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一个年轻又充满正能量的职业

2019-04-18 09:08   山西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跟“老师”“医生”一样,是一个职业,它吸收了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理论知识形成了一个独立的专业。它以“助人自助”为工作宗旨,工作领域遍布儿童、老年、社会救助、学校、社区、妇女、青少年等,服务对象为社会困境人群。

近日,2019年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暨二青会太原赛区志愿者主题宣传活动举行,来自社工机构、志愿者团体、高校的上千名社工、志愿者代表和社工专业大学生代表相聚在这里,以“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迎二青盛会,扬志愿理念”为号召,凸显社工使命。

孙婷是太原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的总干事,自2014年毕业到现在,一直在太原从事社工工作,先后从事过社区养老支持项目、困境儿童关爱项目、社区公益氛围营造计划、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培训到现在的社会服务项目督导和评估等,从对实务工作生疏的一线岗位社工到项目管理、项目开发、项目督导、机构运营,从一名懵懂的社工学生到机构总干事,她的成长也见证了太原社会工作的发展。

随着社工元素在社会治理方面的慢慢凸显,社会工作逐渐走进公众视野,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关注社工这一行业。社工跟“老师”“医生”一样,是一个职业,它吸收了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理论知识形成了一个独立的专业。它以“助人自助”为工作宗旨,工作领域遍布儿童、老年、社会救助、学校、社区、妇女、青少年等,服务对象为社会困境人群。社工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导向,依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问题,提供差异化的专业服务,比如儿童成长、校园欺凌、老年生活、家庭暴力、贫困、就业辅导、企业社会责任、社区矫正等。2018年,太原市有543人通过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达历年最高;社会工作和志愿者服务站点的建设也达到300个。

大概每个人小时候都写过一个题目叫做《我的理想》的作文。80后的“理想”会聚于教师、工人、科学家,医生、警察、航天员,基本上就这六大类了,住在胡同大院、单位宿舍,周围邻居都和爹妈一个职业,见识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后来有了有线电视,一部部港剧刷新了我们对职业的认识,几乎涵盖了所有工种,上至王侯将相家国事,下到卖肉打醋送盒饭。TVB大概是国内最会拍职业剧的了,光是医生、律师、警察就能拍出各种花儿,就拿警察而言,主角们的职业已经囊括了反千、扫毒、重案、反黑、法证、谈判、海关、消防、飞虎队、廉政公署等等。不过,在各种剧中,尤其是涉及政府部门的剧,最常出现又让人好奇的,是“社工”这个职业。

孤寡老人无人照顾,社工出场;

不良少年出了警局,社工出场;

家暴妇女心理崩溃,社工出场;

残障人士生活不便,社工出场;

……

一度不太清楚社工与天使的区别。对于这个只在电视剧里认识的职业,作为国际大都市太原的一分子,我还表示很陌生。直到偶尔看到新闻,太原市2019年国际社工日暨二青会太原赛区志愿者主题宣传活动在南宫广场举行,我惊奇地知道了太原也有社工这个职业。查了资料才发现,早在2007年,太原为了改善社区管理与服务,使社区能够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提升社区环境,就开始为社区引进社区专职社工,并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这个我们印象中的“新兴行业”,原来在太原已经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时间,早已生根、发芽,开出了一朵朵奉献的小花。

对社工这个职业,在人们印象里,还有点分不清和“义工”的区别。在我的印象里,港剧里的社工做的都是积德行善的好事,自然而然地把他们想象成了“志愿者义工”。其实不然,虽然二者都是需要有着强大而无悔的奉献精神,而“义工”是志愿者,是业余时间,因爱心和社会责任感自发的临时性地为他人服务。社工是社会工作者,是一种职业,和教师、医生、律师一样,也是需要经过多年学习、资格认证、公开招考的职业,主要负责协助社区居委会等机构积极开展服务、卫生、文化、环境及治安等方面的工作,运用社会工作方法与技巧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专业服务。就像山西导演贾樟柯曾经说过,“这个时代快速地奔跑着,总有一些人被现实重重撞倒。”而社工所做的,就是在身后默默地扶起每一个落下的人,在现实里搭建起一个梦的舞台。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各个职业者的奉献。社工,一个年轻又充满正能量的职业,正在太原这个有着古老历史的城市里,为太原的明天,默默耕耘着,看似平淡,实则伟大。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