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信念做社区居民的同行者—深圳十佳社工朱庚秀

朱庚秀 2019-04-02 13:3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2年2月,朱庚秀进入坪山“和谐家园”项目组,满怀期待地开启了她的社工实习期,后来,从项目到社区,她从懵懂的小社工慢慢地成长为了“资深”社工,这个过程中,她一直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因为工作积极热情,认真负责,她常被人说“具有社工特质”。

2018年度深圳“十佳社工”朱庚秀

2012年2月,朱庚秀进入坪山“和谐家园”项目组,满怀期待地开启了她的社工实习期,后来,从项目到社区,她从懵懂的小社工慢慢地成长为了“资深”社工,这个过程中,她一直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因为工作积极热情,认真负责,她常被人说“具有社工特质”。

2013年1月,庚秀成为蛇口街道海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从社区调研到专业的社工活动,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在蛇口,她一待就是6年,无论是一线社工,还是项目主管,她都尽力做到最好,努力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庚秀用心、真诚的服务不仅影响着居民,同时也影响着身边的同事,6年里,中心的伙伴们即使不在一起上班,仍会定期聚会,分享和交流工作、生活琐事,她们笑称这是“革命友谊”常在。

探访社区高龄老人

“大爱里的小梦想”围仔社区特殊群体项目义卖活动进行中

2014年10月,庚秀带领社区金婚老人参加南山区第八届来深建设者婚礼,圆老人们穿婚纱举行婚礼的“梦想”,但很多老人的孩子无法陪老人参加,庚秀便主动在周末陪伴老人参与活动,三个半小时的装扮、集体宣誓爱的诺言、红地毯上的亲密互动……集体婚礼隆重热烈、温馨浪漫,庚秀忙前忙后让叔叔阿姨放心投入的参与婚礼的各个环节,老人们也在活动中骄傲的向大家介绍这位小社工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陪伴着他们。

2015年至2018年期间,在实地调研及充分了解围仔社区的人群特征后,庚秀发现社区弱势群体存在政策不了解,资源支持薄弱等问题,于是,她开始专注社区的特殊群体服务,并以社区照顾模式为理论依据,带领团队开展“大爱里小梦想”围仔社区特殊群体圆梦项目,并重点关注非深户籍弱势群体。

开展项目宣传活动

庚秀带领社区手工达人为服务对象钩鞋子

在服务中,她和团队伙伴在工作日的白天与晚上、周末期间对社区内的弱势群体进行“扫楼式”走访,共走访了143户社区75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单亲、低保、贫困等家庭,收集他们的“小梦想”,最终通过链接资源、组建居民互助队伍等形式,达成小梦想46个。

该项目致力于为社区弱势群体解决实际的困难,以其“精准帮扶”的特征和良好的成效,取得了服务对象和政府部门领导的高度认可,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的评估成绩,还曾获得102分的高分(满分100分),并成为南山区优秀民生微实事项目。在庚秀看来,这项服务正体现了她对社工服务的理解,她觉得,社工除了做“锦上添花”的事情,更要做“雪中送碳”的事情。

2018年7月,庚秀服务的社区出现了一起危急事件,有居民反馈某栋楼顶有小女孩和家人拉扯,五分钟后,庚秀与同事赶到楼顶,发现小女孩已经回到家中。通过监控,她们找到了小女孩的家,这时,爷爷奶奶着急地告诉庚秀,女孩将自己关在厨房中,而厨房里有着刀具,情况紧急,庚秀一边和女孩保持沟通,一边让爷爷奶奶及时联系女孩妈妈,并告知紧急情况的处理方法。

走访社区残疾人

探访服务对象,赠送圆梦物资

在详细的了解整件事情的经过后,庚秀陪着女孩妈妈一起劝说,经过3个多小时的劝导和陪伴,女孩终于打开了厨房的门,危机缓解。事后,庚秀通过短信告知女孩妈妈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并向她推荐了南山区妇联心灵驿站服务,希望父母能够了解更多的亲子关系知识。

庚秀始终如一的用心服务收获了服务对象的认可,她离开之前服务的社区三年多,一位叔叔在她下班的路上等了她好几天,就是为了告诉她:“朱庚秀,我过完年就不回来深圳了,因为年纪大了,孩子们希望我在老家安享晚年,但是我这几天一直在这等你,就是想和你说一声,一直记得你之前给我们带来的快乐。”简单朴实的几句话,让庚秀的心中充满了感动。

为“大爱里的小梦想”项目优秀义工颁奖

6年的社区服务,庚秀坚持做社区居民的同行者,认真踏实、卓有成效的服务让她获得了服务对象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同时也收获了众多荣誉,如南山区优秀社工、首届社工实务大赛三等奖等,并多次获得街道爱心主任、街道用心服务奖,连续六年获得机构的社工和督导荣誉等等。

对于未来,庚秀有很多期待,她希望成为实务经验更加丰富的社工,有更多专业化的社工产品,希望成为与社工同行的督导,和他们一起成长,希望通过主动性的沟通,促进社工与社区的融合,希望继续脚踏实地,坚守她的社工之路。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123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