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台湾居民在福州参加社工职业资格考试

2018-06-11 09:33   福建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9日,全国首批15名台湾居民在福州市参加了2018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若考试通过,他们将成为全国首批持有社工职业资格证书的台湾居民。

148254009

 台湾社工展示准考证。

东南网6月9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6月9日,全国首批15名台湾居民在福州市参加了2018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若考试通过,他们将成为全国首批持有社工职业资格证书的台湾居民。这是今年2月国台办发布31条惠台措施中,“向台湾居民开放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措施在榕首次落地。

据了解,这批台湾考生平均年龄40岁,其中,63岁的陈启勳年龄最大,他曾担任台湾一所高校的社工系主任,现已退休。“我原来学的是心理学,台湾规定只有社工系毕业的学生才能考这类资格证,所以没能持证,总觉得遗憾。”陈启勳说,“此次如能考取资格证,我想发挥余热,来福州做志愿者。”

这批台湾居民来大陆参加此项考试,源于一位在马尾工作的台湾社工的牵线搭桥,他就是2016年来到福州、目前担任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的涂佳荣。

“我原来在台湾的工作也不错,来福州意味着要重新开始。但我对大陆社工特别是青少年事务社工行业十分看好,所以就选择到这边来发展。”涂佳荣说,近两年来,他已组织台湾10多名社工专家来榕指导20多次,还牵头组织了首届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实践活动。

今年2月28日,国台办发布31条惠台措施,其中包括“向台湾居民开放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等举措。 此后,福州团市委联合马尾区决定在两岸社工交流方面进行先行先试,并通过涂佳荣向台湾社工抛出了橄榄枝。

“在这之前,我也做过一些调查,台湾的社工包括未就业的大学生,很多人都有意向来大陆发展。所以一发布这个消息,大家反响非常热烈。经过几轮筛选,最终确定了这15个人。”涂佳荣说。

有着10年社工经验的王湘筠是15个人之一。“涂佳荣是我们台湾社工圈里最早到大陆发展的人之一,他每次回来都会和我们聊在大陆的工作、生活情况,经常谈到大陆这方面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这次他一说考试的事情,我立马就报名了。如果能通过考试,以后我想来这边工作。”王湘筠说。

“这次邀请台湾社工来榕参加全国社工职业资格考试,是加强榕台在社会工作方面交流合作的一次探索,在全国尚属首例。我们希望通过引进台湾社工人才,借鉴台湾相关经验,推动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和社会治理创新更好地发展。”福州团市委负责人表示。

为了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6月8日,马尾区政府和福州团市委在马尾共同举办了相关助考活动,向15位考生赠送了钢笔、粽子等助考礼包,为他们加油鼓劲。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