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风采|坚守与深耕,让社工改变社区

黎健兰 2019-04-19 11:01   龙华社工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人,要耐住寂寞,深耕服务,才能让社区开出最美丽芬芳的花朵。

2018年,松元厦社区作为龙华区社区营造的试点,开展了“学传统文化,建幸福家园——松元厦社区社会治理项目”。当我所在的社工机构将这个信息反馈到中心时,作为松元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主任的我,第一个反应是赶紧学习什么是社会治理、什么是社区营造,要化被动为主动。

通过《社区营造的理论、流程与案例》这本书让我初步了解到了社区营造的概念,而通过《社会建设论》让我进一步明白为何国家如此重视社会建设。

借着这次试点的契机,机构也在专业上为中心发展方向探索和深耕服务做出了最大的支持,积极组织龙华区域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主任前往北京清华大学参加社会治理高端论坛,并且让这支团队与不同行业、专业的老师交流学习社会治理。拥有一支专业的团队让松元厦在摸索新的服务时,有了更强大的后发力。

而同时非常幸运的是,大和“社工村”项目开展的社会治理菁英班系列社会治理培训,让我们更加深入的掌握了社会治理的系列理论,也改变了做社区服务的思维。

回想在松元厦服务的四年里,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常常喜欢用“执着”和“坚持”形容这一个过程,我们深知社工服务要出成效,必然是一个深耕的过程,也是一名社工人耐得住寂寞的过程,同时还需要社工人不断坚持提高专业水平,深化社区服务,让社会工作起到实实在在改变社区的作用。

在松元厦,我们虽然没有400米的活动场地,实际上我们只有30平米不到的办公室,而且办公室位于工作站7楼,但是我们却把场地在社区遍地开花,我们拥有辖区近300家企业的联系方式、我们和辖区幼儿园、学校、社康合作密切,他们的场地都是我们的场地,我们送服务上门。我们清楚工作站每个部门的业务,与每个部门的负责人都熟络并相互配合与合作,我们和居委会主任、专职能够达成一致,形成合力,共同向社区治理发力,我们认识社康的所有医生,我们也与社区警务室、派出所、环卫公司、市政部门等密切合作,同时我们也成为了密切联系群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推动者。所以我们在推动社区共治时,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也是我们社区服务向纵深发展的必然结果。

2018年,我们在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充分运用新知识,深挖社区历史文化,通过造人、造景、造文的方式,开展了《振能书院项目》《振能家风家训文化长廊项目》,通过“书院+文化”的服务方式,发扬与传承“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好家风,成功打造了振能文化品牌项目。

同时结合社区现实需要,研发与开展了《护航婚姻,守护幸福——婚姻家庭服务项目》,引导企业青工夫妻建设好婚姻、家风与家庭,初步实现 “文化影响社区、文化凝聚社区、文化治理社区”的目标。

同时响应十九大号召,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策划与开展《社区园艺师——松元厦环境营造项目》,以互助会、联席会为平台,初步探索出外来人口参与社区治理的模式,倒逼社区治理改革,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2019年我们依然在探索和深化这些服务。

在这四年里,特别是在过去一年里,我们欣喜的发现,社区和居民从观念和行为上都发生实实在在的改变。在过去,居民很多时候会由于自己是一个外地人,难以融入社区,所以选择对社区的事务冷漠,而社工的专业服务,让他们对于社区的关注度、参与度提高了,比如看到天桥上有异样的妇女,他们会主动关心,联合其他居民护送她回家并与家人做好沟通,比如看到社区快要倒塌的围墙,他们会主动反馈到社区,让社区处理,防范风险的发生,比如看到学校路段的路口发生多宗交通事故,他们会联合一群认识的人一起维护交通,并呼吁人大代表介入等等,他们从意识上和行动上去推动社区的改变和发展,这是共建共治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力量,而正是社工用自己的专业去培育和推动这支力量的发展。 作为一名‘老’社工,我一直相信一句话:如果每个人都愿意做出一些小的改变,汇聚在一起就是非常大的改变。而我们社区正在发生这样的变化,这就是社会工作专业的魅力,她让社区变得和谐、有爱、有凝聚力。

最后想分享一句话:社工人,要耐住寂寞,深耕服务,才能让社区开出最美丽芬芳的花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