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接力”10对1,困境男孩变形记

2019-11-06 09:20   交汇点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人的服务是长期的,这批项目结项后,街道和社区还会继续下去。今年东山街道将拿出600万元资金购买各类服务,期待更多的专业社会组织来承接,共同将社区矛盾化解在基层,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促进社区党群关系更加和谐。

11月3日,周日,晴。像往常一样,社工刘敬开始上门家访,最先来到南京市江宁区大里社区王冲(化名)家,奶奶不在家,男孩正在收拾屋子。

“以前家门口都是废品,客厅餐桌上堆满各种杂物和书,现在都收拾干净了,真不错,家里清清爽爽看着真舒服!你长大了,可以帮奶奶多做一些家务。”

“我知道,学校开学后,数学挺难的,这周布置的家庭作业还有不会的,刘老师你教教我。”

两人像往常一样,很熟络地聊着日常。每次上门的心理和课业辅导,刘敬都会做成辅导记录表,记录在册。

微信图片_20191106091614

要做多少次个案辅导才能改善状况

王冲今年15岁,和这个年纪的很多男孩一样,青春期,不喜欢和人交流,爱打游戏。但不幸的是,王冲从小就缺乏家庭和父母的关爱。

3岁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寻找无果,两年后去世。不久后爷爷也去世,王冲与奶奶相依为命。奶奶说的话不爱听,老师对他又不想管,成绩一直很差。

“生活中孤独前行,学业看不到希望,未来看不到方向,整日与手机为伴,时常自言自语,自我对话,生命状态好似一株‘枯萎中的花朵’。 ”这是心理咨询师、社工刘敬对他的最初评语。

微信图片_20191106091644

去年刚开始接触王冲时,刘敬对他的生活习惯、社会关系、学习情况作了全面摸底。“王冲时常感冒,免疫力低,不喜欢运动,家里的环境卫生脏、乱、差,个人卫生也不好。”

专业量表分析,王冲的《SAS焦虑自评量表》T分52.5(临界分值50分)轻度焦虑;《SDS抑郁自评量表》T分55分(临界分值53分)轻度抑郁。

王冲的成长成了奶奶的心病,也成了社区的心病。社区主任郑萍萍说,自打王冲上小学,她就开始关注他,不时上门查看生活情况,生怕出点意外。虽然社区里“挂上了号”,但到底不是专业的社工方法。去年街道和社区拿出资金购买了10个公益创投项目,其中一个就是爱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标的“特殊家庭关爱服务” 。“一年6万元,要是能对社区里几个‘老大难’的家庭和孩子起点作用,这钱就花得值!”

微信图片_20191106091705

一个特殊个案要做多少次服务才能改善状况?没有标准答案。在刘敬看来,对王冲这样的男孩,单纯的几次心理咨询和辅导,肯定没戏。领了项目,王冲成了刘敬重点帮扶对象,两人亦师亦友,开始了一年的陪伴。

以往对困境儿童,物质支持是最主要的。这一次,刘敬希望用专业社工方法去帮助孩子,引导他和他的家庭转变消极认知,将“我是不幸的”转变为“我会越来越好”。

“一对一”独立方案起效果

刘敬为王冲设计了单独的方案:第一步是打开心扉,信任专职心理社工;然后逐步建立亲属支持系统;定一个近期目标,帮助达成目标树立信心……

5名心理咨询师、两名社工、3名课业辅导老师,先后有10多位专业社工参与到这个特殊案例的帮扶中。

微信图片_20191106091726

“这种服务方式,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都比较高,不能广泛服务于大众,这也正是本项目的特殊性所在。”刘敬说,这一年,王冲一家从心理正常与异常之间的边界走向了正常范围,并得到了相对满意的发展平台,这为后期的成长奠定了基础。

王冲有姑姑,有舅舅,但因为各种原因,亲属们都“怕”管这个“问题男孩”。“我没有正面去说教,而是一次次上门服务,还常常跟孩子的亲戚们汇报进展。后来,他舅舅都有点不好意思了,说素不相识的人都这么用心尽力,我这个做舅舅的也要做点什么。姑姑现在也常来打扫卫生,关心王冲的生活。”刘敬说。

微信图片_20191106091747

奶奶在社工的指导下,改变了以往不良的教育方式,开始尊重和欣赏王冲。奶奶反映,孩子看手机的时间少了,写作业也认真了。

但王冲的学习基础一直很差,中考怎么办?经过多次沟通,王冲说出了自己的愿望——想当厨师。定了目标,刘敬安排三位课业辅导老师轮流上门补课。

班主任徐老师反馈,王冲这一年变化很大,上课来回走动现象没有了,按时完成作业,学习态度好,成绩从总分276分提高到320多分,有了几个谈得来的同学做朋友。

今年中考,王冲被江宁区职业技术学校录取,如愿地考上了中餐烹饪专业。收到录取通知书,不仅男孩全家,刘敬和郑萍萍也松了一口气。“像王冲这样的家庭境遇,能顺利度过青春期,这是人生正向发展的关键一步。”刘敬开心地说。

观察大型保障房片区善治的一个窗口  除了王冲,这个项目还帮扶了社区十多个特殊家庭,直接受益对象33人。江宁区东山街道民政办主任王敏感慨道,就算6万元只做王冲这一个案例,只要有积极的改变,或许能改变孩子的一生,这样的服务就是有效的!  随着南京四大保障房片区之一的上坊片区拆迁户们陆续拿房,江宁东山街道大里社区总人口将突破6万人,4个自然村整体拆迁、农民变居民、众彩农贸市场大批流动人口……

面对这样一个服务半径巨大、诉求多元复杂的新型社区,去年,东山街道决定拿出40万元,大里社区配套20万元,购买专业的社会组织服务,探索大型保障房社区治理新路径。这也是南京首个由社区自主开展公益创投项目的试点。

如今项目已完成全年任务,结项成果是沉甸甸的。老魏居民调解服务站成了社区调解纠纷、普法宣传的调节器。三槐居家为辖区内失能半失能独居老人安装了摄像头。一位老人长期没有活动迹象,被系统监测到后及时报警,原来老人在家摔伤爬不起来,社工迅速将老人送到了医院。“预防校园霸凌”项目为数千人次的学生上了专题讲座,还设立“和谐校园辅导室”,一对一个案辅导33人次……

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李学斌认为,大里社区可以作为观察大型保障房社区善治的一个窗口。万余农民瞬间成了居民,如何回应他们的诉求,挖掘文化本源,增强新社区凝聚力,值得探索和思考。

微信图片_20191106091833

王敏表示,大里社区首次尝试公益创投,寻求第三方专业力量共同治理社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人的服务是长期的,这批项目结项后,街道和社区还会继续下去。今年东山街道将拿出600万元资金购买各类服务,期待更多的专业社会组织来承接,共同将社区矛盾化解在基层,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促进社区党群关系更加和谐。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