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思想的“枷锁”,社工助力困境学生重寻希望——深圳“十佳”社工案例

孙觅璐 2019-04-02 13:3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孙觅璐不仅是一名资深社工,还是一名督导,她自2010年起就在深圳从事学校社工服务,在青少年辅导方面有较为丰富的实务工作经验。近年来她主要从事学校社工的督导工作,也常承接由学校社工转介的疑难个案。

孙觅璐督导带领小学生习惯培育小组

小慕(化名)是一个爱笑、有灵气的12岁女孩,她的爸爸认为小慕脾气大,比较任性,学习动力不足,有时会偷拿别人的东西,也会说说小谎,经常与爸爸有冲突,两人关系紧张。爸爸很无助,不知如何教育女儿,于是通过学校社工的转介,找到了社工孙觅璐,希望可以帮助女儿改善行为的问题。

孙觅璐不仅是一名资深社工,还是一名督导,她自2010年起就在深圳从事学校社工服务,在青少年辅导方面有较为丰富的实务工作经验。近年来她主要从事学校社工的督导工作,也常承接由学校社工转介的疑难个案。

小慕的情况很典型,几乎每个学校都有着这样一群陷入困境的学生,他们与父母的关系紧张,学习成绩不良,缺乏动机,也有着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他们像是被无数的问题困住,无法抽身,而周围却围绕着无数的声音,带着各种各样的标准和评价,有时会令他们更加确信这自己就是这样的——“我是糟糕的,我是没用的,我是改不了的,我是不受欢迎的!”在各种各样的评价中,他们形成了对自己的负面印象,这些印象就像“枷锁”,束缚住了他们前行的步伐。

给小组成员的信件

2017年5月的一天,孙社工接案后,就积极的投入到了对小慕的服务中。小慕是个健谈的孩子,她愿意和社工分享自己的生活与烦恼,她感受到了社工的关心与尊重,和孙社工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从小学升入初中,小慕和父亲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争吵后会离家出走,或威胁生命的言辞。在父女陷入关系危机时,孙社工参与进来,作为沟通的桥梁,确保小慕的安全,协调父女的关系,并邀请小慕妈妈的加入,推动家庭成员表达自己的困扰与期望,促进家庭的相互沟通。

在服务中,孙社工帮助小慕的爸爸妈妈了解到女儿的现状与父母紧张的关系有关,鼓励他们共同关心、尊重女儿,同时也让他们意识到,不让女儿参与父母关系问题的重要性,夫妻关系问题由夫妻来商议解决,不应将女儿牵扯其中,避免造成小慕内心的“撕裂感”。小慕的父母都很爱女儿,他们积极改善自己的沟通与交流,共同关心女儿的成长。

开展亲子活动

孙社工会定期去学校与小慕面谈,她发现小慕在心里对自己有一些负面的评价,如认为自己是一个“成绩不好,没有希望,考不上高中,没用的坏学生”,但在孙社工眼里,小慕也有着很多优点,如开朗外向、独立性强、自理能力好、富有爱心、喜欢阅读与写作等。于是,曾接受叙事治疗专业系统训练的孙社工决定以叙事治疗的工作方式,帮助小慕找寻她所珍视的盼望和梦想,重新获得对生活的掌控感。

经历了数个月的辅导工作后,小慕逐渐看到自己是一个“有爱心,喜欢小动物,喜欢阅读,对写作有兴趣的人”。2018年5月,小慕谈到目前的困扰是学习不好也不想学,孙社工就从这一困扰入手,通过叙事治疗中似无还有的提问方式,探寻困扰背后的期望,以及她所重视的东西。通过探索,小慕逐渐发现自己对高中是非常期盼的。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这个盼望就像个指路的明灯,引领着小慕走向了一条新的道路。她参与了舞蹈特长生的训练,期望通过特长生的途径升入高中,实现她的期盼。但这个过程并不十分顺利,她依然会被自己成绩不够好等负面评价困住。

叙事信件

这时,孙社工看到了小慕写的一篇文章《努力奋斗与后悔,我选哪个?》,在征得了小慕的同意之后,孙社工带着这篇文章,邀请了叙事学习团体中的伙伴,共同见证小慕的成长。包括社工及心理咨询师在内的11位专业辅导人员,运用叙事治疗中的治疗文件——信件,去支持小慕的盼望。他们成为了小慕的局外见证人,每人给小慕写了一封叙事性信件,其中有对小慕好奇的提问,有反馈对小慕的印象,也有对小慕坚持梦想的支持……

收到信后,小慕很受鼓舞,她感受到自己被支持、被看到,她给每一个写信的人都回了信。小慕的爸爸也主动联系孙社工,说“自己虽然没有看到信件的内容,但是感受到女儿的变化,女儿很兴奋,很受鼓舞,有被支持到的感觉。”

暑假结束后,小慕告诉孙社工,从一个个不认识的人那里看到自己努力与坚持,让自己很受鼓舞,自己很喜欢跳舞,希望通过加强训练考上高中。渐渐地,小慕对自己的评价发生了变化。她说:“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努力坚持,有梦想并愿意奋斗的人”。现在,小慕也正以自己的方式向自己的梦想靠近着、努力着、奋斗着,她为自己找到了新的身份,这个身份正在支持着她不断前行,爸爸也给孙社工寄来了感谢信。

觅璐(右二)和她的社工小伙伴

这个案例是学校社工服务的一个缩影,壹家亲社工服务中心为光明区22所中小学提供学校社工服务,在学校社工的服务对象中,有许许多多被认定为“有问题”的学生,而社工认为,如何看待他们是尤为重要的,人们应该把面临困境的青少年视为暂时被尘土掩埋的金子,而非问题缠身、无可救药的人。

孙觅璐和她的社工伙伴们希望通过专业服务,帮助青少年重获对自己生命的掌控,构建友善的成长空间,而“不一样的视角”有可能就是打开枷锁、鼓励青少年们飞向新生活的那把钥匙。庞大的机体穿过厚重的雨云,俯身向汉堡机场降落。十一月砭人肌肤的冷雨,将大地涂得一片阴沉,使得身披雨衣的地勤工、候机...

案例名称:梦想的光芒——叙事治疗在中学生个案中的实践初探

案例作者:孙觅璐

推荐机构:深圳市光明新区壹家亲社工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123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