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与志愿者协力打造幸福社区

何 洋  2014-06-10 15:37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桥南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沉着应对,他们以社会工作服务管理创新为契机,积极探索“社工+志愿者”社区服务模式,通过社工牵线搭桥,串联起各种社会资源,积极培育孵化社团组织,为社区居民服务,营造了和谐幸福的社区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社工势单力孤,志愿者难以融入社区,社会资源没有充分利用,现有的社区服务无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当这些问题一起来临时,桥南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沉着应对,他们以社会工作服务管理创新为契机,积极探索“社工+志愿者”社区服务模式,通过社工牵线搭桥,串联起各种社会资源,积极培育孵化社团组织,为社区居民服务,营造了和谐幸福的社区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力培育社团组织

桥南街城市化发展迅猛,辖区内社区以中高档的新建楼盘为主,社区居民收入水平较高,但社区参与、群众互动较少,居民关系淡薄,存在有资源无组织的状况,迫切需要能够牵引社区群众、整合社区资源的平台,需要能够体现和发挥居民热情和能力的服务项目。为此,桥南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进行了实地走访、联系社区内各主体,观察社区群众日常生活动态,掌握了社区资源和居民需求。最终确定了探索“社工+志愿者”的社区服务模式,并以打造社团组织孵化基地为突破口。

在培育社团组织工作中,社工们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对社区资源进行了摸查,一方面以社区群众需求为导线,将一些志同道合,有共同爱好的居民聚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团队;另一方面提升现有的社团组织,为他们的发展壮大提供必要条件。通过大力培育,目前,桥南街社团组织孵化基地培育的社团组织已达30多个,大的社团组织人数达上百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