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容颖:社工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要一直做下去

2019-03-22 09:23   三亚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事社工服务虽有苦有累,但收获的不仅是温暖,还有感动、充实。家人也非常支持,尤其是我的爷爷,经常为我从事这份工作而感到自豪。”陈容颖告诉记者,她的爷爷很喜欢读书看报,对社工有所了解,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工作,非常鼓励她从事这份工作。

3月20日上午,在天涯区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三亚日报记者见到获得天涯区2018年度“社工之星”的陈容颖。个头不高,但人很热情、精干,这是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现年24岁的陈容颖是海口市人,去年毕业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近两年来,她先后在海口友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亚绿涯社会工作服务社(含实习),先后服务青少年等群体逾1000人次。

“从事社工服务虽有苦有累,但收获的不仅是温暖,还有感动、充实。家人也非常支持,尤其是我的爷爷,经常为我从事这份工作而感到自豪。”陈容颖告诉记者,她的爷爷很喜欢读书看报,对社工有所了解,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工作,非常鼓励她从事这份工作。

陈容颖从事的社工服务工作,主要是青少年领域。“青少年是一个青春、单纯的群体。对待他们,不应以一种说教视角去对待,要尊重他们的想法。”陈容颖说,她曾经服务过一位叫万成(化名)的残障青少年,由于身体缺陷的原因,万成自我认同感很低,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也不愿意去和朋友、同学交往。且因行走不便,万成只能长期由年老的爷爷背去上学。

得知万成的情况,陈容颖和其他社工一起组织“义卖”活动,为万成筹集善款购买了一台轮椅,这让万成感到很开心。与此同时,陈容颖还对万成进行学业和心理辅导,改善其人际交往能力。现在,自信心慢慢提高的万成还新交了几位好朋友。

“社工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要一直做下去。”陈容颖说,像万成这类群体值得社会上更多的人多去关注,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让他们觉得自己不是孤独的。近两年的社工之路,让陈容颖对社工的价值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份工作,除了帮助个人在社会中过得更好,更要推动社会变得更适合人生活。所以,她愿意在社工这条路坚持走下去,践行社工的价值。

“陈容颖是一个很爱学习的人,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非专业知识,她都乐意去学习,通过不断地吸收,增加自己的见识,当遇到困局的时候,可尽早地找出突破口。同时,她还通过自身去影响不同的群体,带给这个社会很多正能量。”天涯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运营主管杨晓杰对陈容颖十分赞赏。

记者还了解到,陈容颖现在是天涯区红旗、建设、群众、新建、和平、光明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青少年领域负责人。在社工服务期间,她还经常到市二中、市三小等学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宣传讲座、海洋知识进校园等活动。除荣获天涯区“社工之星”之外,她还荣获首届“绿涯杯”公益项目大赛一等奖。(记者 黄世烽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