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线社工到团队管理者暖心服务赢得居民认同

2019-01-10 10:22   东莞时间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31岁的张志锋,是雅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主任,在去年他从一名一线社工成长为团队里的管理者,在岗位上不断挑战自我。2018年,是他们团队来到雅园社区的第一年,张志锋见证了居民对他们从不信任到信任的过程,这让他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Yl3_-hrkkweh5378859

▲张志锋(左)与同事袁嘉嘉探望84岁的吴梅娣奶奶,并帮老人量血压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陈帆 摄

2018年已画上了句号,在过去的一年,你收获了什么、经历过了什么?给自己一个总结,以更好地迎接新的一年。

今年31岁的张志锋,是雅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主任,在去年他从一名一线社工成长为团队里的管理者,在岗位上不断挑战自我。2018年,是他们团队来到雅园社区的第一年,张志锋见证了居民对他们从不信任到信任的过程,这让他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走心”服务 老人开心

“阿姨,我们又来探望你了”,昨日下午,张志锋与同事袁嘉嘉提着一个枣红色的手提袋,从办公室出发,一路上串街走巷,左拐右拐,在迷宫般的小巷子穿行,跟随的记者早已分不清东南西北了,他们却像回家一样熟悉。看着张志锋与同事来到家门前,房子内的老奶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连忙起立打招呼。

“你的胃还疼不疼?”“最近血压稳不稳定?让我来帮你测量一下吧。”一连串的嘘寒问暖让84岁的老奶奶吴梅娣乐开了花,他们从手提袋里拿出了血压测量仪器,分工合作,一人测量,一人做记录。社区内老人们的身体状况经过他们多次走访早已摸得一清二楚。

由于之前老奶奶的血压一直很高,服了好久的药也未见好转,这让张志锋十分揪心。在多次劝导下,老奶奶才同意到附近的社区医院就诊,现血压终于稳定下来。 情绪、血压、饮食习惯……,张志锋耐心地把一项项的细节写进本子里,“对一个人的信息了解越多,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

临别时,老奶奶再次站立起来,牵着他们的手说:“希望你们再次过来。”她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一直目送张志锋们走远。老奶奶告诉记者,“他们经常都会看望我们,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真的很感谢他们。”

在许多人看来,这是一个很温馨探望,然而这样的工作只是张志锋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并延续了6年多。目前,张志锋已成为团队里的一名管理者,但他说:“‘走心’的服务,老人家才能感觉到,自己有事没事都要到社区居民的家里走一走,这样才能做好社区管理的工作。”

用行动打开居民心扉

2018年,对于张志锋来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希望的一年。当时他刚以雅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身份带领着新团队来到这里,成员彼此之间不熟悉,社区居民不信任等难题摆在他面前。

对于一线社工的工作,张志锋尤为在行,可作为管理者还略显得稚嫩。刚来到雅园社区时,张志锋与团队就针对社区居民开展了近两个月的需求调查,制定了年度计划。由于缺乏经验,在进行调查时,并没有提供实质的服务,这导致社区内的一些居民对他们的做法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他们的工作不够积极,建议他们要多到居民的家里沟通,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服务。

这一些建议让张志锋顿时醒悟过来,他随即调整了自己的计划,在进行调查的同时,也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服务。针对不同的人群,他们制定了不同的服务项目,针对长者与妇女,他们开展了“雅园心田”社区公益农田项目;针对青少年,开展了“430学海方舟”作业辅导常规项目;针对社区志愿者,他们开展了“爱心银行”志愿者发展计划。

随着一次次上门服务,张志锋们用行动渐渐打开了居民的心扉,提升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娱生活,备受居民们的肯定。吴梅娣就是这些公益项目的受惠者,她说道:“社工们对我们老人家非常不错,隔三差五就来探望我,帮我测血压,关心我的身体健康。”

而针对团队的培养与发展问题,张志锋坦承自己用的更多还是“传帮带”的老方法,他每个月都会面对面与成员交流,了解他们近期的状况,稳定成员们的情绪,遇到问题立刻帮助解决。

同事袁嘉嘉评价道:“他虽是我们领导,但私底下跟我们就像朋友一样相处,在工作上会认真倾听我们的想法,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在她看来,如今团队的和睦团结关系离不开张志锋的得力领导。

2018年,张志锋从一名普通的一线社工转换为团队的管理者,在新的岗位上迎接了新的挑战。这一年,他感到收获颇丰,得到了新的磨炼,吸收了许多新知识,也让他得到新的成长,最重要的是得到了更多社区居民的认同感。

/ 新年展望 /

“2018年取得的一切成绩离不开团队的努力。” 作为一支新的团队,张志锋特别感谢成员们的付出,希望能在新一年共同进步,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在社区服务方面,张志锋在下一年期望能为居民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提升居民们的幸福感,特别是提升老人长者、残疾人等“社会边缘人”的安全感。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