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中的最美“逆行者”——济南市历下区社会工作服务社李聪

2020-02-25 11: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疫情还没结束,使命还没完成,作为一名党员社工,他会继续坚守岗位,做最美的“逆行者”。

自疫情爆发以来,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向各服务单位社工发出倡议,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根据服务单位需要,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其中,山泉驻白鹭社区社工李聪在接到指示后,第一时间走向了社区防疫一线。

“李聪,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今天两委到岗了,但防控压力比较大,希望社工也能参与进来”,“没问题主任,我明天到岗”,1月27日,阴历大年初三,社区书记来电话时,他正在看新闻,新闻上正在报道各地的医护工作者请缨去往武汉,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尤其是“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两句话让他热血澎湃,除了社工身份,他还是一名党龄五年的年轻党员,听到能够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他时刻谨记自己身上的担子。面对病毒传播的途径之易,速度之快,看着空荡荡的道路,他知道,走出去是需要一份勇气,但作为一名党员社工为防控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他毅然决然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社区摸排是社区防疫工作的重要步骤,上岗第一天,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投入到社区摸排工作中,白鹭社区居民高达6000多户,人口基数大,摸排工作异常繁琐,但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马虎,加班也是常有的事。在与省外返济尤其是武汉等疫区返济的居民联系时,除了掌握其身体状况,告知自我隔离政策之外,他还习惯与他们“多”聊几句,省外返济人员需要居家隔离14天,14天待在家不出门,不与外界接触对居民来说也需要一定的毅力,他主动向居家隔离的居民讲解在家自我情绪调节的方式,避免造成心理困扰。

公安、防疫站工作人员随访社区内疫区返济等重点人员,上门测量温度,需要社区人员陪同,他主动请缨前去,居民看到警察和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同时出现在院里,很容易恐慌,路上经常会遇到居民的询问是不是小区内出现什么情况了,还有一部分居民进行围观拍照,他第一时间向居民说明情况,安抚居民情绪,消除居民恐惧,并希望居民不要轻易将照片传至微信群朋友圈进行随意揣测,对网上的消息也要擦亮双眼仔细甄别,不信谣不传谣,维护社区稳定。

随着外地返济人员的增加,小区门岗监测点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压力陡增,他负责巡查辖区三个小区11个门岗监测点的防疫情况,每天两次,门岗有时忙不过来,他就主动前去协助进行登记、测温、消毒等工作,“叔,一定要把口罩戴好了呀”,“叔,多喝水,注意身体”,“叔,这段时间你们也辛苦了”,每次到门岗监测点,他总是和他们拉拉家常,嘱托门岗保安大叔在守好门岗这道防线的同时也要做好自我防护,他说“物业负责人反映这段时间物业好多保洁阿姨和保安大叔离职了,我每天都能接触到他们,也理解他们,门岗大叔每天守在门口,接触着进进出出的车辆和居民,心理压力肯定也很大,希望通过和他们多沟通能缓解一下他们的压力吧”。

居家隔离的居民不断增多,基本生活保障成了问题,他有时还充当买菜员、快递员,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菜送快递。另外,他还负责疫情期间社区内消杀、爱卫的报表,以及小程序中居民填报信息的筛查工作;作为片区主任,他还主动与片区内其他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工聊天谈心,了解他们的身体和情绪状况。

这段时间没有正点下过班,中午也没有正点吃过饭,每天的步数都得上万,他发了一个朋友圈,笑称过了这段时间一定会瘦上两斤吧,配图是各种口味的方便面。年前的体检显示他有胃炎,几天的加班和泡面让他的胃炎再一次严重,有一天上班直接在岗位上吐了,最后被同事“撵”回了家。

在服务社统一倡议下,他还积极发动片区内同工为疫区捐献爱心,山泉高新片区社工捐款率达100%。

在协会的推荐下,他接受了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关于社工参与防疫工作情况的采访。

2月13日,省厅下发《关于推荐社工机构开展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的通知》,他积极报名响应,又成为一名接线员.......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疫情还没结束,使命还没完成,作为一名党员社工,他会继续坚守岗位,做最美的“逆行者”。

(供稿单位: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