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材小用?“海归”女孩干社工干出大名堂

2019-04-22 08:21   中国宁波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对社工这个职业难免也有抱怨,但获得的快乐更多。”1992年出生的她依旧阳光,只是言语间比同龄人多了一份坦然。

听到王昱汀这个熟悉的名字时,记者第一反应是,这个姑娘居然在社工岗位坚持下来了,难得。记得2015年,王昱汀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本科毕业回国,考到海曙区望春街道清风社区当社工,当时就曾被媒体争相报道。“海归女”“居委会大妈”,大家都有点好奇,这个工作她能干多久。没想到她不但坚持下来了,并且成长为一名骨干社工。

“对社工这个职业难免也有抱怨,但获得的快乐更多。”1992年出生的她依旧阳光,只是言语间比同龄人多了一份坦然。

 她的态度

  “海归”没什么了不起

  社工并不是“居委会大妈”

周二早上见到王昱汀时,她正在清风社会服务与发展中心坐班,刚好是免费垃圾袋领取的日子,她的座位边,是叠得高高的垃圾袋。台子上放着的牌子显示,她负责的是信息岗。

坐下开聊,我们很快达成了共识。

当年,王昱汀考上社工时,不少人替她惋惜,觉得一个“海归”去当社工,做个“居委会大妈”难免大材小用,甚是可惜。但是“海归”为什么不能当社工?现在的社工真的还是“居委会大妈”的角色吗?

“对,我很不认同这种说法。‘海归’没什么了不起,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被送出国去读书,‘海归’的光环早没了,除了‘海归’不是还有‘海带’吗?说我干社工大材小用,其实我真没觉得自己有什么才。”姑娘笑着猛点头,似乎终于有人说出了她的心声。

而把社工简单地与“居委会大妈”等同起来,她更不认同。

“其实,专业社工要求很高,不仅要有很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更要具备心理学、管理学、法学等综合知识,是专业人士,绝不是‘居委会大妈’类似志愿者的角色,我们的社区现在做的是社会治理的工作。真正意义上来讲,这个岗位最需要的不是‘海归’,而是社工专业的年轻人。”王昱汀说,当年报考社工时,她对这个职业其实几乎一无所知,家人建议她去试试的初衷是“希望能去接接地气”,怕她国外回来,不知道人间冷暖,显然社区是最接地气的地方。

“我只是觉得,能和人打交道是我比较擅长也喜欢的工作,比在实验室每天干一样的事情更适合我。”王昱汀说,当年和她一起考海曙社工的“海归”宋倩,现在也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大家都只是找了一份喜欢的工作而已,与其他无关。

她的成绩

  除了海曙区优秀社工

  去年还当选街道团工委副书记

王昱汀说,社工的工作与她之前的想象还是不太一样的。一个6000多人的社区,每天都在发生各种事情,很多人分不清物业、社区的职责,什么事情都找社区,每天的工作繁琐又辛苦。4年的工作虽然也偶有抱怨,但暖心的时候更多。

“我联系的居民里,有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子女远在美国。其实老人户籍不在我们社区,我们平时能服务他的地方并不多,但我会经常给他打打电话、发发微信。我叫他朱爷爷。结果老人很感动,找到社区,硬要送我一个纪念币,说我既然叫他爷爷,他就把我当孙女看待,这是他给孙女的礼物。”老人的执着让王昱汀感动不已。

王昱汀学的是食品科学,社区的老人见到她最喜欢问的就是:“小王,我平时饮食要注意什么啊?”她的建议老人都很乐意听,甚至比子女的叮嘱受用。老人家都把她当孙女宠爱。

社区的工作基本就靠“社工+志愿者”的模式在运行,志愿者们是社工开展工作最强大的支撑。

“有些老志愿者,4年来我看着他们身体越来越差,但他们一直在坚持参与志愿服务。你说,他们年纪那么大,还都是义务劳动,我作为社工,还有什么好抱怨的。”王昱汀说,正是工作中遇到的这些人时刻温暖着她,也是她坚守在社工岗位上的动力。

4年的社区锻炼,王昱汀的确成长很多。她是海曙区优秀社工,2018年还当选了望春街道团工委副书记,作为宁波的6名代表之一去参加了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除了收入低点,父母供我读书的‘成本回收’遥遥无期,别的都蛮好。”王昱汀说,对家人她略有愧疚,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显然更重要。

 她的展望

  希望社工真正专业化

  期待更多年轻人投身基层

4年的社区工作,王昱汀说,自己的所学所长,在工作中还发挥了挺大作用的。

“社区里需要与外籍人士沟通时,基本都会派我去,不过尴尬的是,经常是那些外国友人的中文比我的英语讲得溜。”王昱汀永远是一副乐观开朗的模样。

因为社区年轻人多,她发挥90后的优势,创建了清风社区微信公众号,这里不仅是社区信息发布的平台,也成了社区共建的平台。

她还发挥自己“海归”的优势,在社区里开起了课,给那些有意向送孩子出国的家长提供参考。她和同事们还挖掘了社区全职妈妈团队,积极参与社区的工作,激活了社区年轻居民与社会的互动。去年,她还收获了爱情,男朋友就是社区的前同事,相似的经历让两个年轻人更多了一份理解,走得更近。一切都挺美好。

对于未来,王昱汀希望社工的队伍朝着越来越专业的方向发展,她也在不断提升自己。“我和专业人士接触过,他们的专业程度让我受益匪浅。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才能把社区治理得更好。”

2018年,宁波出台了《关于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首次明确了专职社区工作者的职业定位,并将专职社区工作者划分成“三岗十八级”,薪酬直接与岗位级别挂钩,最高薪酬可以达到社平工资的1.6倍,单位和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从原来的8%提高到12%。

除薪酬变革,政策还从教育培训、职位晋升、奖励机制等方面“力挺”专职社区工作者。比如公务员事业编要留出一定名额给他们。比如,2017年8月,鄞州区就已启动社会工作领域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人才评选工作,5名获评人员每人每月可享受2000元、为期三年的特殊津贴奖励。

未来,宁波市还将大力实施市、县两级社区工作领军人才计划,建立健全领军人才数据库和社区治理师资库,争取到2020年,形成一支500人左右的社区工作领军队伍。现在宁波全市持职业水平证书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已经有6497人,每万人拥有持证社会工作者8.1人,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像王昱汀一样的年轻人投身基层社工岗位。

新闻注解

  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是一种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在社会服务、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等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