茆大祥:捧着一颗心来做社工

2018-06-13 11:21   江苏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人民教育家、南京晓庄师范创始人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名言,也是晓庄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茆大祥的座右铭。

微信图片_20180613111957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人民教育家、南京晓庄师范创始人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名言,也是晓庄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茆大祥的座右铭。十多年来,茆大祥在不同的专业社工岗位上素位而行,凭着年轻人的一腔热情和一股冲劲,努力学习,不断进步。2014年被评为全国最美社工,2015年被评为首批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017年被评为第二批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同行者

2007年大学毕业后,茆大祥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街道做青少年司法社工,服务对象都是18周岁以下在社区矫正的违法犯罪青少年。他逐一走访了分散在不同社区的24位青少年,吃过闭门羹、遭过白眼、受过委屈,甚至被当成骗子。但他没有放弃,而是站在同理的角度去取得服务对象和他们家人的信任,逐步建立起专业服务关系。他为每一位青少年建立服务档案,定期与他们见面谈心,了解需求,链接资源,解决难题,用一颗真诚的心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同行者。他所服务的24名对象,有人重回校园考上大学,有人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无一人再次违法犯罪。

老人的陪伴者和小管家

2010年,经过层层选拔,茆大祥被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录用。作为福利院引进的第一个专业社工,院领导和同事对他抱有很大期望。他也不负所望,从制度建设、开展社工服务等方面推动专业社会工作与福利院业务有效融合。他根据福利院实际情况,起草多份关于福利院社会工作发展的建议和报告;制订全院社工规章制度并不断细化完善,促进福利院社工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他本着社工绝不能脱离实务的理念,深入失智老人病房开展工作。他把社工定位为陪伴者,陪伴老人有尊严地度过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他为病区内的每一位老人建立具有社工特色的档案,按照专业流程开展日常服务。在他的倡导下,病区定期为老人举行生日会、主题节日、家属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丰富老人生活。他还积极链接资源,引入志愿者陪伴,号召社会关注失智症老人群体。

2012年,茆大祥以《社工理念实践现代机构养老》的竞聘发言获得认可,担任福利院老年公寓主任一职,成为老年公寓的“小管家”。由非医护岗位人员担任一线服务部门负责人,这在福利院尚属首次。但茆大祥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名社工,在完成管理工作的同时,扎根一线为老人提供社工服务。他坚持用社工理念引领统筹各个岗位,开创性地用老年大学模式开展为老服务,成效显著。在他的带领下,老年公寓陆续获得“南京市工人先锋号”、“南京市模范职工小家”、“南京市青年文明号”以及“全国敬老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年轻社工的知心人和领路人

2013年,茆大祥被福利院聘任为院社工督导。他根据每一个新入职社工的情况,制订个性化的带教计划,做他们工作上的知心人,专业上的领路人。同时,积极对接高校和先进兄弟单位,为福利院搭建督导团队。2014年,茆大祥还被选拔为首批南京市社会工作督导,为南京市社工督导实务标准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社工的路上不断探索

在日常工作中,茆大祥喜欢学习研究,喜欢创新探索,也喜欢分享交流。从业10多年来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指导撰写了多篇实务案例,获得了民政部、省、市各级表彰。

面对成绩,茆大祥经常说,“社工是一个要用心来工作的职业,有没有成绩就看有没有用心,做一名好的社工,就要捧着一颗心来”。他希望把这些社工的信念在自己的身上传承下去,这就是他从事社工的初衷。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