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天朗社工曾文婷:不畏浮云蔽日,我愿做那束微光

小恩福 2020-02-25 10:54   福州市社会组织创业园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她是黎明前的一束微光,是严冬将过的一抹春色。这就是社工曾文婷的故事,这倒映着无数中国社工的故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驻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筑起了保护人民、保卫国家的坚固城墙,其中,社会工作者成为了这寒冬夜里的一股暖流。

“疫情当前,发挥专业作用,是我们的使命!”振臂疾呼出这句响亮的口号的,是来自福州市长乐区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总干事曾文婷。身为社工,她时刻保持着专业助人的敏锐,用极强的行动力,为处于疫情困境中的人们驱散阴霾。疫情爆发至今,她带领机构社工们始终奔走在“战疫”一线,以利他主义的情怀,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链接社会资源,发动群众力量,为有需要的人们提供防疫援助、心理疏导等支持性工作。

虽离你千里万里,却与你同心同行

疫情当头,举国牵挂,身为社工人的曾文婷也不例外。但与此同时,她的专业嗅觉也告诉她,此时的武汉,面临的不仅是病魔之侵扰,更有“心魔”之骚动,许多处在疫情漩涡中的人们,在面对铺天盖地的疾病信息时,出现了焦躁、恐慌的情况。与生理的病痛共同需要解决的,还有心理上的安抚,她带领天朗社工的两名同事,第一时间加入了武汉同胞免费专业心理援助平台,参与24小时在线心理疏导服务,为有需要的人们带去安慰。她的第一位服务对象是一名陷入疫情焦虑的武汉人,经过她的陪伴与疏导,服务对象成功走出无助,还成为了武汉当地服务他人的志愿者,用自己的力量让助人精神传递不歇。

服务结束后她曾感慨:“能用专业所长帮助到他人,是让人振奋的,但我们所能做的,还很微不足道!”,说罢便与伙伴们继续投入到“战疫”工作中去了,但你一定想不到,此时的她,还正在万里之外的西班牙访学,与武汉倒着7个小时的时差。

驻村“战疫”,垒起保护村民的坚固城墙   

访学归来后,曾文婷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防疫一线,与福州驻守一线的社工换岗。为了更方便参与服务辖区内的防疫工作,也为了保护家人的安全。春节期间,她并没有回家,而毅然入住了村里的村委宿舍,与一线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

微信截图_20200225105155

1、科学方法防疫,为社区工作者减负

社区是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但防疫工作也是最艰巨辛苦的,她与社区工作者们共同深入社区,为村民传递科学防疫的知识,为社区工作者减负。

2、社工义工双工联动

身为党员,她与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了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双工联动,与处在医学观察中的武汉返乡居民结对,通过每天的监督、陪伴与关怀,让他们能够良好地度过十四天隔离期。

3、线上线下形成三联防机制

通过线上招募志愿者,共召集了83名志愿者参与微信防疫信息宣传工作。通过给予他们防疫培训资料学习,以及防疫信息共享,让他们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平台将防疫宣传辐射给身边的人。此外,招募了10名志愿者,为所服务的社区居民提供专线电访服务,通过志愿者主动电访,社工接收居民热线求助,社工与社区工作者线下走访宣传,形成了线上线下有效的三联防防疫机制,让社区联防联控起实效。

微信图片_20200225105149

链接多方资源,动员多方增援   

在西班牙访学途中,得知国内疫情严重并且口罩等物资紧缺后,她在国外多方寻找口罩资源,并成功接收到了巴塞罗那华人所捐赠的6000只医用外科口罩,拿到口罩后毫不犹豫地又将口罩捐赠给当时有物资需求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州市民政单位、以及福州8个驻守防疫一线的社会服务机构。

面对即将迎来的复工潮,她再次奔走在募集物资的一线,多方购置到2000个可用的口罩,为身边奋斗在防疫一线的人填补防护缺口。此外,当获知所服务辖区的居民急缺额温枪、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物资时,曾文婷链接多方资源,在物资紧缺的春节期间,第一时间为三个村配置到6只额温枪与3大箱消毒酒精。

病魔虽无情,但我愿用生命影响生命   

微信截图_20200225105141

奉献诠释职责,真情传递大爱。曾文婷曾无数次感慨:“灾难无情,或许一己之力微乎其微,但专业所长,价值所向,义不容辞!”

她的付出也感动了身边的同工与村民们,一些村民们在得知天朗社工在春节驻扎村委宿舍,而无暇享团圆之乐时,纷纷致电问候祝福,甚至有的村民生怕社工们在防疫中饿着,送来“爱心年礼”。有一天,一户村民拎着五万现金来到天朗社服办公室,希望通过天朗社工,将五万元心意支援到武汉,除此之外,天朗社工的员工也纷纷捐出善款。为了让大家这份爱心落到实处,曾文婷将这笔资金购置防护服资源,并捐赠到了有需求的武汉医院。

微信图片_20200225105134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她是黎明前的一束微光,是严冬将过的一抹春色。这就是社工曾文婷的故事,这倒映着无数中国社工的故事。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