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社工开展新项目的足迹与思考

晏望璋 何秋玉 2019-06-14 09:3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市龙岗区红棉社区“童趣乐园”项目于2019年3月正式引入,以社区0-3岁贫困儿童、流动儿童,及其祖孙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社区环境以及家长个人的介入,以神奇故事会、童趣隔代亲子园、父母小课堂等活动形式对儿童及其看护人进行早期发展辅导,培养家长的早教意识和亲子观念,增进隔代亲子的教养技能,改变传统育儿观点,促进隔代亲子科学育儿。

项目简介:深圳市龙岗区红棉社区“童趣乐园”项目于2019年3月正式引入,以社区0-3岁贫困儿童、流动儿童,及其祖孙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社区环境以及家长个人的介入,以神奇故事会、童趣隔代亲子园、父母小课堂等活动形式对儿童及其看护人进行早期发展辅导,培养家长的早教意识和亲子观念,增进隔代亲子的教养技能,改变传统育儿观点,促进隔代亲子科学育儿。

1560431514479

一、社工开展新项目的足迹:从无到有。

20193月——开展婴幼儿神奇故事会行为习惯培养工作坊5

在活动环节上安排的非常丰富,有音乐律动、有绘本讲解、有手工活动,宝宝们在玩中学会了一些好的行为习惯。

20194月——开展隔代亲子园10场

隔代亲子园活动,以爱为主题,从幼儿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五感出发,设计每节活动主题“爱的小嘴巴”、“爱的小耳朵”、“爱的小手”、“爱的小眼睛”、“爱的小鼻子”对幼儿的感官进行综合刺激训练,从而促进幼儿语言、认知、运动和社会情感四大能力发展,增进隔代亲子教养技能,改变传统育儿观念。

20195月——开展童趣乐园03岁隔代亲子教育小组5

“童趣乐园·隔代亲子乐园小组”以社区1-3岁祖孙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活动以“一起玩”为主题,从宝宝四大能力(语言能力、认知能力、运动能力、社会情感能力)出发,每节课的小题目是“一起拉圈圈”,“我的新朋友”、“一个一个轮着来”、“配配对”、“互相帮忙”。本次小组促进婴幼儿语言、认知、运动和社会情感四大能力发展。

二、社工开展新项目的思考:化压力为动力。

童趣乐园项目建立初期,社工是有压力的。因为在红棉社区针对0-3岁的服务对象是一个新的群体。在新增服务对象初期:社区楼道间、社区主题公园里都能看见社工拿着宣传单,对相应的人群进行我们的项目宣传。

项目开展至今好评不断。刚结束的隔代亲子教育小组,在家长中的好评非常多,很多没有报上名的家长,很期待社区开展下一期。小组成员中的家长反应小孩子参加这5节小组课后,在行为习惯上有了很大的改变如:以前在家里玩了玩具会随意乱丢,但是在小组中学到了玩过了的玩具不能乱丢,要像社工姐姐在课堂上说的,整理好后,放到原来的位置。还有的家长反应:在5节课堂上学会了很多的律动,在家里会放律动音乐和孩子一起玩。照照妈妈(化名)说:我家照照,以前可调皮了,自从参加童趣乐园项目活动后,进步非常明显,在整个小组课中,都会很耐心的听社工姐姐上课,和妈妈一起完成手工DIY,上课也不会乱走动。豆豆(化名)妈妈说:我家豆豆四月份参加童趣乐园项目活动的时候,完全不听指挥,上课总是跑来跑去,在这个月5节课下来,上课几乎没有走动,非常耐心的上课。居民的好评是对我们社工最大的鼓励,是我们社工前进的动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以后的工作中社工会继续努力,让每一个参加的孩子都得到成长。

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供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