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社工”黎健兰|让社工成为梦想安放之处

黎健兰 2019-03-22 09:44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4月,黎健兰来到了松元厦社区,在这个只有一间30平方米办公室做中心的社区,她认真、执着、负责,让服务场地遍地开花,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社康、企业、学校、幼儿园、居民家里都是她开活动的场地,她常常开玩笑说;“我那叫送服务上门。”

2018年度“十佳社工”黎健兰

8岁时,由于父母外出打工,黎健兰成为了留守儿童,这份经历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记忆:想念父母、被人欺负、孤独与无助共生。直到后来,她考取了广西师范大学的社会学专业,才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让她找到了人生中最爱的事业。

大一暑假的社会实践,她来到深圳观澜信访办,希望能得到一个实习的机会,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她最终成为了观澜信访办有史以来第一位实习生。在那里,她看到过尿毒症患者无助的眼神,看到过由于进建筑工地捡废品、不小心踩到生锈铁钉的老人面临截肢,没有钱医治而来信访办求助,也看到过一个不满18岁的花季姑娘由于机器操作不当,左手被碾得只剩下一只大拇指,而老板趁机逃跑,得不到一分赔偿……健兰不知道他们最后的结局是什么,但从那时起,她就有一个梦想,希望将来自己的工作可以帮助到那些遭遇困境的人们。

考取广西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是黎健兰人生的转折点——健兰和同学们

也许是因为上天的眷顾,大三的暑假,健兰幸运的得到了去社工机构实习的机会,参与的项目就是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虽然她不是社工专业出身,但她热情洋溢,对人与事充满责任、怜悯,更因为自己有着留守儿童的经历,格外能够体会孩子们的内心感受,于是,经过努力,她成为了留守儿童们最喜欢的社工姐姐。

记得那时有一个小男孩刚进入夏令营时,显得自卑、内向,总是蜷缩在角落,健兰尊重、鼓励、支持与接纳他,夏令营结束后,他成为了全营120名儿童中变化与进步最大的典型组员。那一刻,健兰发现,原来社工拥有如此大的能量,可以用生命去影响生命。也是从那一刻起,健兰发现自己终于找到了这样一份工作,让她有机会帮助那些处于困境中的人。

健兰开展婚姻服务项目之好家风好家训好家庭营造活动

健兰召开的社区园艺师——松元厦社区环境营造联席会,打造共建共治平台

毕业时,健兰推掉了很多更有“钱途”的工作,毅然选择了做一名学校社工。在学校社工的生涯里,她记忆最深刻的是她的第一位个案,那是一个大哭到声音足以震动整个校园的小女孩,她经常被爸爸打得浑身是伤痕,也经常被老师惩罚及“叫家长”。健兰运用“生态系统理论”,从学校、家庭两个系统挖掘,发现只要小姑娘在学校不完成作业或不听话,老师就会向家长告状,只要老师向家长告状,爸爸就会打她。

于是健兰建议老师改变“惩罚措施”,如将“叫家长”改为罚扫地或者罚站,并促进家长与老师的沟通,同时健兰也积极与小女孩的家长沟通,并向其提供学习亲子沟通的讲座,及提升亲子关系的小组。经过一年的跟进,小女孩从最初的怕爸爸,到提起爸爸时充满笑容地说我最爱和爸爸一起,从6分、7分的分数到60分、70分。那一刻,健兰是骄傲的,因为她以“生命影响了生命”,而同时她也得到了香港督导的高度评价:“黎健兰做社工,是一种天赋来的。”

健兰获得2018年深圳市福田现代社工事务所优秀案例

振能书院项目正式启动

后来,由于家庭的原因,健兰辞去了学校社工,来到了龙华观澜,这也是她父母工作的地方,在这里,她选择了做一名企业社工,因为她想起在信访办时,她遇到的那些无助的困境居民大多来自企业。

在企业里,她记忆最深的是一名失眠10年的员工,找到她就像找到了“救星”一样,健兰通过鼓励她画生命线,挖掘她人生中的重要事件,发现了她失眠的规律,同时通过深入企业生产线观察、家访,挖掘她目前的失眠诱因,发现她的失眠与生活、工作压力有关,于是健兰与她一起制定了新的生活计划,这名员工从过去“家庭——企业”两点一线,到参加瑜伽、广场舞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失眠症状逐步减轻。如今服务早已结案4年,但那位员工也依然爱和黎健兰“叨叨”,感谢她的出现,改变了她的人生。

2015年4月,黎健兰来到了松元厦社区,在这个只有一间30平方米办公室做中心的社区,她认真、执着、负责,让服务场地遍地开花,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社康、企业、学校、幼儿园、居民家里都是她开活动的场地,她常常开玩笑说;“我那叫送服务上门。”

振能书院项目的国画课程,通过“书院+传统文化”的模式,传承与发扬“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优良家风

2017年底,龙华区民政局选择了松元厦作为社区营造的试点。社区营造是什么东西?健兰第一次听说这个词。但她不想被动的被安排工作,她喜欢化被动为主动,于是立刻买了一本《社区营造的理论、流程与案例》,了解什么是社区营造。书籍到手后,健兰忙完家务并哄睡2个孩子后,花了3个小时就看完了这本近200页的书,这是一种她从来没接触过的、新奇的工作手法,她高兴得不得了,更不断的浏览相关资料,为的就是在区民政局项目下来之前,自己能够足够的主动,不至于“一问三不知”。

后来机构又安排健兰前往北京参加跨界·共营·首届清华“社区规划与社区治理”高端论坛。在这里,她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师教授、优秀社会组织人才的社区营造成果,这次学习完全打开了健兰对社区营造认知,那就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让她忍不住跃跃欲试。如同论坛上的一位教授所说;“当我接触了社区治理时,我仿佛找到了后半生的事业”,是的,这句话也适用在健兰身上,她也是这么想的。

2018年,健兰获得街道妇联颁发的“优秀妇女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8年,健兰在松元厦深挖社区振能文化,通过造人、造景、造文的方式,开展了“振能书院项目”、“振能家风家训文化长廊”项目,通过“书院+文化”的服务方式,发扬与传承“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好家风,成功打造了振能文化品牌项目。同时为响应十九大“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号召,她策划与开展了“社区园艺师——松元厦环境营造项目”,以互助会、联席会为平台,初步探索出外来人口参与社区治理的模式,倒逼社区治理改革。健兰希望通过社区营造,帮助更多的居民提升幸福感、获得感,这也是她梦想的最高点。

如今,黎健兰已是一名8年的老社工,依然在社区里深耕服务。她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社工这份职业,让她的梦想有了安放之处,让她有能量实现“生命影响生命”。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123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