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首个“全科社工”试点,西闸居民享便利

2019-06-04 09:20   齐鲁壹点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变“轮流值守”为“专人受理”,变“单一服务”为“综合服务”,变“专门专岗”为“全科能手”……济宁高新区洸河街道西闸社区作为先行试点,推行“全科社工”数月以来,主动作为,形成了“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的社区工作新机制。

变“轮流值守”为“专人受理”,变“单一服务”为“综合服务”,变“专门专岗”为“全科能手”……济宁高新区洸河街道西闸社区作为先行试点,推行“全科社工”数月以来,主动作为,形成了“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的社区工作新机制。可帮助辖区居民帮办、代办、协办涵盖社会保障、计生卫生等19项业务,让居民尽享便捷式贴心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b812c8fcc3cec3fd66f7e695045b3f3b85942759

“全科社工”帮着办

业务办理更省心

5月29日,记者走进西闸社区便民服务站大厅,便被悬挂于墙面和摆放着的展板所吸引。只见标有西闸社区代理代办制度、全科服务办事流程、政务服务代办事项清单等字样的展示牌简洁明了,驻足阅读,便能了然于心。“现在业务办理很方便,只要带齐材料来,‘全科社工’就能帮着办,在休息区坐一会就给办完了。”谈及“全科社工”的服务,居民吕女士不禁竖起大拇指,表示自己不仅受益更满意。

“目前,‘全科社工’共有4人,能办理包含大病救助、门诊慢性病申请、低保等在内的19项业务。”济宁高新区东西闸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孙璐称,所谓“全科社工”是指全面掌握社区各项工作技能的社区工作者,具有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优势,一个人就可以为有不同需求的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而为使辖区居民得到更优质的服务,作为“全科社工”试点的西闸社区,已于今年3月份正式推行“全科社工”服务模式,通过在大厅增设“全科受理服务窗口”、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等方式,实现“前台接待、全科受理、全能服务”。此外,大厅内的志愿者服务站,还可为办事居民提供业务指引、免费复印等服务,最大限度地为居民提供便利。

创新服务模式

主动服务暖民心

“社区每天都会安排两名社工办理业务,两名社工提供代办服务,目前,一个月已为居民帮办业务20余件。”谈及服务模式的新变化,孙璐有着说不完的话。他说之前窗口为“单一窗口”,以提供咨询服务为主。而现在所推行的“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则进一步梳理了窗口职能,优化配置了人员,实现了由“坐等服务”向“主动服务”,由“轮流值班”向“专人受理”,由“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的转变。

此外,针对辖区内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全科社工”还采用家中走访的方式,上门听取诉求、介绍政策、收取材料,全程帮办所有手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围绕社区居民需求,街道梳理出了代办帮办协办事项清单19项,并通过专题培训的方式,提高‘全科社工’的业务能力及综合服务能力。”济宁高新区洸河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主任贾宝利介绍,“全科社工”是街道深化社区治理、创新政务服务的重要实践,通过“全科社工”前台受理事项,后台沉入社区网格的方式,挖掘居民需求,提供社区服务,让社区居民不论在社区居委会还是在网格里,都能方便快捷的了解政策、办理事项。

据了解,高新区洸河街道将持续深化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把社区细分为若干网格,按网格各司其职,助力建立起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社区管理服务长效机制。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