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区新碶街道紫荆社区“定制”春联暖邻里

厉晓杭  2014-01-09 11:36   宁波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昨天上午,在北仑区新碶街道紫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几位老年志愿者正按着不同的“定制”需求,不畏寒冷,奋笔挥毫,忙着为左邻右舍义务写对联。

临近年关,节日氛围渐浓。昨天上午,在北仑区新碶街道紫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几位老年志愿者正按着不同的“定制”需求,不畏寒冷,奋笔挥毫,忙着为左邻右舍义务写对联。

“紫气东来春得意,青云直上马表蹄。这副好!”徐志城阿姨担心预定的春联被人“抢”走,干脆站在书画爱好者身边驻足守候。“再给我写一副吧,阿拉儿子打电话来也要一副。”临近中午,义务写春联活动已经结束,但仍有不少意犹未尽的人“缠”着书法高手帮忙。

作为传统的春节习俗文化,手写春联正在逐渐淡出,印刷春联则风行市场。据紫荆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春风介绍,自2011年社区怡心书画社成立以来,每年春节前夕都要开展写春联、送春联活动,社区提供笔墨纸张,邀请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手写春联因为内容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挑选,又饱含浓厚的人情味,很受居民欢迎。”王春风说,这些年“定制”春联又流行起来了,来预定的人也越来越多,3年来志愿者们已经义务为居民写春联超过千副。

笔者了解到,对于不方便来领取对联的高龄老人,社工和志愿者还专程送上门,并帮他们贴好。“买印刷版的春联内容样式都一样,没什么特色,还是这种手写的春联更有年味。”独居老人张春光如是说。


  • 微博推荐