决了广州市内重点人群兜底保障需要,构建起了链条式“双向帮扶”模式,达到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织牢织密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网的双目的,为帮扶工作提质提效。

共建联动为桥梁,社区基金为平台,

精准对接资金物资

北斗星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以支部共建搭建桥梁,以资源整合为手段,以社区基金为平台,以为民服务为最终目标”的帮扶工作模式。机构根据帮扶地区的实际需求,通过党支部与社区不同党组织共建联动方式,对接社区的企业商家、机关单位、高校等筹集物资及资金,以社区基金为平台进行对接,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精准回应不同帮扶地区的物资资金需求。如为“牵手计划”对象江西赣州于都县筹集280箱,10080包,价值超10万的大米营养包;为贵州毕节柏杨林街道筹集了50个,折合价值约1万元的“爱心助学包”(含书包、文具、画具、图书、体育用品、生活用品);为清远连州对接企业帮扶,募集价值超20万的大米营养包,筹得1万元善款及一批市场价值约合3千元的生活物资等。以上举措均可切实为对口帮扶地区提供有针对性的资源帮扶。

微信图片_20201012101741

北斗星党支部在广东省民政厅、广州市民政局、江西省于都县民政局的指导下赴于都县开展牵手计划

党员社工为先锋,发挥专业优势,

“授人以渔”促帮扶地区可持续发展

北斗星党支部在参与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党员社工先锋模范作用,多次派出有政治素养、有专业素养的党员社工到帮扶的贫困地区助力当地社会服务建设。党支部坚持“授人以渔”的方式,采取培育服务项目、提供智力支持、协助培育人才等灵活多样的帮扶方法,实施因地制宜帮扶行动,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01

留下特色服务

北斗星党支部的党员社工在脱贫攻坚行动中为当地留下多项富有特色的社工服务。如培育于都微爱公益发展中心,为赣州市于都县留下了“耆来健脑”敬老爱老服务(含手指操四式和健脑操八式),奠定了当地福利院、养老院健脑恒常服务开展的基础;带领益海社工策划组织海南省琼海市“关爱儿童、托起希望”“绿色无毒、健康生活”社工专题宣传活动,提高益海社工专业服务能力;在贵州毕节柏杨林街道以“扶志”为导向,开展“困境儿童关怀行动之430学堂”,以体验式教学的方式,为当地困境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助学,让其学习如何表达感恩之情、思亲之情,协助困境儿童坚定成长路上的自信;在“社工+慈善”的策略下,为清远连州石兰村带来“386199,优质乡村生活”综合性帮扶项目,对连州石兰村的贫困人口给予精准帮扶,除了链接慈善物资,还通过专业社工辅导关注贫困群众的社会心理情感,增加人性化关怀,坚持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

微信图片_20201012101729

北斗星与于都县的牵手计划:岭背敬老院 “耆来健脑”活动剪影

02

留下服务人才

“学习+实践”模式的实务培训留下“双人才”。北斗星党支部参与广东省民政厅“牵手计划”,为帮扶地区提供“学习+实践”的实务培训,开展知识培训,带领活动开展,提升相关服务能力。如为于都县福利院与敬老院工作人员(含管理层及一线护工)提供长者认知障碍的专业知识培训、长者护理知识培训和实践经验分享,教授他们社会工作理论指导下的长者活动策划实操知识,努力在当地留下“管理层+护工”双人才。

微信图片_20201012101725

北斗星与于都县的牵手计划:段屋敬老院“耆来健脑”活动中长者学习手指操

社会工作考试培训留下社会工作人才。北斗星党支部为于都县、琼海市开展多项社会工作者考试的主题培训,从报考注意事项、考试内容框架梳理、题型分析讲解、考试技巧及复习方法等方面帮助当地社工了解社工考试基本内容,提高复习效率,丰富应试技巧,培养当地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当地社会工作能力建设,提升其硬实力和软实力,助力其可持续发展。

党员志愿者助力,扎根社区一线,

织牢织密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网

北斗星党支部着力打造“1+2+N”党支部建设模式,在机构党支部带领下,助力孵化社区党员志愿队,以党员社工和党员志愿者两支队伍为抓手,在多个项目点轮流开展兜底人群服务。截至2020年8月,通过党建引领,支部共建,社工培育形式已发展党员志愿者265人,党群志愿者队伍9支,与外部合作的党群志愿者队伍53支。党员志愿者及党群志愿服务队伍主动作为下沉社区,尽力激活每一个“红细胞”,服务好社区群众,尤其是困难兜底群体。

微信图片_20201012101718

北斗星党支部合影

01

聚党员志愿力量,建公益慈善资源网

北斗星党支部以“粮满羊城”项目为载体,联动相关公益机构、企业职工、学校学生、社区居民等,聚焦困特殊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一是动员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旧衣回收活动,用于兑换大米,为困难群众筹一餐饭;二是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筹集资源,提供大米营养包以及生活用品、家庭微维修等救助包,对困难群众给予关怀;三是动员学校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参与志愿服务,为有需要的群体派送大米等爱心包、送上关爱。

微信图片_20201012101715

陈健生副书记代表广州网易党委向北斗星“粮满羊城”公益扶贫项目捐赠爱心善款

其中,2020年8月10日,岭南社工站协助岭南街办事处开展旧衣回收环保活动,党员社工带领党员志愿者收取、整理旧衣物超过1200斤,将回收所得帮助有需要的困境群众。2019年至2020年,兴华街社工站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公益,先锋入户送医送米”探访活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爱心派餐”活动、“星徽入户送温暖、“党的关怀送到家”——探访社区困难群众等活动,以党员志愿者为核心力量,建立起兜底困难群众的公益资源支持网。

微信图片_20201012101711

微信图片_20201012101707

龙津街社工站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开展义卖活动,为“粮满羊城”公益项目筹款

兴华街社工站开展“党建引领社区公益,先锋入户送医送米”活动,将“粮满羊城”所筹物资兑换成大米送到困难群体手中

02

打造党员志愿服务阵地,建构困难群众支持网

微信图片_20201012101702

北斗星党员社工对困难居民进行电访慰问

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目前承接广州市六个社工服务站,通过党支部的引领,搭建党员志愿者社区参与平台,启动“服务+”模式,让社工站成为党建工作最坚实的一线阵地。如:元岗街社工站开展了“红星送祝福”元侨楼小区探访活动、“义剪送关怀”红星便民服务活动、“情暖重阳”长者探访活动、“浓情端午,爱满南兴”党员社工慰问探访活动、“红星闪动,暖民心”党员关怀社区活动等。五山街社工站联动居养服务平台、社区居委、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困难家庭购买生活用品,以及提供爱心防疫物资。黄埔街社工站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协助帮助困难群体的微心愿实现,积极策划和参与义卖活动和99公益的倡导活动,为辖区失能半失能长者提供喘息配对服务等。

微信截图_20201012101656

北斗星党支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近年来,北斗星党支部持续将社会工作服务资源及公益慈善力量牢牢扎根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社工机构党组织引领作用,带动专业服务,慈善力量,志愿力量帮困扶弱,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北斗星党支部将积极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继续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参与脱贫攻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丰富有效的形式,发挥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